2017-02-20

沒有皮蛋的皮蛋豆腐-涼拌豆腐




孩子終會展翅高飛,飛倦了,兒時餐桌上的笑聲以及媽媽的味道,會在心中的角落成為依靠。


皮蛋豆腐,是自家很常出現的家常菜,冰冰涼涼的吃,爽口又下飯。除了愛吃也愛做,尤其如果剛好整天都在外面,接小孩前一刻才踏進家門,料理時間極短的戰鬥餐,又不想讓餐桌看起來很空曠,這道菜就是我的救世主!


【皮蛋豆腐】

作法:

非基因改造的嫩豆腐,擺上兩顆切成四等分的優質皮蛋,淋上醬油膏,偶而灑點肉鬆,最後撒上大把的柴魚片,喜歡蔥花的話也不要客氣,3分鐘就能輕鬆上菜。(食譜寫完了!驚!)。


姊姊愛吃豆腐淋醬油不吃皮蛋不吃柴魚;弟弟愛吃豆腐不淋醬油愛吃皮蛋愛吃柴魚,共同點是不怎麼愛蔥。每次兩個人的喜好都很極端,問晚餐要吃甚麼,一定一個麵一個飯,我也只能盡量符合民意然後提供折衷方案...反正,孩子都知道,媽媽煮甚麼就得吃甚麼,問問而已:D。

「我的豆腐沾到醬油了啦!」(奇怪,那你吃荷包蛋為什麼一定要加醬油?)

「我不要皮蛋喔!」說完還會默默把柴魚片撥開挖下面的豆腐

「有一個蔥我不敢吃啦!」(真的才一顆蔥粒也要嫌棄,再說蔥是"個"為單位的嗎?)

「吃了蔥會聰明耶」居然為了業績使出這種騙小孩的手段

「矮額~我才不要吃」(蔥而已好嗎)

「雖然我不喜歡吃但是我有勉為其難吃喔!」(真的很會)

在小孩面前(努力)不挑食是我們夫妻的強項(大口吞紅蘿蔔之類),每次接招小孩的挑食,都在心裡有無數OS。



某日清冰箱,還有一塊人氣嫩豆腐,但皮蛋已無庫存,於是直接涼拌豆腐上桌。

「馬麻!是皮蛋豆腐耶!」

「不是,是沒有皮蛋的皮蛋豆腐」保證沒有打算搞笑直覺回答

空氣凝結了三秒.....

「阿不就是豆腐」

「對耶」超誇張地全部人瘋狂笑成一團

從此之後,孩子三不五時都會跟我order:「馬麻,我今天晚餐要吃沒有皮蛋的皮蛋豆腐喔!」

「那要不要吃沒有玉米的玉米濃湯?」

「有這種湯嗎?」

「當然有!」

開玩笑,媽媽沒有什麼是變不出來的。(推眼鏡撥劉海)


【涼拌豆腐】

作法:

就是上面皮蛋豆腐的作法不放皮蛋而已(好怕被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