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4

【料理】簡單做甜點~橙片巧克力。



等待了8天的時間,終於吃到傳說中的它!除了『感動』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形容詞可以形容,非常好吃♡

本來以為,配方裡用了這麼多糖,應該會很甜膩,沒想到橙皮竟然可以展現這麼極致上品的味道!難怪吃過的朋友形容這個味道:驚為天人!( 我在做之前沒有吃過, 是朋友形容給我聽她吃過的心得), 雖然這批初試的成品厚薄參差不齊,賣相佳的不多, 但對於沒吃過的我來說,稱『驚為天人』一點也不為過!實在是很值得投資時間與材料的甜點。做法不難,材料也簡單,每天花少許的時間做,經過8天的等待,就能成功!動手試試看吧!




先向我看到的原配方致敬!我的做法完全來自這個日本的食譜,完全照做,成品非常成功!懶得看我文字敘述,直接看影片也能通唷!感謝現在網路的發達,很多看起來好像很厲害,其實就是『早知道與晚知道』的差別『然後有沒有動手做』而已!會做了之後,就會發現,其實一點都不難唷!

這個食譜,非常簡單!雖然要花8天的時間才能完成,但每天只要花一點點時間,約10分鐘左右處理,長時間地浸泡&放置,就能完成!對於時間零散的我來說,非常適合!自己還沒有成功(覺得好吃)前,我不敢推薦這個食譜,很怕是不是有看不到的"不簡單",事實證明,只要完全照著做,一定會成功。


材料:

1.有機的橘子/柳橙/香吉士...應該都可以。影片裡的是橘子,我用的是香吉士,盡量挑外皮漂亮一點的。

2.白砂糖。橙片秤重,白砂糖要橙片的重量90%(不能減糖)

做法:




第一天

1.將所有的香吉士洗淨,把皮上髒污的地方刮除。

2.為了取出皮的苦味,用竹籤把所有的香吉士均勻地刺洞。
_
3.將所有的香吉士浸泡冷水1小時,要完全浸泡。

4.將泡好一小時的香吉士取出,重新加水全浸泡,大火煮5分鐘。

5.把水倒掉,再加滿水,這次煮15分鐘。

6.把水倒掉,再加滿水,泡一天。以下所有的『浸泡&放置』都是常溫。



第二天

一整天分三次,將香吉士換三次水,再泡一天。


第三天



1.將浸泡好的香吉士擦乾,切片,去頭去尾,留下中間漂亮的輪圈。(頭尾的皮當然也可以吃,只是賣相不佳,自己吃OK。)建議不要切太薄,厚一點成品比較漂亮。

2.如果有明顯的籽,可以趁這時候去除。

3.秤所有橙片的重量,並秤好橙片重量90%的白砂糖.

4.取一個"耐酸"的鍋(例如表面有上琺瑯的鍋),將所有橙片往上平鋪堆疊。



5.把所有的糖倒入,開小火讓糖溶化,小心大火,避免燒焦(因為真的很怕燒焦,過程中我不斷翻片)。



6.完全溶化沸騰後,再煮10分鐘,表面若有雜質記得撈取。

7.熄火,放涼,蓋上鍋蓋,靜置兩天。

這時的糖漿,應該會9分滿,不會淹沒最上面那片,但會碰到,否則就是糖太少了。影片中也是如此,如果怕糖不夠,100%比較安心。

第五天


1.靜置兩天的橙片整鍋上爐,小火煮30分鐘


2.熄火,放涼,上蓋,再放置一天

第六天



1.找一個有蓋容器,把所有的橙片取出




2.糖漿再稍微煮濃縮一點,但不要太濃縮,憑感覺,大概煮個3分鐘縮一點就好



3.把煮好的糖漿,倒在橙片上,放涼,蓋上蓋子,靜置一天。(最上面的橙片,切太薄,過程中濃縮產生破洞,不美觀,因此建議可以切厚一點)


第七天



1.取出所有橙片,架上鐵網,放入預熱好150度的烤箱烤13分鐘。目的是讓橙片乾燥,依照每個烤箱的溫度不同,喜歡乾一點的烤15分鐘也OK。



2.烤完後,直接放在鐵網上,靜置一晚乾燥。可以蓋上烘培紙防塵。



這時,會留下濃郁的香橙糖漿(根本就是水果蜜!),用途很廣!烤鬆餅淋上去,一定很美味!


第八天



1.如果還有沒取下的籽,可以趁這時取出




2.選擇喜歡的巧克力,隔水加熱,沾取半片橙片,放在烤盤紙上放涼,完成。

3.沒吃完的,放冷藏保存,沒有添加防腐劑,盡早食用囉!(其實我也不知道可以放多久,但其實做好家人吃一吃&分送完全不夠,目前自己僅留下3片醜的(打算慢慢吃)在冰箱)



一片一片包裝起來,就是美麗的小禮物!

************************************************************

寫完這篇文章後,陸續做了好幾批,還有一批貪心地做了兩倍分量,結果烤不足做品偏軟偏酸,好傷心~不過因為如此不斷嘗試,所以就會找到適合的方式。下面追加一些修正原配方的部分,歡迎大家一起試做。


1.原配方的作品偏甜。

雖然原配方的成品很好吃,但真的偏甜,適合配咖啡或紅茶,單吃總覺得很罪惡感,找個空檔,我也去買了傳說中的珠寶盒橘片←,竟然如此熱銷,僅剩最後一小片!跟朋友切塊分食後,發現:甜度跟我一樣!甚至還略甜!可能是夏天的關係,包裝內的橘片也略濕軟,跟原配方的版本非常接近。讓我對這個食譜有了安心的感覺。所以,如果怕失敗,第一次做的話,可以照日本的原配方,慢慢再來調整適合的甜度硬度。


2.原配方的烤溫與時間。

經過幾次的試做,還有朋友去上課的分享,最後烤溫建議在100度烤60分鐘軟硬度最適合。RITA試作後也是用這個方式,感謝她不藏私,與我一起討論,讓我能夠在過程中學到東西與進步真的很開心!她的作品很成功,也歡迎大家參考他詳細的文章↓

RITA 珠寶盒[愛的小廚房]夢幻級甜點~巧克力橘片,很簡單一定要試試!!

3.關於巧克力。

巧克力的甜度,我做了好多種,大家可以試試看各種不同的甜度,我自己最後是最喜歡50~70%左右,烘培材料行買的。原食譜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巧克力。所以真的任何巧克力都可以~白巧克力當然也可以,大家多試試看!至於:為什麼巧克力會沾不漂亮?隔水加熱的巧克力溫度如果太高,會產生凝結結塊,顏色會變深便醜,液體也會變稀不好沾附。所以,隔水加熱時,水溫不要太高,巧克力能夠融化就不要再加熱了,溫度約50-60度的巧克力最漂亮也最好使用。

4.縮短時間。

原食譜裡的1天,是24小時,不是一個晚上唷!8天的時間好像很難熬,其實每天只要花一點時間,對我來說比花一天認真做來得有效率(主婦的時間很零碎),但如果真的要縮短天數,可以在第三天煮完後,泡兩天改成泡一天(可以參考上方連結RITA實作),她試出這樣的結果比較不甜,也能保留水果香味!這樣8天就會變成7天。最後一天烤完,如果100度烤60分鐘,其實放涼就可以裹巧克力了(因為比原配方乾一些),所以7天就會變成6天。泡水的部分我不建議縮短,我試過,這樣的橙皮還是會有點苦味,但如果喜歡大人的味道,覺得有點苦是享受,當然也可以縮短一些囉!

其實最費工的是第一天&最後一天,所以如果是上班族,可以抓週末開始,週末結束,這樣最順暢!

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也歡迎大家實作後跟我分享心得唷^_^


幾個網友的Q&A:

1.等待時間放常溫會壞嗎?不會,泡的24小時有換水,不會壞。泡糖=最棒的防腐劑,所以不用擔心壞掉的問題。

2.留下來的糖漿,可以下次利用嗎?不建議。我自己其中一批一部分有用回收糖漿,整個收不乾也偏酸,糖的比例也跑掉了,所以不建議。剩下的糖水可以再煮濃縮一點變成稠稠的糖漿,可以泡柳橙紅茶或淋上鬆餅、冰淇淋...

3.可以不要架網子烤嗎?要架鐵網烤。這樣才能讓多餘的糖汁滴出來,不會太甜太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