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

台式漢堡,刈包



越吃不到的東西越美味,所以瘋狂想吃某樣東西的時候,絕對不能飢不擇食,否則失落感會更大。


會自己動手做刈包,要先從自己的嘴饞開始。話說過年期間,莫名想吃刈包、潤餅。但這種必須準備很多搞剛餡料的麻煩事,我的動力總是不斷延後,但想吃歸想吃,不吃也不會死,而且應該很好買吧?殊不知要買的時候不是賣完,就是公休...整個很無緣><",直到前幾天,帶孩子去看蝙蝠俠LEGO電影,旁邊的麵包店竟然有賣"素潤餅",儘管號稱無肉不歡,還是硬買了在門口立刻吃了起來...但,期待越高受傷越大就是這麼回事:「不好吃!不好吃!原來世界上還有不好吃的潤餅(哭)」,雖然解了口腹之慾,但吃到不好吃的真的好崩潰...讓我這幾天想到潤餅就倒胃口。

靠人不如靠己,想吃的東西怎麼可能做不出來!於是,不求人的刈包終於如願以償吃到了(感動,灑花,轉圈圈...),而且好吃得不~得了!

刈包是很適合當早餐的提案之一。包裹著喜歡的陷料,就是營養美味的一餐,不侷限只能包滷肉,外型就像小叮噹口袋一樣可愛,孩子的小嘴也能一口咬下,大滿足!


刈包皮的製作  12個

材料
中筋麵粉500g(低筋麵粉250g+中筋麵粉250g也可以)
白砂糖80g
酵母粉1茶匙
鹽巴一小搓
無鋁泡打粉6g(加了會比較澎,不喜歡的可省略)
鮮奶230g(加鮮奶比較白&香,也可以用水代替)
白醋6g
植物油40g
分量外的食用油少許

作法:
*先準備12片饅頭紙,用烘焙紙剪的話,約12cmX12cm
1)除了植物油之外的材料混合拌勻
2)植物油分兩次加入揉成光滑的麵團(我是用機器揉)
3)溫暖的地方發酵60-90分鐘麵團膨脹變大(我直接用水波爐發酵模式10分鐘,接著就放到時間到)
4)用秤,均勻分割12塊麵團(每塊約70g),收成圓球,蓋上保鮮膜休息10分鐘
5)用擀麵棒上下桿成約18cm的牛舌狀,在表面上輕輕地抹上食用油
6)對折,兩端稍微拉一下像小叮噹口袋形狀,發酵60-90分鐘
7)發酵完成後,會澎澎的,燒一鍋滾水後,放入刈包(記得鋪上饅頭紙),蒸13-14分鐘。蓋子要綁布,蒸的時候蓋子要留縫(一咪咪就好)。蒸完後要慢慢開蓋,然後取出在網架上放涼。澎澎可愛的刈包完成!

光是刈包皮就很好吃,一出爐立刻會掃掉一半。因為太好吃,動力滿滿,兩天連做四次,想多做一點放冷凍,早上蒸一下,單吃或包餡就是簡單方便的外帶早餐。


▲第一次發酵完成大麵糰

▲每塊都要用秤精準量唷!


▲休息10分鐘時要蓋上保鮮膜避免乾燥


▲桿成牛舌狀,刷上一層薄油


▲對折後,稍微拉一下成小叮噹口帶狀,第二次發酵


▲第二次發酵完畢,會長大唷!


▲記得鋪上饅頭紙防沾黏


▲蒸的時候留下一咪咪小縫隙,蒸熟後,慢慢移開蓋子


▲取出後,立刻放涼,並取下饅頭紙,避免底部濕爛


▲喜歡傳統口味,滷肉是一定要的!(下次有拍照再來寫滷肉文)


▲夾煎蛋,美乃滋,花生粉,小黃瓜,起司...孩子喜歡的台式漢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