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糖霜堅果捲



料理或烘培,通常沒有一兩樣材料,其實無傷大雅的。活用現有的材料,就算滋味有點不同,也是另一種好味道

通常家裡的庫存材料,總會缺這缺那,剛開始進廚房時,照著食譜採購清單,但每次做完通常要隔一段時間才會用到某些材料。像是為了做辣雞翅買了Tabasco辣醬,一直以為這麼"實用"的東西,吃甚麼沾一點有甚麼困難?結果還真的給他放到過期就只用這麼兩次做辣雞翅。而且這些剩下來的材料,明明買的時候期限還有一年,但每次都懷疑會自動竄改日期,怎麼下一眼就事隔一年!

瘋狂做馬卡龍的時候,買的杏仁粉;做糰子用的白玉粉;作蕨餅用的黃豆粉;作起司蛋糕用的玉米粉....當然,現在光是看材料可以想出數種用法,但:「人家就是不想吃,也不想做類似味道的東西嘛!」,就算杏仁粉呼喊著:我可以成為其他餅乾呀!但我就是不想再碰甜食的狀況常常發生。

有了幾次放到過期險被雷公打的經驗後,買"三分鐘熱度"的材料,我都會想一下,盡量買分量一次用完,或者能小包裝冷凍保存,最好能夠想出一連串的不同口感的食譜,把他們通通用光光。

所以,此時此刻,唸完故事兩個小孩上床後的現在,我家沒有楓糖,也沒有肉桂粉,但我想吃楓糖肉桂捲。(我沒有懷孕,但不吃會憂鬱到睡不著的症頭一點都不輸給孕婦)。翻了翻家裡食材,跟自己妥協:沒有楓糖沒有肉桂粉也沒關係,老公也不愛肉桂味,就來做長得很像的糖霜捲吧!

我很喜歡吃星巴克的楓糖肉桂捲,這幾年來,價格也從當初的45元漲到現在的60元(還是65我也忘了,總之就是回不去了,而且最近都還要漲價哩)。如果有楓糖、肉桂粉、核桃,那就是楓糖肉桂捲啦!

家裡基本的材料(高筋麵粉/奶油/糖/酵母)都有,剩下的就是味道的變化。一包日本的和三盆糖自己走出來,立刻決定「就是它了」!至於上面的堅果,是一口咬下時增加口感層次重要的來源,突然喵到家裡的常備零食-鹽味腰果,太好了!食材搞定!我今晚不會為了想吃甚麼睡不著了!(事實,做完已經半夜兩點,根本不敢吃,直接當隔天早餐)

用和三盆糖做的成品真的太好吃!大口咬下,充滿溫潤的甘甜香氣,與平時做麵包用的砂糖氣味不同;第一次用腰果,深獲老公小孩好評;家裡有甚麼就用什麼,做法跟一般麵包差不多,成品看起來垂涎欲滴,完全看不出來是清冰箱,絕對是主婦必備的高CP值食譜(自己說)。




糖霜堅果捲的製作  6個

材料

*準備一個烤盤,鐵盤...上面預先抹奶油或舖上烘培紙防沾

<麵團>

高筋麵粉250g
白砂糖20g
酵母粉1茶匙
鹽巴一小搓
鮮奶100g
融化奶油20g
蛋液少許

<內餡>愛吃甜的,糖可以下重一點

常溫奶油
糖(我這次用和三盆糖,2號砂糖或黑糖也可以)
堅果壓碎,葡萄乾適量


<糖霜>
牛奶10g
糖粉60g


作法:
*
1)除了奶油之外的麵團材料混合拌勻,奶油分兩次加入,揉成光滑的麵團(我是用機器揉)
2)蓋上保鮮膜,溫暖的地方發酵60分鐘,麵團膨脹變大(我直接用水波爐發酵模式10分鐘,接著就放到時間到)
3)發酵好的麵糰用手掌擠壓出空氣,整成球狀,蓋上保鮮膜休息15分鐘後,用擀麵棒桿成約30X20大小的長方形。
4)塗抹內餡用的奶油(常溫放軟即可塗抹,不用加熱至液體),再放入喜歡的糖,葡萄乾,堅果...
5)從長的一邊慢慢捲邊擠壓成長條狀,收口朝下,平均切成大小相同的麵團
6)把麵團依序放入烤盤,並每個之間保留發酵空隙,蓋上保鮮膜發酵40分鐘
7)發酵成兩倍大後(填滿空隙),預熱烤箱(170度20分鐘),塗上蛋液,撒上碎堅果,送入烤箱。
8)製作糖霜:牛奶加熱後,加入糖粉拌勻(喜歡濕濕黏膩口感的,或者喜歡脆糖霜,比例可以再調整。)
13)出爐後,淋上糖霜,完成。


早上,剛好當孩子跟老公的外帶早餐,連弟弟都吵著帶到學校去吃。如果想為早餐添點甜,(或者家裡有糖需要消耗),好吃的糖霜堅果捲,一定要試試看唷!



▲材料準備好


揉成光滑的麵團


▲蓋上保鮮膜發酵60分


▲發酵完成


▲桿成長方形,鋪上想吃的餡料


▲從長的一邊慢慢捲邊擠壓成長條狀


▲發酵完成的麵團,抹蛋液,撒上堅果



▲製作糖霜(濃稠可以依照自己喜好調整)


▲170度,烤20分鐘。
(每台烤箱強度不同,若上色太快可以降溫度)


▲出爐後,淋上糖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