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6

【育兒】幼兒視力好重要!糖糖開始矯正『弱視』囉!


『矯正弱視』聽起來真的很可怕!糖糖才4歲就要開始戴眼鏡矯正弱視!好捨不得!乖乖2歲多的現在,也驗光驗出『近視150+散光150』!是不是好驚人!


寫在前面,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眼睛,即便是像我們已經很注意,出生後遵循著不給平板、電腦;盡量多接觸戶外...先天的(可能是遺傳)因素還是無法避免,如果可以,真的非常建議父母盡早帶孩子去定期做眼睛檢查,眼睛跟牙齒一樣重要唷!


這篇,記錄這三個月我們就醫的過程,真的很慶幸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然後也鼓勵大家,如果能矯正,不要擔心會太早唷!

【怎麼發現視力有問題呢?】

從幼兒園發回視力檢查不及格,收到要追蹤的通知單時,我們就已經預先做好一堆功課了。因為媽媽(我)&爸爸都有近視,加上我自己雷射前,『近視1400度,散光400,國小第一次配眼鏡就600度...』是個超級壞眼睛>_<,讓我從孩子一出生就非常非常注意『衛視保健』。


其實,我們都覺得孩子或多或少都會遺傳到我的壞眼睛,雖然有心理準備,但又有點忐忑不安。這三個月內,我們看了三個醫生,陸續追蹤,在醫生的評估與建議下,決定讓糖糖開始戴眼鏡矯正。乖乖雖然也開始治療假性近視,但"戴了眼鏡"感覺就是大事一件,因為,現在8歲的孩子戴眼鏡頗司空見慣了,但4歲的幼兒戴眼鏡,一看到總會覺得有點不捨...趁著這次的經驗也讓我知道,『視力不好』也分太多種了,還能矯正,就是好事唷!


如果沒有檢查,這四年多,完全不會覺得糖糖視力有問題!什麼都看得到,甚至比我還看得清楚,尤其路邊的車號,招牌...都比我還要精準...雖然擔心,但總覺得『應該沒問題』。第一次去醫院檢查是3歲多,當時她很排斥驗光,膽子比較小,眼睛一直眨,驗不出甚麼東西來。今年又被發回裸視『2眼都0.2』的單子,去眼科前,給她心理建設了好久,不過至少驗光願意配合,也很清楚會比方向了。


【三個月就醫追蹤】

一開始看了兩個醫生:散光350~400+遠視150,所以導致裸視0.2。矯正後可以達到0.8,所以『放心不是弱視』,可以選擇『再密集觀察』或『立即矯正』。而醫生判斷,糖糖的散光+遠視都是先天的(有可能是遺傳),沒有一絲一毫是後天的影響(因為我們很擔心,是不是因為看書看電視造成?醫生頻搖頭)


所以,我們密集追蹤,並開始積極了解什麼是『幼兒弱視』。看了幾次醫生,不斷提出許多問題,慢慢地也了解越多。糖糖這種天生的散光是沒有辦法治療好的,最怕的就是戴了眼鏡後沒有辦法看到0.8以上(就真的變成弱視了)。


三個月下來,糖糖的散光+遠視的度數差不多,但矯正後的視力0.6/0.7/0.8之間游移,醫生怕眼睛因此『懶惰了』(弱視又稱為懶惰眼),建議我們矯正。


隨即當週,我們又看了第三個醫生,說法也差不多,所以我們決定『開始矯正弱視』,也就是配眼鏡矯正視力,『讓眼睛不要變成弱視』,錯過黃金矯正期就來不及了!(3-6歲是最佳矯正時間,成功案例不少)



【意外的知識】

之前在FB問了大家幼兒眼睛的問題後,陸續有幾位媽媽很熱心地跟我分享她們的心得與心情,尤其很多都是潛水非常久,浮出水面給我建議,真的好感激!非常能感同身受為人父母的用心與焦慮,也很替她們開心,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真的是萬幸!醫生告訴我,有非常多的長輩,是非常不能接受幼兒矯正視力這件事情,一來覺得醫生在騙錢賣眼鏡,二來覺得哪有這麼嚴重!這麼早戴不就一輩子都要戴眼鏡!結果等到上小學了看不到黑板,連矯正都沒有辦法,視力每況愈下後悔都來不及...這次,深深得覺得,眼睛狀況因人而異,無法一式套用,是門高深的學問哪!經過這陣子的了解,也為自己吸收了好多以前都不知道的知識。


『糖糖的狀況不用點散瞳』

有網友很熱心地分享我,提醒我一定要每天幫糖糖點散瞳,我也很認真地問醫生,希望醫生開散瞳劑給我。醫生告訴我,糖糖的狀況是散光造成,不需要點散瞳,反而需要眼睛受些刺激、用眼,告訴眼睛"該做事了"。甚至連就診前都不需要點,真是讓我有點驚訝!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有的散光伴隨近視,有的散光伴隨遠視,有的兩眼視差...多看幾個醫生,聽聽不同的聲音,來找到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治療方式。


『乖乖的假性近視治療,醫生建議天天點散瞳』

我自己小時後是假性近視,當時國小才開始視力檢查,都已經錯過矯正黃金期了,但我爸媽還是長途跋涉帶我去名醫矯正,長期點散瞳是我的惡夢@@事實證明,6歲以後才矯正真的來不及了,我的高度近視就像體重一樣直直上升XD。這次,乖乖陪糖糖看醫生,醫生順便讓乖乖驗光,沒想到2歲多就『近視150散光150』,醫生判斷是先天的假性近視,雖然還不會比方向,但也先開了短效的散瞳劑(晚上睡覺點就好),之後跟姊姊一樣每個月定期追蹤,如果有改善,就是假性近視,沒有改善,也靠散瞳劑讓度數控制不要加深。


『糖糖的矯正弱視要努力用眼睛』

醫生建議,糖糖盡量多用眼睛,看電視,玩手機平版,串珠珠...細小的工作,讓眼睛"工作",活動起來,完全顛覆我對眼睛治療的想像!所以糖糖要配眼鏡,開始矯正,讓眼睛努力工作,不要變成弱視。醫生說,矯正半年,先讓視力達到穩定0.8~1.0,然後持續追蹤不要加深甚至度數降低,且成年穩定後都可以雷射,真的是讓我們鬆了好大一口氣!

追加註記:一個月後

糖糖:眼鏡適應非常良好,中間去了一趟宜蘭童玩節,不小心撞到桌角,有了刮痕怕會影響矯正,又換了一次鏡片外,每天都很喜歡戴眼鏡,睡覺洗澡外沒有拿下來過。醫生仔細看了糖糖的眼球,覺得有往"近視"的方向改變,開始要減少用眼。所以幼兒的視力真的視變化莫測,定時回診就對了。

乖乖:散瞳劑,雖然可以控制眼睛度數的加深,但相對的也有不少害處(GOOGLE一下可以看到很多醫師的建議),點了一個月,乖乖的度數又增加了25度,於是我們決定停掉散瞳劑,繼續努力調整他的用眼習慣,然後不斷教他比視力表,如果確定視力後還是加深,該戴眼鏡就戴眼鏡囉!


追加註記:兩個月後

這兩天帶孩子回診,矯正了2個月,進步了!真開心!

糖糖:弱視矯正大進步,右眼0.8,左眼1.0。現在開始一天遮兩小時左眼,訓練右眼視差up。(當初兩眼0.6-0.7,戴了眼鏡後真的大進步!鬆了一口氣!)

乖乖:之前點了1個月散瞳,視力由150增加到175,我們決定不點散瞳,平常作息調整,早睡早起,有看DVD,但有控制時間&中間休息,看書畫畫注意用眼姿勢...第2個月度數回到100(灑花)。乖乖遲早要戴眼鏡,今天先配了付太陽眼鏡給他,會比方向&視力能確定後,就戴眼鏡來矯正近視。

真的很慶幸:提早發現,提早戴眼鏡矯正,這幾個月的辛苦真的好值得。

追加註記:四個月後

戴眼鏡4個月後,糖糖兩眼都能看到0.9以上了,接下來就是穩定與追蹤,乖乖兩眼都近視100左右,持續追蹤。


『乖乖的假性近視要少用眼』

眼睛真的很複雜,很難懂,我一開始覺得很怪,視力檢查表0.2就是看不到,怎麼會是"遠視"不是"近視"呢?糖糖乖乖眼睛都要矯正治療,但方式卻完全不同!乖乖盡量不要用眼,能不看電腦不看電視不看書去山裡住最好!糖糖則相反,要多讓眼睛使力!真是好為難阿!我真的一個頭兩個大@@幸好糖糖非常愛細活,乖乖也熱愛戶外活動,但要兩姊弟同時做不同的事情,真是不容易阿!><"



『矯正弱視不需要用到全視線鏡片』

爸爸自己就是全視線鏡片,夜晚鏡片是透明,白天有陽光立刻變色保護眼睛!真的好棒!好友提醒我的時候我嚇了一跳!我怎麼忘記問了!驗光師已經把規格都告訴我們了,怎麼沒有全視線鏡片!熬了一夜的好奇,隔天營業就衝去問,才了解,當然也可以選擇全視線鏡片,沒有建議我們的原因是,矯正弱視時,跟近視眼鏡不太一樣,眼睛受一點點刺激無妨,再來就是矯正必須密集定期追蹤,如果有改善,或惡化,都要隨即更換鏡片,所以非常不划算,因此通常不會推薦給矯正弱視的族群。但全視線就很適合近視眼鏡唷!尤其若有在點散瞳的話,接觸到陽光變色保護眼睛,是很棒的!


推薦的眼科?

發了這篇文後,收到幾封詢問眼科推薦的詢問,糖糖最後是在『松山信合美眼科』配眼鏡的,找當初幫我開刀雷射的盧雪玉醫師。一開始我也掛號所謂的幼兒眼科名醫(GOOGLE很多媽咪推薦的那幾家),大多大排長龍,很難掛號,看一次要耗去大半天時間...對於時間有限的我來說非常不方便,加上日後必須每月追蹤回診,所以,建議大家還是盡量找家裡附近的眼科,多比較幾家,找到適合的定期追蹤。


【挑眼鏡囉!】

孩子願意戴,比什麼都重要,但孩子的審美觀總是滿可怕的=.=,所以在挑鏡框之前,我找了好多漂亮小女生的照片給她看,灌輸她不是只有『粉紅色』才漂亮!真的很難!在這年紀的女孩子都愛粉紅,但我對粉紅色透明塑膠框的眼鏡有陰影→那是段自己國小揮之不去的眼鏡妹心情><,所以希望他能挑一隻看起來比較自然,比較沒有矯正感,也能搭配衣服/髮型的眼鏡。


來幾張試戴鏡架照片。下面都是她覺得喜歡,自己挑的唷!(當然,我們在一旁也依照自己的喜好,搧風點火這樣XD)選了這區, 都是軟式鏡架,無鼻墊一體成型款。


一開始就先拿她最愛的粉紅!



這隻紅白很像KITTY基本色



再來就是桃紅



她挑到這隻我們都要流眼淚了,我一直都好希望她挑黑框的,在兒童眼鏡架上,黑色反而少數又顯眼,最重要是,裡面是珍珠紫色,我們立刻告訴她這是『蘇菲亞公主紫』的眼鏡唷!



聽到『蘇菲亞公主紫』後就覺得很喜歡



問弟弟是不是很好看?



乖乖超適合戴眼鏡的!戴上去整個皮度降低了一半!立刻變得有唸書樣(噗哧)



拿眼鏡的時候,她非常興奮,很喜歡戴,睡覺會放好盒子放枕頭旁邊,有好的開始,真是讓我放心了一些。



開始要進入眼鏡妹的生活囉!


治療弱視並不可怕,就是比較早戴眼鏡,讓眼鏡可以活躍視神經的功能,只要早點矯正,透過眼鏡還能達到0.8以上,不用擔心一戴就要戴一輩子,穩定了以後,要戴隱形眼鏡或雷射,都是沒有問題的。


我自己高度近視模糊了大半輩子,第一次視力檢查就看不到0.1的視力表,所以看到孩子這麼小就發現,還有救!我就覺得好慶幸!終於在奔波了三個月後,糖糖開始要戴眼鏡了!希望她能克服初期不適應,變成習慣,並接受身邊親友給她關心的聲音。


很多人第一眼看到她戴上了眼鏡,表情言語都差不多,充滿著驚訝與不捨,覺得『天阿!這麼小就戴眼鏡!』『眼睛怎麼會糟到需要戴眼鏡!』『好可憐喔!好心疼唷!』...當我們一開始聽到要矯正戴眼鏡時,也真的很希望還有別的方法...但深入了解後,就會發現,其實越早矯正反而對眼睛越好,我也跟身邊的親友說,如果有看到糖糖,幫我誇誇她,讓她喜歡戴眼鏡唷!


我們很努力地在這段時間不斷地給她心理建設,讓她能有自信,讓她覺得能『治療眼睛,把眼睛變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尤其在很愛漂亮愛當公主的年紀,真的很不容易哪!(雖然她現在有點過度自信,覺得自己戴了眼鏡美到不行了=.=)沒關係,遇到狀況再一一陪她渡過,相信之後習慣了就會好多了!


關於幼兒弱視,我上網找了→這篇,寫得很詳細,跟我這三個月聽到醫生針對糖糖說的一模一樣,也比我講得清楚多了!有這方面需求的,可以參考看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