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お料理】懶人電鍋料理~蒸花椰菜


乖乖什麼青菜都不愛吃,甚至看到炒飯裡細小的青蔥都會眼尖地挑出來,怎麼眼睛這麼銳利阿!?好險,他超級愛吃花椰菜,因此家裡很常出現這道菜。我自己以前不愛吃花椰菜,因為硬硬的梗有種味道,不是很喜歡,直到自己會煮了,煮軟一點,花椰菜梗就變得好甜阿!我自己喜歡吃軟爛的青菜,老公喜歡吃咬起來脆脆的青菜,所以要煮出全家人都愛吃的口味真是主婦必修的學分哪!


花椰菜很營養,但,看過許多網路的文章,有的說花椰菜有農藥,一般水洗不乾淨,所以要用川燙的方式消毒再炒;有的說用川燙的方式雖然可以消毒,但營養也都流失了,吃不到營養...真是主婦難為阿!


通常我的方式,會在水下清洗多次後,川燙個10秒再炒,不燙覺得不安心,燙了又怕營養流失,整個矛盾得很!



有看到建議,花椰菜用蒸的烹調營養不流失,又可以達到我喜歡的口感,做了幾次真的方便又好吃!懶人料理,一定要推薦給大家!


作法:

花椰菜兩顆(我家一餐兩顆才夠吃),洗淨切成適當的大小。因為不川燙了,所以我洗了好多次...。放入電鍋,加入蒜碎,紅蘿薄片(配料隨意),淋上麻油(橄欖油也可以),灑點調味料(鹽,胡椒,雞粉...等,隨意。可以先加,也可以跳起來後再加),外鍋加1-2格水,按下蒸煮。

電鍋跳起後,立刻開蓋拌炒,就可以上桌囉!


小撇步:

避免電鍋蒸煮後菜會悶黃,所以聽到滾沸聲時,開蓋拌炒一下,一跳起來立刻開蓋。剛開始不太會拿捏,很容易過熟,綠葉悶黃,幾次後就會上手,快速煮出漂亮的顏色&家人喜歡的軟硬度。

不小心悶黃的菜比較軟,雖然賣相不佳,但還是好吃!

鍋內不用加水,乾蒸,蔬菜會有自己的水份,營養不流失。

外鍋的水,以及蒸煮的時間,依照每個人家裡的電鍋速度時間都不同。

沒有電鍋的話,直火爐上蒸,蒸爐...都是可以的。

愛吃花椰菜的,一起試試看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