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9

自學「烘焙丙級麵包類證照」育達考場經驗分享


老公鼓勵下,9月衝動報名了麵包丙級證照,原因沒太特別,純粹就是很愛玩烘培,覺得烤麵包很舒壓,而且有了證照後,烘培展從此不用門票...報名完後,收到通知,考試日期還有將近兩個月,雖然有點趕,但如果沒考上就考經驗,一開始是這樣想的。

確定通過後,超級雀躍!🥰文章當天就能寫出來就知道我有多興奮!

網路上有很多考取證照的分享,配方教學,製作流程...這些都大同小異,就我自己的經驗,提供一些心得給大家。

我這場抽到的題目是:「葡萄乾吐司25%&奶酥麵包20個」 老實說,是運氣不太好的題目,葡萄乾吐司很難發,表皮很容易破,奶酥麵包的奶酥得自己做,所以有點擔心來不及做不完。而且吐司麵團是520g,並非所有參考書&網路上寫的560g,當下有抖了一下。我分配到的時間是第一場,7點就報到,考完術科接下來考學科。

自學的,一進考場先認識大型機器。

我從來沒用過大型攪拌機,這真的讓我手忙腳亂,不知道怎麼拆鋼盆,不知道怎麼開關,我一直提醒自己,放輕鬆,就是家裡機器變大台一點這樣~我很慶幸選了育達的考場,雖然我也沒其他考場的經驗,但只要不懂的就問,監考老師&學生都會來幫忙,我光是機器就搞超久,一度覺得我可能做不完了,結果我是第一個完成送作品進去的~太不可思議!

烤箱的脾氣猶如海底針,直到烤完前一定要盯緊緊自己的作品。我也是第一次碰商業用大烤箱,雖然可以控制上下火,但~我的上火一直都在200度就是降不下來,就算我歸0還是200度!真的很嚇人!烤土司時上火一直在200多,十分鐘就上色了,中間我數次開爐想降溫,但無奈就是降不下來,中間就開始蓋白報紙,緊張死了~但,全場似乎只有我的烤箱這樣,別人的沒這麼高溫,似乎也只有我蓋白報紙~所以隨機應變真的很重要。

除了機器搞不定,我還有兩個小插曲,一個是吐司麵糰打好時,監考老師跟我說:「你麵團怎麼這麼少?」沒錯,我目測也覺得麵團滿少的,所以我把所有麵團取出來重新量一次,確認沒有少,才繼續,浪費不少時間。(但目測就真的好像比較少,應該是商用鋼盆太大,視覺上的錯覺)

另一個小插曲是,吐司烤好放在涼架,我正在專心做麵包,這時緊張的隔壁考生,把我整盤的吐司打翻通通掉到地上,我眼淚差點沒飆出來!幸好監考老師&同學趕緊幫忙、拍照存證、也確定不會影響成績,我才比較放心。




捧著作品,拍照後,交出去,準備考學科。

我學科比術科還沒把握,因為我完全沒空看書,2個月前剛買書有翻一下,發現:「這種題目就算看了我也記不住!」所以打算考前一週再看,但事實上我前一天還沒空看,我跟老公說:「我不想準備學科,因為術科過了可以保留三年資格,我想等術科過了再說。」超級沒志氣~因為記憶力很差,太早看真的記不起來。

我學科的準備,就是考前一天的下午(翻書兩小時)&考試當天(用手機做線上考題一小時),準備就這麼短,用僅存的記憶體,快充的方式,做線上考題。這裏 http://onlinetest1-2.slhs.tp.edu.tw/test2/main/review.asp?examid=t07700

還好術科結束後,離學科還有一小時左右,我就在這一小時拼命做題目,我自己覺得,線上題目是關鍵,我居然還考了80分!(60分就及格)。

幾個我考前查不到的疑問,今天自己解答。

不需要帶塑膠袋保濕、不需要帶計時器、不需要帶秤、紙巾...所有通知單上面沒說的都不用帶,網路很多分享文章都說要帶自己的東西,在育達完全不用,牆上有大時鐘,監考老師知道考生都很緊張,也會適時提醒:該看發酵囉!該顧爐囉...我們這場考試完全沒人使用自己帶的東西。只要顧好攪拌機&烤箱,加上熟練的經驗,我覺得就沒有問題。

不用買考試專用計算機,我也是網路看到自己嚇自己,計算機不用特別型號,最簡單的機種,不要工程計算機就可以了。

甜麵包餡,到底可不可以先手揉成團?可以!我的奶酥餡是沒有先分團,很多人都有先分團,滾圓包餡時比較方便,只要記得使用包餡匙就好,但我沒有去補習班,網路爬文看多被嚇到了,平常在家就直接當作不行,包餡匙也用習慣了,現場發現大家都先30g做成一團,所以育達是可以的。

可以帶著配方表去秤量重量。我也是被網路嚇到,以為重量要背好去秤重,後來發現大家都拿著配方表去秤,記憶力很差,真的是輕鬆很多!另外,配方的部分,我也是網路資料看多了,戰戰兢兢,其實配方就是「慣用的就好」,幾克幾克都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不用非得要完全與書上一致,只要「製作的配方與流程與流程表一致,麵包標準達成」就可以了。

考試中有任何問題,舉手發問就對了,現場真的會有很多突發小問題,一有問題就問,育達的考場真的很棒!育達我很推耶!考完當場就可以拿到執照很有成就感!

以上是我自己育達考場的心得(其他考場不一定適用喔!)覺得很開心不用重考學科XD~這絕對是重點!烘培玩上癮的話,也可以試試挑戰自己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