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2017暑假閱讀書單分享(7/10更新)



暑假已經過了一週,感覺已經經過一個世紀...呵呵,不小心把媽媽的心聲說了出來,如果能讓孩子安靜看看書,媽媽就可以好好休息片刻^^


閱讀這件事,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大人喜歡的書孩子不一定喜歡,暢銷書孩子也不一定買單,以前會跟著買一堆書,但我實在受夠了買了好書,但優質選手老是坐冷板凳,只要一個月都沒有翻閱,我就會想辦法汰舊換新。孩子個性不同,喜好無法勉強,這篇將主觀地分享自己孩子以及我自己的閱讀喜好與推薦書籍。


其實專心看書時很快,一本接一本,而一次也只能看一本,孩子小時候的繪本還常重複閱讀,但隨著年齡越大,以姐姐現在小一升小二的狀況,通常書看完都不會再看第二次,就會迫不及待想看下一本。閱讀的需求增加,更能看見孩子的喜好。


另外,我不喜歡買"套書",我喜歡帶孩子自己挑自己想看的書,讓他們來告訴我,而不是我買給他們看。所以我很常帶孩子去書店挑書當獎勵,真的有喜歡才會收藏。也很常利用市立圖書館的預約借書功能,看看一些知名套書是不是真的"那麼好看"。


我再也不會聽大家說甚麼必買我就買,(所以這篇看完,覺得有興趣的可以先去書店看看再說),因為我花了很多學費買經驗,整理二手書也很累,搬家時太多書真的好痛苦,因此我買書變得被動,多帶孩子走動書店,讓孩子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閱讀,我再來把關。


只要從小養成親子共讀的習慣,不用擔心如果沒有早教,孩子是不是無法銜接注音。當孩子知道某一天看懂了,這些字可以變成故事,小一下學期就能開始自己大量閱讀文字多多的注音橋梁書。(如果大班沒有早教,一上跟著學校注音進度,寒假橋梁書還有點勉強),而我發現,現在其實很多孩子大班就已經注音呱呱叫,那閱讀的時間就會更早了。以姐姐的例子來說,一年級才學注音確實必須辛苦一陣子,但只要跟著學校的進度,下學期就幾乎沒甚麼落差了。


而弟弟因為總是跟著姐姐,老二的認字意外快許多,中班的弟弟現在他可以認出許多國字,也是我很訝異的,但我們一點都不心急,孩子想學,自己就會了。


這篇分享目前姊姊7歲小一升小二,弟弟5歲中班升大班閱讀的書籍喜好。姐姐閱讀存摺目前一年來累積約600本書,閱讀過的書籍裡有的她真的喜歡,看好多次,有的就是看過而已;弟弟這年紀還是以圖多的繪本為主。我就此時此刻,孩子們喜歡&我也推薦的來分享。(以中文書籍為主) 如果想到會在此篇持續補充。


沒有在推薦書目裡的,不是不好,而是我們看了,也吸收了,雖然也很不錯,但不會一直重複閱讀,這種書非常多,非常廣,難以一一列出,舉例來說,教孩子『保護自己的系列叢書』,非常多,也很值得閱讀,應該每個媽媽都很希望能COPY進孩子深深的腦海裡,但唸過後,我家孩子不會再次主動拿出來看,這種我就不會寫進去囉!是不是超主觀分享!呵呵




👩👨姊弟都喜歡,常一起共讀的,看N百遍也不會膩的,家裡都有的。

👍賴馬系列:經典的愛哭公主,生氣王子,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最近的新書「胖先生和高大個」設計很特別,雙面可翻閱,姊弟都很愛玩。賴馬的畫風孩子一眼就認出來,在書店只要看到就會自己拿起來看,有趣又不造作,賴馬出版我都會收藏。

👍小雞系列:經典可愛的小雞,大家一定不陌生,翻爛到我還買了第二本收藏,野貓系列孩子也很喜歡!但企鵝系列,小孩就不怎麼捧場了^^

👍紅豆綠豆碰&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這系列很適合小學生,姊弟兩都對"紅豆妮綠豆兵"非常喜歡!這套漫畫都有CD,因此就算不識字的弟弟也都能聽著CD逐字閱讀,最近又出了新書,還沒收到,孩子們每天都在催促...裡面的姊弟互動跟我家的姊弟幾乎個性一樣,情境符合現在生活,很有教育意義。

👍100層樓系列:我好怕念這系列的書😅,每次都唸到口好乾~哈哈,但這套有致命的吸引力,小孩永遠不會膩,每次都要我猜下一層樓住誰,而且還不能猜對!




👸姐姐喜歡的,魔法公主,料理,生活趣事,推理,符合年齡的

👍君偉上小學系列:姊姊上小一時先買一本"君偉上小學:一年級鮮事多",她才發現原來文字裡面有這麼有趣的內容,加上符合她的年齡,生活,開啟她喜歡文字書籍的開端!謝謝君偉這系列!如果第一次要接觸橋梁書,注音有一點程度,我應該會推薦"君偉上小學:一年級鮮事多"這本開始!畢竟要從"繪本"進入文字,孩子剛開始會比較沒耐心~後來也應她要求買了其他年級,可以提早窺探未來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她覺得很有趣!


👍露露和菈菈(安晝安子)系列&小公主系列::跟公主,魔法,魔女...有關的,一年級女生最愛!雖然是注音橋梁書,但可愛的日本插畫讓小女生愛不釋手,這系列太多了!有許多食譜,友誼,魔法...只要去書店,她就會窩在這角落。


👍屁屁超人系列:這系列是繪本的喜劇,常常看到姐姐邊看邊大笑,弟弟則是聽到屁屁超人就很嗨!無俚頭又搞笑的點子,很適合小學生"放輕鬆"。

👍小熊兄妹系列:姐姐正在看"不能說的三句話",這對兄妹也很逗趣,文字也特別針對低年級,讓孩子容易看懂,喜歡閱讀,低年級大推薦!


其他正在看的怪傑佐羅力,達克比辦案...都是姐姐閱讀中的書目,其實還很多,我會聽姊姊的閱讀心得後,有空再補。



👦弟弟喜歡的,圖多,可愛動物多,很多車車,互動的,有趣的

👍雲上的阿里:弟弟對"動物"有莫名的愛。壯碩的外表下是隻小兔子,只要繪本有動物,可愛的,他就會愛不釋手,雲上的阿里對大人來說超催淚,弟弟覺得超可愛貼心~我自己也很愛這本書,必推薦收藏!被孩子氣得半死的時候,看了會立刻息怒!

👍小熊學校系列:我自己很喜歡的繪本~姐姐普通,弟弟很喜歡,因為是熊,可愛的熊,弟弟就是可愛動物控!常常有重複簡單的梗,很對他的胃口。日文中文我都收藏,可愛!每次答應念繪本,弟弟總會點到他們。

👍鴿子系列:Mo Willem的作品孩子們都好喜歡!從"別讓鴿子開公車"的英文繪本開始,慢慢收集全套,包含後來的大象與豬...簡單的畫風,重複的有趣的梗,弟弟百看不膩!

👍宮西達也的「霸王龍」系列:《你永遠是我的寶貝》記得第一次念給孩子聽時,弟弟就哭了~之後這系列就一直是家裡的暢銷專區(笑),宮西達也其他的繪本也不錯,「最喜歡媽媽了!」,「小卡車兜兜風兩冊」...畫風很獨特,劇情溫暖舒服。

小狗噗噗搬新家小豬乖乖系列快手模型小達人,勇敢小火車...有空再補。




👩媽媽喜歡的,我自己的收藏,暖心的孩子書籍

這系列是我自己的私心推薦,成為媽媽的那一刻起,就被賦予著愛自己也能愛人的本能,這幾本繪本,是與孩子共讀時,自己非常感動的作品~隨著孩子漸大,閱讀會越來越廣泛,這些因為孩子而讓我認識更多愛的繪本,將是我時時翻閱的收藏。

💓今天(內容少少卻讓我盈眶的詩集)
💓大象的背影(要珍惜爸爸唷!我們好愛好愛爸爸!)
💓妳永遠是我的寶貝
💓媽媽變成鬼了!
💓再見了!變成鬼的媽媽
💓媽媽每天都好愛你
💓永遠愛你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有一天
💓掌心的秘密
💓因為寶寶笑了
💓雲上的阿里


晚上孩子睡了在持續增加...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