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

哪會!對我來說很重要!



忙碌的週間日常,吃早餐,看個30分鐘的櫻桃小丸子,一聽到片尾曲,小一的姐姐總是很迅速地收拾餐桌,立刻穿外套揹書包穿鞋子,準備"衝出家門"。不知道何時開始,與一起搭車的好朋友約好?或者競賽?『要比賽誰最早到車上』,其實離表定的發車時間還早許多,通常我也都跟著迅速地拿起手機鑰匙,沒有遲疑。

這天天氣冷熱無常,總覺得好像應該再多添一件,轉身回房,她著急著催促著。


「急甚麼,時間還很早,沒必要該做的不做,只為了衝第一好嗎?」她越急我越不高興。

果然,晚了幾個步驟,看到朋友的身影出現在前方,她更是著急,書包沒背好,袋子衣服掛在身上,只為了"跑上前去"。

『該做的事情沒做好,只為了衝第一,真的很無聊耶!』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越在意朋友,看著她這樣氣急敗壞,我整個不悅,直覺地說了這句。

『哪會!對我來說很重要!』她轉頭看了我說,然後依然奮力地追上前打招呼。

其實她不是要第一不可,我知道她喜歡在朋友之間的認同感,果然追上去後,打打招呼,一起開開心心上車。

但這一天開始,我一直記得她轉頭看我說的這句話:『哪會!對我來說很重要!』

是阿,孩子長大了!媽媽雖然學會諸如穿衣服要尊重她的冷熱、喜好...但現在已經到了要尊重『他覺得的重要』的事情了。而我自己本身,也曾經是個"極度需要被尊重的孩子",小時候的片段回憶,一幕幕湧上心頭。『我覺得重要的事情,大人不見得理解,於是久了就懶得講』,不就是自己的寫照?

下課後,拉著她到一旁

「我知道早上跟朋友約好時間一起上車對你來說很重要。」她點頭

「但我不希望,妳為了衝第一,就忘東忘西,像上次忘了拿泳衣,或者忘了帶水壺...」

她知道,因為匆忙,所以出錯的狀況也不少。

「那以後我會先檢查好再出門!」

「好,那中間廣告的時候,我們互相提醒,我希望你出門前,穿戴都OK了,而不是邊走邊穿,忘東忘西」

『媽媽也覺得你跟朋友的約定很重要,但該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好!』

孩子,我也在學習,該如何當媽媽,看到你信任的笑臉,伸出手打勾勾,我也邁進了一大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