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來一杯綜合蔬果汁!




果汁誰不會打?水果買回來洗淨切小塊丟進果汁機就好!雖然真的很簡單,但我卻一直給自己很多藉口沒有付諸行動,於是2016年的『今年必做事項』追加了多吃蔬菜水果這條,2月開始每天早上固定一杯綜合蔬果汁,已經持續了一個月多,養成習慣後,讓平常鮮少時間啃蔬果的我們不知不覺吃進不少"平常不會吃的蔬果",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我不是營養師,也不打算專研蔬果汁調理健康,喝蔬果汁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家人能在每一天多攝取一點蔬果。這篇文章不會告訴大家喝蔬果汁的好處,而是對於要做這件事情曾經讓我覺得很麻煩,現在能養成習慣的經驗分享。






第一杯果汁,要打甚麼好?

當我決定要打蔬果汁的時候(三分鐘熱度正旺的時候),花了好幾天上網作功課,發現"越看壓力越大"。無論網路或者書籍,都有許多專家建議果汁的配方,都標榜著食療,讓我一開始有點打退堂鼓,很怕我選錯"相剋"的蔬果,沒有辦法達到"療效",而且會發現平常攝取的蔬菜水果已經夠少了,但很多所謂"基本的果汁食譜",都有我平常很少購買的品項(例如:甜菜根,西洋芹...),美意變壓力,不是我的原意啊!再來,以我三分鐘熱度的個性,如果取材不易,食材陌生不愛吃...應該就撐不過一個星期。

找回原本的初衷,挑選自己愛的食材

後來決定歸零從頭開始,那些養身蔬果汁、精力湯的書籍通通丟到一邊,我只是想喝果汁而已,應該要取材的靈感是"果汁店"。平常逛街偶而會買果汁喝,現在自己在家做而已。當自己給了自己解釋後,整個豁然開朗了起來!(A型人有一種沒有辦法說服自己就無法往下走的死穴)><"



決定要做的第一天,到有機商店,挑了一袋小番茄(我超討厭吃番茄的),蘋果,奇異果,香蕉,芭樂,鳳梨,紅蘿蔔...開始。回家洗淨,切小塊,放密封罐分裝,可以保存一週。每天早上直接取用非常方便!一週過後,就會抓到消耗的分量,慢慢針對缺少的水果補充購買。





關於分裝,剛好便利商店集點活動加購的是這種可堆疊玻璃密封罐,原本對於集點一點都沒有興趣的我,在活動快結束前,看到了這個玻璃瓶,覺得真是符合我的需求!容量夠大,又有不錯的密封效果,清洗方便,台灣製...

如果,使用手持攪拌棒,可以直接放入綜合水果,加些液體直接打,沒喝完直接蓋蓋子放冰箱,超方便的唷!



晚上孩子下課,直接端出綜合水果當點心,媽媽立刻變偶像!


台灣的水果雖然是甜點等級,每天1-2杯不過量,纖維果皮籽粒都食用,打成果汁並沒有想像中甜。我不勉強家人吃不愛的蔬果,但打成果汁後,很多連我自己不敢吃的東西都不知不覺吃下肚,真的很有成就感。



除了蔬果外,我也會加奇亞籽,堅果,亞麻仁籽...液體除了水也可用牛奶豆漿蜂蜜優格養樂多...。食安風暴實在令人擔憂,因此我通常不會固定採購同一家的食材,完全沒有品牌忠誠度,分攤食安風險。無論是否有機,回家還是會徹底洗淨,任何好食材單一或過量都不好,我會挑當季的新鮮的,不偏好稀有食材...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就能持之以恆。



夏天要到了,每天來一杯綜合蔬果汁,均衡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