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6

【育兒】陪伴,能看到孩子無限潛能。


<榶糖說想要有一條項鍊,墜子是不同公主可以隨時替換>

<行動派的她,自己搬出拼豆,拼了不同的公主,用彩虹圈S鉤當活動鎖,樂此不疲>

 記得小時候,有一隻很喜歡的芭比娃娃,很想給她穿玻璃鞋,靈機一動,用吹泡泡的"太空吹泡泡膠",粉紅色透明,捏了一雙高跟鞋給芭比穿。事實證明,乾了之後透明就會消失,變成粉紅色的高跟鞋,好失望阿!印象中,小時候要甚麼,媽媽都會"變出來"給我,手縫娃娃的衣服;竹子、蠟燭、玻璃紙做成的燈籠...雖然不一定跟想要的一樣,但有,就很滿足了!是啊!慾望無窮,孩子更是,在達成孩子願望的同時,又要給他正確的價值觀念,一直是我努力中的目標。


<一直很想要有一對翅膀,打算今年萬聖節買給她,她等不及,自己剪畫了一雙>


<很想要蘇菲亞公主的寶石,自己就做出來了>

糖糖頭腦應該有內建化繁為簡的模式,跟外婆很像啊!很想要蘇菲亞公主的寶石,就自己DIY串珠做一條;想要公主翅膀,就自己畫剪一對;想要更漂亮的皇冠,就自己用雪花片、磁性建構組...做一組;正因為她"想要的東西很多",慢慢發現,買給她的玩具雖然可以開心一時,但可以持續保持熱度的,是源源不絕的創意能量。

<姊弟很愛玩雪花片,這些是飾品,髮圈、手環、包包...>
<珠寶盒,裡面還有雪花珠寶,有一次被我弄散了...我竟然組不回去@@>


不過,也剛好糖糖是這樣的個性。乖乖就是屬於慾望很節制的人,喜歡的東西就那麼一兩樣,有了車車就很滿足,所以就算想要甚麼(下一台車之類的),一知道現在不能擁有,就。算。了!反而要鼓勵他多爭取,提高目標導向。

<榶糖最近很愛做手機>

身邊不少父母,都是會給孩子玩手機遊戲的,而我們家是禁止的。但如果跟朋友出去玩,別人的孩子揪自己孩子玩手機遊戲時,我不會禁止孩子跟他們一起玩。畢竟每個人家裡的教育不同,我不會干涉對方的教育,例如:也許別人的孩子有弱視,醫生建議多玩手機也不一定。

而且,我相信每個父母都不會害自己的小孩,都會做對自己孩子最適當的身教,以及自己能接受的行為,承擔未來的結果。這沒有對錯,每個人的人生與過程感受不同,教育不同,就算不認同,身為朋友,也不用插手管教與批評。

糖糖曾經也問過我,可以玩我的手機嗎?我的回答是:『手機是工具,不是玩具。』手機遊戲這種東西,我們希望能越晚接觸越好,我很珍惜孩子喜愛並主動與我們互動的階段,因為孩子渴望父母專心的互動陪伴(聊天,陪玩,唸故事,手作...),就沒機會派出3C保姆上場,甚至還會覺得:『手機很無聊!跟媽媽玩比較好玩~』糖糖說的。

因此,孩子出門會知道要帶紙、筆、小玩具解無聊,真的需要讓孩子安靜的場合,我也會偶而讓他們看影片,但一說要結束,不會吵鬧不休哭天喊地。



這天跟朋友玩回家,糖開始DIY做手機,每一頁都是一個APP,有相簿,有遊戲,有LINE...甚至還畫個漂亮的手機殼~然後玩了好幾天用她手機打電話給我的遊戲(偷偷按鈴聲讓電話響,她樂歪了),陸續還做了好幾代彩色升級版,小孩實在太有想像力了!

我也可以直接拿手機給她玩,最快速,最不吵鬧,也最不費力。但就遺憾看不到她這些無止盡升級版的作品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