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8

從孩子身上,看到繪本的魔力。(好書分享~晚安故事摩天輪2-108個夢想故事)


這世代的父母真的很幸福,當不知道陪孩子要幹嘛的時候,我就會找書。只要繪本在手,唸故事給孩子聽,躁動的孩子就會變得專注,耳朵眼睛精神集中,不知道跟孩子聊甚麼時,從繪本開始,絕對不會無聊~這當然不是一天就能養成,孩子從小到大,拿書出來就有數不盡的話題可以說,是冷靜派媽媽我教養的很重要的法寶之一。陪孩子唸故事書很好,已經有很多教養達人推薦,甚至列了一系列的書單,那我就來分享一下我自己感受到的魔力吧!


管教就交給繪本。

小孩不愛刷牙,小孩不愛收玩具,不敢自己睡覺,怕黑,小孩無理取鬧的任何一個點(想念,害怕,難過,忌妒,生氣,生病...),提高孩子的貼心與愛,如何與朋友相處...除了巧虎很有用之外,唸了將近6年的故事書我發現,故事書的效果更大更長久!尤其現在搬出虎神糖糖都會嫌虎神是:『小baby看的,我是大姊姊已經不吃這套』的模樣,讓我深覺-好險!我還有唸故事書。

舉3歲乖乖的例子,我想沒有小孩比他好動&坐不住了。從小,他就對我充滿愛(哈哈),整天黏我,喜歡聽我的聲音,當管不動他的時候『去挑一本故事我唸給你聽』,他就會立刻停止無理的吵鬧(吵吃,吵玩,吵出門,吵陪...),抱著一本故事書,心滿意足地坐在沙發上等我,還會幫我舖好靠墊。小孩對故事內容的記憶,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有個媽媽傳FB訊息給我,她覺得她搞不定她的小孩(五歲boy),小孩老是用吵鬧的方式達到自己的需求(吵買,吵玩,吵看電視,吵出去,吵這個吵那個,還會頂嘴...),我建議她唸故事給孩子聽,但她因為是職業婦女,下班就想休息,雖然人在小孩旁但也沒力氣,所以買書讓孩子自己看,或放CD,但效果不好。假日就會開始恐慌,想辦法約有孩子的朋友去聚餐,去親子館,讓別人小孩陪自己小孩玩。

以我自己的經驗,媽媽一定要能"搞定"自己的孩子。其實孩子很單純,所有吵鬧的要求,到頭來都只是想跟媽媽互動,想跟媽媽聊聊,讓媽媽聽自己說話,也聽媽媽說話而已...。糖糖可以甚麼事情都不做,就跟我兩個人聊天聊兩個小時,我很珍惜這種長大後就變難得的親子時光。不知道從何開始的話,就唸繪本吧!

隨著孩子逐漸長大,生活中常常會聽到他們不斷從繪本學以致用。例如同學們都在換牙的糖糖,會很期待換牙,知道換牙不可怕,會有牙仙子來找他;乖乖就算睡前再不甘願,都不願意不刷牙再睡,因為很怕蛀牙菌來他的嘴裡蓋房子;與朋友相處遇到疑惑,糖糖也會拿故事裡的情節套用,比較聽得進去媽媽的話。姊弟吵架時,我也常常把故事角色搬出來"混為一談",讓他們不想有那樣的下場...

小時候一本一本唸沒有感覺變化,但隨著孩子長大後,繪本的魔力,將會隨之排山倒海而來。


分享一下我們已經很喜歡的『晚安故事摩天輪:108個晚安故事』,最近又出了姊妹作『晚安故事摩天輪2-108個夢想故事』。


這書,有別於以往繪本的既定故事情節,利用轉盤,讓孩子作主,自己選角色,場景,物品...每一個組合都會有獨一無二的故事。唸故事之前,姊弟兩人挑選轉盤就已經在動腦了,唸了幾次,糖糖也會開始自己編故事,每次都讓我忍不住驚嘆小孩的創造力。



晚安故事摩天輪2-108個夢想故事』有乖乖最喜歡的海盜,寶藏系列,有別於第一冊,這冊有添加不少冒險,夢想的元素。



3分鐘一個故事,讓忙碌的媽媽可以更舒適陪伴。如果時間太晚,我都會忍不住拿出這兩本,滿足孩子聽的慾望,以及媽媽忙碌的時間。其實我發現,到後來,都變成孩子說故事給我聽了!因為自己挑的菜,有時候煮出來的東西跟菜單不同,孩子會開始敘述自己覺得怎樣的故事更好!這是很意外的收獲!如果剛好想幫孩子挑故事書,可以看看這兩本唷!

博客來介紹:bit.ly/1HiKJwr


這幾年,買繪本,挑故事書,越來越憑自己的感覺&聽聽親友推薦,都讓我受益良多!因為每個人的口味不同,適合我的也不見得適合每個人,而且繪本除了教孩子外,其實父母都是第一個受教的,買書之前,我很喜歡去書店翻一翻後才決定。



上週,朋友分享這本繪本給我,裡面是敘述兩個小女孩的交往過程,Lizzie一直佔Jessica的便宜,Jessica很不開心,但如果跟老師說,他又怕Lizzie不喜歡她...看完這本書,在教孩子之前,我自己也先上了一課。一起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