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9

該怎麼跟幼兒園相處?


↑照片,是糖糖幼兒園好朋友,大班小女孩寫給我的"情書"。孩子上學後,我的人際關係整個大拓展,從5歲的小女孩到80歲的阿嬤都有,暖呼呼^__^

農曆年後因為搬家,糖糖乖乖轉學到另一間分校。算了一算,兩姊弟在幼兒園的時間,前後加總將近5年,孩子踏入"社會"竟然這麼久了!5年前,選幼兒園時,我們完全搞不清楚幼兒園到底是什麼,一路走過來,陪著孩子成長,我們也跟著成長,深深覺得:有好的幼兒園陪同,父母學到的不比孩子少。這篇,要來分享我們與孩子一起進入幼兒園這小社會後,學到了什麼。

同樣的學校,為什麼有的家長給予的評價很差,有的評價很好?

孩子上學後,認識了不少家長,學校的聚會裡,會碰到一些新生或舊生的家長,免不了會就近分享一些藏在心中許久的問題,可能是不好意思跟學校反應的事情,與媽媽朋友們交流比較自在。這幾年下來,聽到的問題真的很多,五花八門甚麼都有,我自己也是這樣一路走來的,所以很能體會家長們的感受。而通常會拿出來交流的,大多都是不開心的,覺得孩子被"不公平對待"的,覺得學校"不好"的...居多。會一起討論:『學校真的很用心的』真的很少。

當我聽到一些家長的疑惑,不滿,內容另人瞠目結舌時,我通常會建議他直接問一下老師或找主任溝通,與其猜下去,還不如完整了解來龍去脈比較實在。除非要離開,不然沒有什麼好抱怨的,解決問題才是對孩子好的長久之計。父母的行為,孩子都會學習模仿,與孩子間遇到問題,我也是希望孩子能直接問我,一起學著想辦法尋求解決之道,而不是猜測後自己下結論,往往誤會更深。

舉幾個例子來說:

孩子表示自己被其他同學打了。

有聽過家長分享,他的小孩被打了,老師都不管,最後只能叫孩子自衛打回去!看她心疼孩子的模樣,真的很感同深受。孩子的反應其實都很單純直接,被同學欺負回家一定會講,我們也鼓勵孩子回家後跟我們聊學校的事情,糖糖乖乖都有回家告訴我被OOO打的例子,問完來龍去脈後,如果沒有明顯的外傷,我們會先安撫孩子,然後告訴孩子,『我們一起請老師幫忙』。

通常的狀況是:孩子們因為很單純的事情爭執(誰先誰後,或誰快誰慢,誰搶了誰的東西,誰講了難聽的話...然後就動手了),非惡意的,但孩子覺得自己被欺負了。通常我們會帶著孩子面對整件事情的經過,並請老師"幫忙"了解原因,跟孩子聊一聊,討論下次遇到狀況,可以怎麼做...我自己的經驗,孩子上了中班後就會好多了。

我們會:用寶寶日誌跟老師說明孩子的心情,早上送上學時,在孩子面前,禮貌地請老師有空時問問發生了什麼事情。了解爭執的原因過程,然後引導孩子下次遇到同樣的事情可以怎麼做。

我們不會:在孩子面前,跟同學的家長用批評的方式闡述這件事情,也不會責怪老師學校,怎麼讓孩子被打。孩子間的爭執,很多都沒有誰對誰錯,其實也許對方的孩子也很受傷,覺得自己被我們孩子欺負的例子也有過。在孩子面前責怪別人,孩子會完全複製,任何事情都會"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這點我們很小心,因為怪別人最快。

如果,真的有孩子是有暴力傾向,或是有特殊症狀,其實學校在我們問出口前,都會先有個底,主動告訴我們發生的事情,以及她們接下來會怎麼處理,家長與老師這個橋梁如果溝通順暢,孩子就不會有苦難言。打過糖糖的幾個男生,爸爸上學時遇到會主動跟這些男孩聊聊,很另我驚訝的是,調皮的小男生被理解後,是可愛且溫暖的!而且,我們不會因此對對方的父母產生敵意,孩子間的相處,扯上大人就剪不斷理還亂了。這也是我這幾年學到的寶貴心得。


學校老師不公平

再來最常聽到的,就是有些家長會聽到一些風聲,耳聞,然後懷疑自己是不是被不公平對待,被冷落,繳了一樣的錢,卻沒有得到最大利益。謠言真的超可怕的,這幾年的經驗,只要聽到謠言,我第一時間一定立刻找信任的老師詢問,而不是與其他家長揣測八卦。

其實,最怕家長覺得不公平的是學校。很多看起來不公平的事情,拆開來看就會發現,根本就是誤會一場。不說別人,舉自己的經驗分享。

某年萬聖節,學校沒有變裝活動,在活動前一個月,我先請教了學校要準備衣服嗎?如果有需要,可以先採購。學校表示今年沒有,家長可以輕鬆了。萬聖節前一週開始,糖糖回家就開始說:『下週四要變裝喔!』於是我又寫了日誌問,學校表示今年沒有活動,不過糖糖這麼愛穿,天天唸,所以萬聖節當天我就讓她穿了家裡現有的變裝衣服去上學。聽爸爸送上學轉述,學校這天還滿多小朋友變裝的。這時候,就開始聽到一些傳聞,為什麼有些小朋友有變裝?是不是學校不公平?只跟一些"老師喜歡的"家長通知?過幾天慢半拍地知道有家長以為糖糖是特權人選之一時,我也嚇了一跳,被誤會的感覺真的很不好!

問了學校,原來,學校沒有辦萬聖節活動,但是一週前上英文課時,英文課老師跟孩子們上了萬聖節的主題,並告訴孩子萬聖節日期,提到:萬聖節當天,也可以打扮來要糖果唷!有些孩子對"老師的話當聖旨(例如糖糖)",就會記得很清楚並想照辦,而且她還跟好朋友約好要怎麼穿,整個比老師還積極,所以萬聖節當天,有的孩子主動想穿,不想穿的可能就沒跟家長說,沒有硬性規定,演變成不公平的局面...。知道來龍去脈後,我緊張感也消失了,誤會就誤會吧!問到我我再解釋就好,孩子有認真聽課,我還滿開心的。

懷疑學校不公平的例子真的不少,經過幾次經驗,我發現學校一定都很努力,很謹慎地想讓每個家長都覺得公平,所以只要有任何懷疑,直接問學校老師最快。

『不要看到我給他兩顆糖,就怪我怎麼只給你一顆,因為你不知道,他之前已經給過我一顆糖了』這個例子,我一直跟孩子們說。放手去真心地對待你覺得應該對待的人、事、物吧!


OOXX老師罵我,只罵我!

「又來了...(心裡默唸)」這是發生在糖糖身上非常多次的狀況,她的個性很敏感,對於不熟悉的人、事、物都『先害怕再說』,常常聽到她回來告訴我,她討厭OO老師,因為OO老師討厭她。不只是口頭說說而已,而是只要知道這天可能會跟OO老師相處,她就會非常排斥,怕去上學。明明沒有做錯事,但OO老師只要生氣,她就覺得是在罵她,有些孩子就是這種個性,這幾年來,碰過好幾次,這些OO老師們,也很可憐莫名被討厭:D。

當孩子指名了會怕OO老師時,可能這位老師平常的舉動,讓糖糖以為是在責怪自己,因為"怕再被罵",所以產生一道牆抗拒。我們的方式,不會一直要她去接近OO老師,而是先跟學校(通常是日誌上)說明孩子恐懼的原因,學校也會幫忙留意,跟我們分享一些相處上的生活點滴,然後講一些"真實"的事情來讓孩子主動打開心房。例如:『OO老師說,你今天操作得很不錯耶!』『OO老師今天跟你笑瞇瞇耶!說你很乖呀!』她自己會觀察,發現好像真的沒這麼嚴重,就會好多了。

被指名的OO老師,通常一定很惶恐吧@@,感同深受老師的無奈,我們碰到OO老師時,也會跟他說聲不好意思,說明孩子的個性狀況,OO老師通常都會幫忙釋放點善意,多對糖糖笑一點之類的,老師真的不好當,辛苦了!

人是互相的。學校就是個公司,老師就是員工,從早到晚超時工作,自己也都有家庭,特別是:她們要與孩子朝夕相處,比我還要厲害,必須要有過人的耐心與體力才辦得到。老師常常會看到孩子父母看不到的另一面,因此育兒的路上要順遂,與老師溝通順暢,就會相輔相乘。


特權?

其實在我看起來誰都沒有特權,只是有些孩子比較特殊,所以教育的方式不同,這也是學校的專業。學著看事情都很正面,就會少了抱怨,找出解決辦法...孩子都看在眼裡。

如果說到特權,我想,老師的孩子應該有很多特權吧?

學校運動會這天,是全校師生的重要盛事,糖糖老師的孩子(同校小班),無法出席,因為老師的先生要工作,自己也是工作人員,已經分身乏術了,所以自己的孩子交給親戚照顧沒有辦法參加。當下聽到時,其實是很不捨的,同樣身為媽媽,又感動,又難過,非常百感交集!為了讓大家覺得公平,學校老師實在很努力。


我們怎麼跟幼兒園相處?

我曾看過:孩子有錯,先責怪學校"沒教好";帶著孩子一起怪學校"不公平";讓學校來跟自己賠不是來"顯派頭";孩子被欺負就叫孩子"搶回來,打回去";聯絡簿都在"指揮老師做事";...

我是母親。我喜歡被理解,想被禮貌對待,希望被感謝,當然我如果做錯,也希望被糾正並原諒,有時候會有情緒,但我是愛孩子的,才會選擇這個工作,遇到問題希望能一起討論找尋解學方法,我不只想當母親,在孩子成熟懂事後,我還想當孩子的朋友。

這麼多年來,遇過很多老師,我能感受到,老師給孩子的愛,與母親這個角色差不多。所以,孩子上學去,老師就是她的第二父母,相處的同時就是教育,如果親師同心,孩子的求學過程一定更穩固安定。

禮貌是第一。我喜歡被禮貌對待,所以我也禮貌待人,尤其老師繁忙,有甚麼事情如果不緊急,通常會透過寶寶日誌(聯絡簿)來交流,我們家的寶寶日誌如果沒有特別要溝通的事,會紀錄孩子的生活,語錄,讓老師可以看到孩子的另一面,我也把寶寶日誌當成孩子的成長日記,保留起來,可以不用刻意,卻記錄了孩子所有成長。

家教甚過一切。孩子是沒有辦法只靠學校就教好的。我們喜歡老師發現孩子的問題,一看到問題,跟爸爸兩個人立刻上緊發條,針對問題點陪伴孩子改進;或是自己發現孩子的問題,想幾個解決之道,請老師幫忙引導(畢竟很多孩子只聽老師的話)。但家教是根本,老師的一點幫忙,可以讓教育變得更有助力。

盡量參加學校的活動。其實很多父母工作繁忙,要撥空參加學校的活動真的不容易,真的擠出時間來參加後,都會覺得收穫良多,也對孩子更了解,有時候還可以看到孩子的另一面,常常讓我內心好驚喜!在活動裡,也能認識不錯的媽媽朋友,一起分享孩子的點點滴滴。

當然,會遇到很多很多問題,第一時間不滿意的,不能接受的,我們不會先指責(要忍住^^),而是詢問了解,派出同理心,衡量孩子的狀況與感受後,找到解決之道。教育不是付錢就是老大,希望孩子好,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如果真的遇到很不適合的學校、老師,或教育方法,溝通也無效,就轉學吧!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環境,也是父母重要的功課哪!

不過,一定要跟大家坦白,在我們家,我是很不善交際言辭的,因此爸爸總是必須出面擔任溝通的角色,也謝謝爸爸總是有極高的EQ,安撫我每次碰到的狀況,才有現在這麼正面的我。孩子被打時,他總是不動聲色,先跟對方的孩子當朋友,關心然後了解,我才知道,原來每個調皮搗蛋的孩子,其實都很溫暖又可愛!

朋友告訴我,上了小學後,就會發現,孩子在幼兒園是被多麼照顧,老師是有多麼的用心;幼兒園的穩定,能讓孩子在幼小銜接自然適應良好。孩子不是交給學校,就好。從孩子上學以來,我們沒有一刻覺得"可以了,不用教了;學校夠熟了,不用費心相處了...",學齡前是培養孩子好習慣的黃金時期。而好好地與幼兒園相處,可以在育兒的路上如虎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