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1

糖糖5Y6M,開始給零用錢。


在糖糖5歲農曆年前夕,開始每天發放零用錢了。給零用錢這件事情,我跟爸爸也討論了很久,希望孩子能從擁有零用錢開始,同時得到一些附加價值。給孩子零用錢這件事情,其實受自己原生家庭的影響,邊討論邊想出適合自己與孩子的方式,父母真的難為啊!


先說說我自己。我父母從小給我的教育就是『節省是人生的根本』,養成開燈忘了關都會有罪惡感...雖然父母會給零用錢,但其實也不怎麼敢買東西,怕被爸媽唸。所以一能賺錢(當時還沒有童工嚴格限制),14歲開始就在餐廳幫忙端盤子、接一些家庭代工來做(組裝娃娃,捲電線,装棉花棒...),就是希望能多一點"自己能支配的錢"。滿16歲可以正式打工後,整個好像大解禁!一邊念書一邊打工,最開心的,就是"花自己賺的錢誰都管不著",雖然有存錢,但存錢之外的錢就是享受花光!賺錢&購物是我人生中的樂趣啊!

因為自己有這段過程,我很不希望孩子跟我小時後一樣,想要甚麼東西不敢要,怕開口會造成父母的負擔,看到同學朋友的東西喜歡只能放心裡...壓抑慾望太久的結果,長大後跟我一樣大爆炸的性格...


再說說我老公。他小時候跟我完全相反,要甚麼玩具都有!想要什麼都要得到,零用錢多到嚇人,我還在穿一雙100的白布鞋時,他就能同時擁有好幾雙貴死人的NIKE...只能說,雖然我理財觀念不強大,數字觀念也很弱,衝動購物&三分鐘熱度&活在當下的人生觀...絕對稱不上省錢一族。但因為老公不買則已,一買驚人的個性,我還算是很會持家的(大笑)!

因為他小時候物質非常滿足,所以他個性比較不會節省,他人生中第一次存錢是被我逼的,保險也是我幫他買的,還有就是,他以為信用卡只需要繳最低金額是一種福利!我是打死不願意付循環利息的人。所以,因為他的例子,我們也很怕孩子太多,養成孩子不知足,不惜福,以為不用努力靠父母就不愁吃穿...


既然要給孩子零用錢,就希望孩子能:擁有,支配,思考,存錢,花錢,賺錢...的能力。


會給孩子零用錢的原因:孩子本身的個性很重要。糖糖是個非常愛許願的小孩,有非常多想要的東西,想教他『認識東西的價值』,是一開始的初衷。再加上她的個性認真,安定,聽話,會遵守遊戲規則(例如:可以看到她這2年來認真收集好寶寶印章的模樣)...因此決定開始給她零用錢。

經過討論後,我們決定每天給她5元。中間有想過好幾種給法:一天1元,怕存太久買不了東西,孩子會太灰心;一天10元,覺得好像又太容易買到想要的小東西(例如養樂多一瓶8元,不用存就可以買到了)...要存錢才買得到東西,又不能太少買不了東西,最後決定一天5元。

開始存錢前,跟她一起挑了一個大撲滿,讓她感受到錢投下去會有美妙的聲音(哈哈,撲滿太小聲音比較小),然後簡單告訴她,因為長大了,開始給她零用錢,可以慢慢累積,買自己想要的東西了。果然,冷不防又被她列了好大一串想買的東西,當然,大多是存一個月也買不到的~呵呵

過年前,開始發放時,她每天都很期待拿到零用錢。我們覺得,零用錢基本上就是每天給,就算今天表現不乖也要給,不要讓她有戰戰競競的感覺,也不想拿"不給你零用錢"來威脅她。就像工作,不要離譜到要開除的話,即使犯點小錯都還是會給薪資的,要讓她有固定的收入,才能存到錢。在給她零用錢時,會提醒她,這是爸爸辛苦工作賺來的錢,要記得道謝,要珍惜...。


第一次花錢。

每天數錢數得很開心的她,在第7天時就很想花錢,只擁有35元,就一直問我能買什麼,我帶她去7-11逛,她挑了一瓶AB乳果$20元,還請乖乖喝了一瓶$8元的養樂多,得到乖乖的謝謝,她超開心的!超滿足的!看到她小口小口吃著AB乳果,然後大方地招待弟弟,藉機鼓勵她很棒!懂得分享:『存了4天可以買到愛吃的東西是不是很開心?有了錢還可以買禮物送給最愛的人是不是很棒?』最後提醒她,現在你只剩下一個5元了,接下來要買東西,又要繼續存囉!

第一次花錢後,再也沒有吵著要花錢了。經過上次買完+大方請客後,她好像開始知道,錢存越多能買越大的東西,每天很開心地說謝謝拿零用錢投進存錢筒,有時候我們沒有5元,只有10元,她也會拿5元找錢給我們。進入存錢穩定期。如果再大一點,我想教她記帳,一步一步來...

有一天,我拿到了一本玩具反斗城的目錄,立刻拿回來當教材!(以前都會故意不拿XD),糖糖乖乖一翻目錄,果然慾望大增!一頁一頁翻著開始挑"生日禮物",糖糖果然開始問我,『這個要存幾個5元可以買到?』於是,拿起計算機,簡單教她先KEY入她想要的東西價格(數字),然後按"÷",再按5,就會出現"幾天"。她選了個599元的東西,出現119.8這個數字,然後告訴她要119+1天,120天,也就是4個月,現在2月,存到7月就能買到了。接著問她,會不會太久?如果便宜一點的東西,會比較快唷!就這樣,簡單的目錄,讓她開始有了存錢的計劃,也許方法還不成熟,但對於糖糖的個性來說,剛剛好的寓教於樂^__^。


乖乖怎麼處理?糖糖開始有零用錢了,乖乖會不會吵著要?很多決定,最終都還是看孩子的個性。乖乖跟糖糖的個性完全相反!樂天派+很隨興,也還沒有定性,所以理所當然不給零用錢,但為了表示公平,也買了個一樣的撲滿給他,然後鼓勵他,等他5歲了,如果都很守規矩,也很聽話,就會開始給他零用錢。乖乖是個不怎麼計較的孩子,所以沒有因此吵鬧不休,如果孩子的個性不是這樣,也許我們會再想出另一套方式也說不定...。


5歲半開始正式給糖糖零用錢,狀況還不錯,個性穩定保守的她,滿心歡喜計劃存4個月買到她想要的東西(冰雪奇緣裝扮套組$599),幫她加油!^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