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4

【心情】買物,惜物,用物


這幾年,一直遵守著『"怦然心動整理魔法"守則的新生活。』今年,目標是:『好好用物』

年底歲末,心動工程汰舊結束,新的一年,留下來的都是"最愛",一定要讓所有最愛的生活用品,發揮最大的價值。



拿最常使用的廚房道具來說,喜歡&擁有著的鍋碗瓢盆,提醒自己,物盡其用,不要忘了曾經的舊愛(曾經很喜歡,或者捨不得拿出來用的),每個都輪流拿出來好好使用,讓物品有被使用的容光煥發。即使真的不小心使用中損壞了,其美麗璀燦都綻放過。



有不少網友問我『怎麼保養鍋子?』『戚風蛋糕的烤模洗不掉又不敢刷怎麼辦?』『木製品如粘板怎麼切不會有刀痕?怎麼保養不會發霉?』...

我都很不好意思回答,因為我根本沒有在保養,就是一般正常使用,正常收納。任何東西,凡使用過必留下痕跡,因此我一點都不在意鍋子洗不掉的痕跡,敲到的掉漆,木板的刀痕;烤模泡水刷不掉就用力刷,鐵鍋也常用不銹鋼鏟正常地使用...對我來說,好東西只要品質好,不會因為正常使用的痕跡而失去功能,反而我喜歡那戰鬥過留下的印記。



鍋子,不用最漂亮。粘板,不切就不會有刀痕;不洗就比較難發霉(台灣潮濕不用反而容易發霉)。但這些生活物品就只能是擺飾品,可惜了。



網友問我,『布餐墊怎麼可以都不皺?都不洗嗎?』
廚房織品(蓋巾,墊巾,餐墊,桌墊,桌巾...),下過水就皺了,要燙才會平整。地墊&擦手巾跟枕套一樣,如果無明顯髒汙,約三天洗一次。

『不怕多洗一個碗,多燙一塊布』,任何時候只要需要,就努力使用,讓物品活起來。



文具。我很享受『筆用盡墨水,膠帶拉到軸心見底,筆記本填滿的快感』

筆記控,一定會有很多文具,最多且消耗最慢的,就是眾多的筆以及紙膠帶。希望今年可以用盡墨水,多用途使用膠帶。



料理,用現有食材想菜單,需要的立刻買,不囤積食材與調味料。食品賞味期限都比"印象中"來得短,現在購物方便,要什麼下個樓就買得到,過期丟棄反而浪費了。



用,就不要心疼使用中的損耗。當正視所有喜愛的物品後,變會發現,每天被自己喜愛的東西包圍,用著喜愛的東西,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所以,最近開始陸續搬出久久未用的物品,每樣都讓它們重見天日。『用過,洗好,風乾,收納,循環著...』



確定不會用的,不想用的,就不要再留了,在使用中思考後淘汰,比每年大掃除一股腦整理來得更輕鬆也理智。



如果不缺,就盡量不買了。跟好友聊了後,一起有個共同目標,喜歡的物品,努力用個過癮!這一年,鍋碗瓢盆如果沒有必要,就克制不買了!先讓所有愛物循環在生活中,拿出曾經的舊愛,搭配上一年擁有的新歡,好好使用來代替收藏,將是珍惜的最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