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

【育兒】4歲半與2歲半的魔鬼營


好懷念,那個小小的,可愛的,聽話的妳。

最近,糖糖快4歲半,也是她此生中我面臨她最大的反抗期。總是忍不住翻出她小時候的照片,一幕又一幕當媽媽美好又滿足的畫面再度提醒自己:『這只是過程。』,當媽媽挫折的失落,真的是沒有解藥,只能在孩子成長的同時,不段努力,某天看到成果,然後釋懷。這過程要多久?不知道,有時候下一秒,有時候都等不到,這就是父母最大的課題了。


乖乖2歲半,精力旺盛又頑皮,不同於糖糖這階段的教養的順遂,讓我重新上了一次『媽媽學』,我想,不管幾個孩子,都不會有一模一樣的個性,也不適用於任何一套教養方式,只能因材施教,發掘優點修正缺點,做好準備後,其實都能『面對,接受,處理,放下』,父母該做的,該教的,該給的,我們都盡力了,就希望孩子自己頓悟的這天到來。

4歲半的糖糖,轉變得讓我好錯愕:『這真的是那個乖巧聽話的小女孩嗎?』看著她的臉,講話的表情,行為,都讓我覺得好陌生,也許,青春期的叛逆期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只是這階段,她絕對還需要父母,所以比較容易認錯與低頭,所以讓我心中隱藏著害怕,哪天她有能力,不需要父母了,也許連回頭都不肯了。每次想到這點,就又提醒自己,任何小事都不能"隨便",因小看大,不能因為這時的懶惰與逃避,又減少了一次教育的機會。但,也因此處處"與她期望不合",產生一次又一次的摩擦。

【為了反對而反對】

我的個性很認真,實在很難把任何話都當"玩笑話",尤其日常生活的規矩,更是沒有開玩笑這件事情。以前小的時候,或者乖乖這個階段,『不要』常常掛在嘴邊,這種有口無心的小叛逆,還好化解,但4歲半的『不要』,總是考驗一次又一次的底線。(也許就是想測試媽媽的底線在哪兒吧!)

晚餐吃XX,就說『我最不喜歡吃XX了!我才不要吃』,我就會告訴她,沒辦法,我已經煮了XX,妳可以選擇不吃,但如果不吃,之後也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吃了。然後她知道"無法達到她換食物的挑戰",就會態度很差的說『我要!』(因為沒得選了,只好就範),然後又立刻當作沒事。

這就是"欺負我來著"的行為,讓我非常不能接受,於是我會停下所有動作,告訴她要懂得感恩,然後糾正她的態度。類似這樣的大小事情不斷,整天都在"叛逆,指正,道歉"裡循環著。


【小聰明】

這階段的孩子,真的太聰明了!總是一直想辦法能讓大家做出/或給予她想要的結局。例如明顯地裝乖只為了等一下可能吃到的甜食,或故意完成讓大家稱讚的表現,然後達到大家稱讚的目的。但也因為聰明,會用欺負別人的方式,來達到自己的好處。

『拿走弟弟手中的玩具,讓弟弟打她,然後哭著要我們處罰弟弟』。或一直要弟弟來告訴媽媽:"我要吃XX","我要玩XX",讓聽話照做,覺得很好玩的弟弟來討罵,或派弟弟來完成她不敢說的事情。(例如已經吃過點心,不能在吃第2份之類的事情)


【永遠覺得別人手中的比較好】

我指的,不是搶玩具這件事情。搶玩具的狀況,只要是孩子都會發生,別人手中的玩具總是比較好玩,所以也想玩,是幼兒階段搶玩具的實況。我指的是開始會比較,永遠不滿足,例如一樣的娃娃,她永遠覺得同學的比較好,而不懂得珍惜手中自己擁有的,是令我最頭痛的!常常因此沒收她的東西,讓她知道,既然不懂得珍惜就不能擁有。一次又一次的挑戰,真的讓我傷透腦筋!


最近這兩個禮拜,每天不斷上演大小事件,相處的時候猶如魔鬼訓練營,對我對孩子都是,有時候想,乾脆甚麼都不管了,當沒聽到沒看到眼一閉耳一遮就過去好了...但想到孩子的未來,如果不成材還反成社會的負擔,到時後悔沒教好也來不及了,於是只能不斷地選擇"教育再教育",身心力疲,耐心一次又一次地殆盡,希望過了這階段再回頭來看,將會是場美麗的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