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8

【育兒】有你們在的地方就是幸福。


清晨,乖乖先起床,眼睛還沒睜開,嘴裡喊著『糖糖..糖糖咧...』,扭動著身軀。姊姊聽到,睡眼惺忪地移動著身體,不偏不倚地接住這軟呼呼成依靠。有你們在的地方,就是幸福!每一刻,每一秒,每個地方!



在家太傻了!?

去年,我去看牙醫,女醫師問了我,確定我"是個家庭主婦"後,三兩句閒聊就說『不是我看不起家庭主婦,而是女人一定要有錢,在家太傻了!』,反正又不是我朋友,她怎麼想,開心就好,我只想趕快回家,時間寶貴。接著預約下次的時段,我希望安排約越晚越好,盡量晚上9點,10點,(診所開到10點)因為必須要老公趕回家下班接手,我才能出門。她接著又說『家庭主婦又沒事,幹嘛跟上班族搶時段,晚上要排到過年後喔!@#%^&%』這是一年前,我治療牙齒碰到的經驗。

『怎麼不帶著孩子去』當時孩子不到1歲,放推車無法等待會吵鬧,就算準時赴診也不見得立刻就能看診。更不能抱在身上,影響醫生操作。全職媽媽如果沒有幫手,那種不自由,沒有經歷過是無法感同身受的。

我曾經,也恐慌過,每天從張開眼睛開始就雜事不斷,又希望能像育兒大師們一樣,可以多多唸故事給孩子聽,或教孩子這個那個,別人怎麼育兒好棒,我也好想跟著做,有時一整天下來白忙一場,累得半死又氣得半死,事倍功半!『出去工作』才有價值,一直不斷想用這理由逃避。

老公不反對我找保母,也不反對我出去工作,他也一直希望弟弟盡快上學,讓我可以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就是因為我想做什麼他都支持,反而常常自己深思後,捨不得這幾年孩子長大飛快的時光,希望能陪伴在孩子身邊。這兩三年,真正適應這個"高階的工作",再也沒有想過要轉換跑道了。而且,孩子表現出來的模樣,也都能在掌握之中,發現問題,一起調整,一起學習,一起成長...『陪伴與愛』,讓孩子有足夠的安全感,面對所有的難關。

『一般職場上沒問題的話,換個職場一定也無敵!』我一直這樣告訴我自己!

算一算,離職到現在6年了!整整轉職6年了!孩子快4歲半&2歲半,主婦生活樂在其中!全職媽媽如何安排時間,完全端看『本身的個性』,了解自己的個性,並把"家庭主婦"當極高薪的高階工作,平常工作都一把罩的話,想必真的選了這"高階"的工作,一定也會安排得妥妥當當的!

我自知自己的個性,修正了好久,才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時間安排",雖然大家都知道"全職家庭主婦很雜很忙",但其實沒有做過的人,無法體會到,如果沒有人接手,"連喝一口水的時間都沒有",或"想上廁所都沒辦法",更別說想去坐在小7對著玻璃喘口氣,甚至去洗個頭...而我的幫手,只有老公,但他早出晚歸,一週只有一天休假,兩人都需要的完整休息日,變得彌足珍貴。


把家,營造成想待的環境

修正的第一步,就是把家(工作環境),當成自己的樂園(不是孩子的遊戲室,孩子這階段,有父母的地方就是樂園)。我自己,很喜歡乾淨舒適陽光曬進亮白的環境,所以我的最大剋星,就是五顏六色的玩具。就算幫孩子規劃了遊戲區,但玩具絕對不會只出現在一個地方。所以玩具我真的買得很節制,所有五顏六色玩具購入的前提,一定要能收納到"看不見",甚至有點強迫症了。但經驗告訴我,無論家裡再多玩具,沒有一起陪著玩,孩子很快就覺得無趣。所以『拿一樣,玩一樣,收一樣,再拿下一樣』,出門前,睡前,吃飯前...做任何下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把玩具收光。

把家,營造成自己"待著就很幸福"的環境,就不會老想往外跑,這樣才有辦法樂在工作。我也有朋友,很喜歡遊樂園繽紛的環境,自己喜歡玩具不亞於孩子,只要自己喜歡,覺得舒適的環境,就是最棒的工作環境!

再來,孩子午睡時(或不在時)盡量不做家事。這麼難得的時光,好好愛自己,做自己開心的事情(例如上上網,寫寫BLOG,偷吃東西,呵呵!)。家事一邊陪孩子時一邊做,這樣才有辦法真正喘一口氣。我曾經是個『努力派』,孩子睡覺時我就開始拖地煮飯做家事,結果孩子醒了我事情才剛做完,想休息也沒辦法,整天累得不得了。後來調整到這個方式,好適合我自己。

妳很重要!

媽媽的心情,影響整個家庭的氣氛,我老公非常了解這一點,在我低落時,不斷提醒我『我的不可或缺』,讓我有重重地被需要的感覺。因此,雖然我知道他工作辛苦絕對不在話下,看他一肩扛起家裡的經濟,是非常非常的感激與崇拜!但他總是大男人地告訴我,即使『男主外女主內』,但壓力與疲累都是一樣的,甚至不斷告訴我"我比他辛苦!"就算自知程度還差那麼大截(男人商場上的壓力,著時苦不堪言。體貼,就是讓他不要內憂+外患),還是很樂意穩坐『家中最重要角色』的位置。

常常老公下班回家,看我又被孩子小事氣得冒煙,幫忙處理完後(小孩就是這樣,媽媽講了100次,講不聽還越講越火大,敵不過爸爸踏進家門一句話!)帶著小孩一起跟我說『媽媽辛苦了,謝謝媽媽!』立刻消氣(心裡哼著歌)鑽進廚房弄點心!只要是被愛著,尊重著,被需要著...所有的壞心情都會煙消雲散。其實,每個人的"根本"都是個孩子。大人,懂事負責任的背後,也是需要鼓勵與安慰,否則鐵打的人也會有疲累殆盡的一天。

我在家工作,不傻!

最近,一直進入『天阿!孩子居然要上中班了,接下來就要大班,上小學了!』的情緒追逐狀態裡。2歲,4歲,是不是10歲就要到了!?有孩子後的時間曲線上升得又急又快,恨不得止住又捨不得喊卡,想暫停完整記錄所有的一切,但往往留下的僅有皮毛片段而已。無論未來如何,這段全職媽媽的階段,將是我人生中最寶貴,重要,精華的美麗時光。

2014年1月親子天下雜誌『家書-黃哲斌的分享』-我沒有一天不感激,你是個普普通通的小孩。是阿,自己是如此的幸運,能夠平安無事地這樣每天"平凡地"生活著,擁有一雙可愛的寶貝,擁有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因為,有更多的機率,可能使得生活更辛苦些。真的好感激!滿足,知足,惜福。我在家工作,不傻,有你們在的地方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