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你都怎麼複習的?讓孩子寫考卷嗎?



「你都怎麼複習的?讓孩子寫考卷嗎?」
之前分享過期末考考完的文章,收到很多詢問平常唸書的方法,我們不是那種偷偷唸書不講,也不是填鴨式只看成績的父母,我們要求孩子必須「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一直叮嚀孩子的「上課前預習,上課專心,回家複習」。看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只要真的執行,養成習慣不間斷,考試結果通常都還能在掌握之內。


「你都怎麼複習的?讓孩子寫考卷嗎?」很多人問。
現在的題型已經不是寫考卷就能考得好了年代了(笑),我甚至還有點懷念以前,寫寫考古題,考試就不會太差的時候。
考卷、講義、評量只是輔助工具,就算全部逼孩子寫完,也就是應付一次考試,面對以後升學這件事,考試前就要寫一堆東西壓力真的很大,排斥感一定會提升,很難享受考得好的成就感。
我們家的方式是:寒暑假先看自修(預習),當故事書看,裡面的題目想做可以做做看,目標是開學前能夠全部看完(各科)。對於學校老師沒有教過的東西,我們家的小孩還滿願意先「偷看老師之後會教什麼」的,而實際開學之後,也會因為有點印象,聽課也比較有成就感。
如果從小有養成閱讀習慣,純粹閱讀自修這件事情其實很快速,自修上面也有導入YouTube影片,孩子也容易產生興趣,每天看個10分鐘,我覺得幫助蠻大的。
當然也有一方的說法是,如果先預習了,都會了,上課反而不容易專心聽講,每個孩子個性不同,所以僅供參考喔。
開學之後,功課在學校寫完,回家「每天寫一點評量」,每天也頂多花10分鐘吧,小孩之前有經歷過,都沒寫,考前要寫很多的痛苦。養成每天教到哪裡寫到哪裡,加深學校上課的印象。
積沙成塔,就像這次期末考之前,弟弟已經寫到沒東西可以寫了,還在外面打球一整天😁就會覺得輕鬆很多。
小考前/模擬考前寫考卷,完成一張考卷的時間頂多20分鐘,如果平常有評量習慣累積的話就會很快,但其實現在的這些模擬考卷,考出來的機率並不大,增加閱讀題目能力而已。
最後,我覺得重點還是孩子自己想不想要考得好。考得好自己有成就感的話,平常的複習也比較願意,久了就會知道怎麼複習,養成習慣。
孩子如果考得不好自己也會超在意,這比父母在後面叮囑來的有用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