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9

太棒了!在家也能輕鬆素養養成!


👧🏻姊姊下課回來,拿著社會考卷問我:「媽媽為什麼這題錯?老師有講可是我還是搞不太懂。」這是小三期中考前小考的社會考題,我讀了三遍才看懂。

雖然平常晚上會陪讀,但我充其量也只是在孩子身邊陪伴她們讀書,準備食物點心(然後做我自己的事,有問題再來問我),所以我並不清楚現在社會課本的內容,尤其學校並沒有習慣讓孩子把社會課本帶回家,所以看到考題我當下也摸不著頭緒,唸了三遍,才瞭解題意。

這題剛好班上很多人錯,所以媽媽們群組上開會了起來

因為潑水節不是自己家鄉的原因嗎
因為台灣沒有潑水節
可是題目不是「家鄉舉辦」的嗎
所以真的是因為台灣沒有潑水節就對了
對 我剛也在看
看了題目看得好痛苦
因為他的主題是說家鄉舉辦的
要看課本 怎麼寫
好可惜今天沒帶回來😆
他們有教潑水節不是台灣的活動嗎
不曉得明天看看好了
上課有教泰國潑水節
所以正確答案應該是「增進居民對泰國家鄉傳統文化的了解」
他們是小學ㄟ
國文不好的真的很難懂
又不是國中
我女兒錯中元節
他說沒聽過 以爲國外的節
對日本有中元節
每天晚上都要家教一下
所以「增進居民對台灣傳統文化的了解」所以是錯的
如果「增進居民對泰國傳統文化的了解」就會是對的
逼死媽媽了
恭喜妳可以下課了
自己退下⋯
乖 好好讀書哦
才可以當老師

孩子錯得霧煞煞,已讀不懂,是現在的寫照。


「閱讀素養的價值不是在閱讀中記得答案,而是對世界與自己展開探究與理解的學習」,黃國珍老師範例了一則考題,真的大開我眼界!其實素養型題目考得活也考得好!但孩子知道怎麼拿分嗎?

昨天兒在親子天下發表的「PaGamO素養品學堂」線上學校上市!👏🏻太讓我驚喜了!相信國小孩子對PaGamO平台不陌生(姊姊回家就說學校電腦課已經有使用這個平台了!)而從小學四年級開始,「PaGamO素養品學堂」 豐富的相關題庫和素材線上化,讓每個有需要的家庭和學生,在家中就能自己練習,熟悉各種跨領域的文章,也透過線上即時的回饋,掌握和熟悉素養化的學習方向😍😍😍玩遊戲就能學素養!也太讚了!對於3C愛不釋手的孩子,根本是如虎添翼!

☝🏻為了幫助更多家長了解108課綱和閱讀素養,葉丙成和黃國珍將在新北、台北、台中及高雄舉辦四場演講,如果家裡有國小四年級以上的孩子,非常建議參加唷!可以減輕父母的焦慮,還有課程&新書,好讚!(參考連結如下)
https://topic.parenting.com.tw/event/pagamo/lecture/


台大葉丙成教授在記者會上,分析了孩子將會面臨的108課綱,大學考試已經是素養型「資訊處理的能力」,題目是很長的敘述文字,課外閱讀的理解佔八成,這必須從小打造良好的閱讀素養基礎,培養迅速解讀文章抓到關鍵字,「108年大學考題,國文考券11頁1萬字考音樂等跨領域文本」,這些是補習班教不出來的。

未來的考試已不再只有是非題,認真看世界,有心求知並融會貫通,加上一點運氣,以及良好的答題習慣,自然能反映成績,於是還是小學中低年級的我們的孩子,國語文的閱讀能力是首要的能力培養,聽起來簡單,引用黃國珍老師的一席話「孩子不是不肯閱讀,而是不肯讀我們要他讀的東西!」時間誠可貴的求學階段,實在是不容許浪費啊!

👦🏻小一的弟弟,數學比較卡關的部分也在問答題,題意一知半解,看數字就急著加減,訂正時花最多時間在「翻譯數學題目」,只要翻譯完整,孩子就知道答案,但沒辦法,這就是我們未來的素養題型養成,即使難過,只能關關過了!💪🏻孩子,未來改變,世界也在改變,我們一起接受挑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