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7

紀錄家人微笑的食譜筆記

   

      我很不愛寫食譜文章,拜網路所賜,只要一google就能出現各種食譜,不只台灣,全世界的食譜應有盡有,從厲害的宴會料理,到小吃甜點,無一難尋。而我的靈感也都來自於網路,或者生活飲食經驗,以前曾經很熱衷寫食譜文章,但其實很心虛,因為料理沒有絕對的方程式,即使完全照著做,也不可能完全一樣,所以漸漸地,我習慣性把食譜寫進自己的筆記裡。

      因為是自家的滋味,每次料理後,家人的心得,修正後的配方,都是非常主觀的。例如孩子就是不喜歡吃葡萄乾,我絕對不會硬加,然後寫一個葡萄乾麵包;家人不吃海鮮,所以食譜裡的海味幾乎是零;老公喜歡的牛排是要連同蒜片、海鹽一起煎烤,放了紅蘿蔔當擺盤永遠都只有裝飾的份(如果換成地瓜也許會被吃掉);姊弟非常愛吃地瓜葉,一定要足夠的鹹味與大蒜他們才會買單;他們最喜歡的煎蛋,是不需要翻面,但一定要加一點水加蓋蒸煎,蛋白煎得恰恰,蛋黃要熟,流出來他們不敢吃...只要餐桌有這蛋,孩子就會把媽媽誇得像大廚。

      自家的食譜,就是從這些微小的飲食習慣,細細地記錄起來,而且,還三不五時會稍微調整配方呢~這麼不負責任的食譜,卻充滿一家人微笑的記憶,希望能在孩子長大後的某一天,展翅高飛時而跌跌撞撞,偶而戀起家的溫度,能自己捲起袖子,品嚐重拾茁壯力量的寶藏。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最後的食譜:麒麟之舌」這部電影,其中一部分,天皇御廚山形直太郎從妻子與女兒身上明白到,能夠做出讓家人微笑並說出「好吃」的料理,是最幸福的一件事。而身為只有幾個成員的小小城堡御廚的媽媽,其實最享受的也是這件事,把家人感覺的「好吃」,記錄下來,即使不是滿漢全席,也是能看著就做出來的媽媽味。


      還有一部影片「かんざらしに恋して」(戀上白玉丸子)敘述長崎縣島原市20年前已歇業的白玉湯圓名店「銀流」,由政府重新振興開店找回當初市民的那一味兒時回憶的故事。

看起來簡單的白玉糖水丸子,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會做,配方也些許不同,大家也認為自己做的是「最正統的那味」,但老居民可不買單,差一點,就差很多的記憶,被認為是仿冒品。最後終於找到當初的配方,我也立刻筆記,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做出接近的好味道。

如果成功,如果好吃,如果能浮起來,我就會寫進食譜裡,為它圖文並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