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小一新生用品遺失大作戰


猶記兩年前姊姊上小一時,家長群組上,最多的就是失物招領&遺失物協尋的內容,今年是弟弟,想當然耳應該又會混亂一陣子吧!

雖然覺得女生應該似乎比較沒有問題,但其實也發生過:衣服忘了帶回家 、文具、水壺、學生證遺失,最扯的是整個包包連同課本教科書都有不見過...或者,在書包出現陌生的用品,著急尋找失主~

保管好自己的東西

對於只要書包有「不是自己的東西」,我們家是嚴格禁止,無論是誰送的,都通通拿去歸還,一年級的孩子對物權似懂非懂,「給予&借」都還很模糊,通通帶回學校並請老師協助處理是最妥當的方式。

這真的要不怕麻煩,一次又一次檢查書包的物品,並且與孩子說明。二年級左右,孩子就比較從中學到經驗:「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拿;別人給的東西不一定是真的要給你;借回來的東西要愛惜與歸還;借出去的東西要有被損壞的心理準備;還有,要好好保管與珍惜自己的東西。」

而有時候換教室上課,或者社團活動,會有跑班的狀況,東西就很容易遺失。只能不斷提醒孩子:「如果很喜歡的東西,就不要帶去學校。」「學校不能帶的東西就是不能帶」「保護好自己的東西」

請老師協助

「你給我OO不然就不跟你玩」這是最常發生在低年級的小爭執,很正常,很常遇到,可能孩子學來學去大家都來個一兩句,一聽到孩子間有這樣的行為,自己的孩子自己教之外,我就是請老師協助,因為「很多家長第一時間聽到都直覺自己的小孩是受害者,其實很多都是孩子間半斤八兩的行為」只因為小孩通常只會說對自己有利的話,老師非常有經驗,請老師協助通常都能解決。

每一次都是經驗

姊姊因為借了心愛的故事書給同學,回來被折到了心疼不已,下課回來紅著眼眶跟我說:「我以後不要借故事書給別人了」,這就是經驗,下次借人前包個書套,然後要記得「也要同樣珍惜別人借我們的東西」。

即將升三年級的姊姊,之前看到同學這樣做覺得很棒也學起來:「物品貼上姓名貼再貼上膠帶」,然後很開心地告訴我:「這樣東西真的比較不會不見」「對啊!這樣撿到的人就能立刻還給你了。」

沒有什麼,比妳自己在乎,更珍貴的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