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118個輕食便當,健康從吃對吃飽開始!

 

開始執行吃對的食物吃飽,自家輕食早餐約莫2個月,做了一份三人分大沙拉給朋友吃,也一邊鼓勵大家也可以一起健康吃。因為其實做起來並不難,大多都是零廚藝的料理,我可以大家也一定可以!鄰居好朋友提議下,從一份午餐開始,經過了六週半,總共製作了118個便當!我自己都覺得好不可思議!自己的家常菜能與朋友一起享用,好有成就感啊!


其實一開始答應的時候我有點擔心,因為我的備菜真的很隨意,也都是自家的個人喜好,也沒辦法仔細規劃熱量與菜單,一切都以我自己方便採買的食材為原則,再加上早晨的時間很短暫,如果繁複的手續太多,我也沒辦法執行。


第一週真的很不習慣,雖然是順便製作,但所有材料都要多出三倍(原本一天只要做兩份,現在要做六份),再來很多東西現做現吃很好吃,但隔幾個小時再吃美味度就會降低。

例如早上如果現煎牛排很好吃,但只要放涼,中午的牛油就會凝固,再微波又會硬,很難美味!醃製烤肉醬製作的燒肉的話微波就還OK,但絕對沒有現吃的好吃!『如何讓午餐也美味』這是我覺得最大的課題。




再來是容器,當然玻璃或琺瑯容器很好,但真的很重,碰撞也容易破裂,這時就發現,收藏已久的便當盒、野餐道具...通通都派上用場了(歐耶!)甚至經過一週覺得不太夠,趕緊追加採購,讓餐盒可以更一致,更順手。另外,因為是塑料餐盒,雖然日本製,還是會擔心塑化劑的問題,因此每天的餐盒我都會墊上一張油紙,也好清洗。本來有考慮是否乾脆都使用拋棄式餐盒,但驚覺!這就不是我的style啊!手作的餐盒,就是不能缺少溫度。


開始執行後,其實沒想過會持續多久,每次出餐都很擔心,是否準備不足?是否會吃膩?是否需要多點澱粉填飽大家肚子...開始會想要多做點甚麼,找很多資料...然後發現想做得更好,但好像又失去了原本的初衷。『朋友只是希望我吃甚麼就準備甚麼,不是要我為他們特製!』想通了這點後,就順遂許多。


但自己還是很愛嘗試新東西,只要做了甚麼都想分享的心情沒有改變!因此除了正常的餐盒,如果有水果就會多水果盒,有甜點就提供甜點,嘗試新的饅頭,餅乾...也一定要讓大家嚐嚐...覺得自己好像多了四個孩子,雖然忙碌許多,但可以忙得這麼快樂,非常有成就感!


在家一天製作的數量一天最多就是4-5個(還不包含兩份自己吃的)。因為做好必須立刻放冰箱,也必須要保留常備菜的空間,再來相信大家每天吃也會膩!其實我一開始並不覺得有辦法持續吃這麼多天,聽朋友說,大家會輪流吃,我好訝異也好感動哪!




一氣呵成的手順,事半功倍:

做得少有做得少的好處,不用天天買菜,有時候豐富有時候簡單,做上手後就會發現,平常假日如果只需準備兩人分,已經變成小菜一碟,超級輕鬆。

做得多有做得多的好處,食材永遠新鮮,消耗量大,菜色變化也多,數量多,就要比平常更早起,每天買一點菜,增加菜色也不會有庫存,趁周末清冰箱&補貨,每天再準備一點常備菜。

一早起床,蒸地瓜水煮蛋/烤雞胸肉/退冰毛豆/洗生菜切水果擺盤/大盒換小盒/小盒用光/冰箱從滿變空,再由空變滿(放入餐盒)/檢查缺貨/今日採購清單。

外食吃久了也會膩,三餐自己做,健康衛生,食安更能把關!這樣的健康飲食已經吃了三個半月,廚房的油膩減少,冰箱的常備食材與以往完全不同,除了早餐,午餐晚餐也能擇善固執,至少吃進嘴裡的能自己控制,吃得對,身材也不會走樣,新陳代謝提升,氣色精神都變好!如果朋友想吃,我還是會繼續做,好的飲食不難,一起吃對吃飽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