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玩具被沒收三部曲


『禁止』最容易,但孩子知道被禁止的原因,並能同理不會再犯嗎?


孩子上學後,開始交朋友,慢慢有自己的社交圈。姊姊是那種回家後很愛跟我聊學校、同學間大大小小事情,劇情鉅細靡遺到別人的家務事都會告訴我。忍不住想:『妳們都是出賣自己媽媽在交朋友的嗎?妳確定妳那個同學的媽媽願意讓別人知道這件事...嗎?』。然後得更小心自己千萬不要亂講話或者克制住一些壞習慣『吼,那妳有沒有跟同學亂講媽媽的事?』嘴上回答沒有,看表情就知道(來不及了)...


弟弟雖然話也不少,但回家後比較少聊學校的事,除非他自己想說,否則每次都要用許多『技巧性』的問題讓他願意開金口。

「今天在學校好玩嗎?」
「恩」
「有發生甚麼好玩的事嗎?」
「沒有」
「老師有說什麼嗎?」
「沒有」
「今天午餐吃甚麼」
「忘記了」
「你跟小謝,小D都玩甚麼?」
「沒玩什麼啊」

再接再厲到我都想跳出來叫我自己麥夠悶啊!!

玩具被沒收了

這天下課一如往常鎮定,聊天也聊不出東西,沒多久接到老師電話,大意是『玩具帶到學校被沒收了』。

雖然學校不能帶玩具,但小男生還是會偷偷帶小車子,小玩具...上學期因為男生會開始互相交換給予,也會影響老師上課以及教室秩序。老師也在學校勸導了很多次,這學期一律禁止偷帶的行為。

被沒收的當天早上,我看到他把樂高人放在口袋,我就提醒他:「老師說這學期不能偷帶玩具喔!會被沒收喔!留在家等你下課再玩吧!」

「我只是想要他陪我上課,我不會拿出來玩,我保證...」

果然到學校就忘了規定這種事,被沒收了。在學校時,弟弟以為下課就可以"跟以前一樣"帶回家,沒想到這次不行,終於了解規定是來真的!老師詢問我的想法,要用甚麼方式讓他贖回,於是我們決定放在老師的桌上「展示」到學期末,真的就不輕易讓他帶回家。


竟然還不死心,想帶第二次


第二週,他早上又拿著一隻很喜歡的樂高人,放口袋。我當下告訴他「你已經被沒收了一次,你忘了嗎?這次帶去又會被老師沒收喔!」

他掙扎了一下,告訴我

「我只是想要他陪我上課,我不會拿出來玩,我保證...」

我其實可以強制規定他不准帶去學校,然後讓他哭著上學的,我當下其實是很想這樣做的。

「你想清楚了嗎?你確定要帶?帶去學校會被沒收,回家就不能玩囉!」(其實內心有更多威脅的話都吞了回去)

果然,當天下課哭喪著臉,又被沒收了。但老師這次沒有打電話給我,所以我主動請教老師。


我的問題

今天早上,發現弟弟放LEGO在口袋裡,我告訴他:「不能帶去學校,會被沒收。」他保證他只是放在書包陪他上學,不會拿出來玩(我們選擇給他機會遵守自己的承諾與約定,相信他)。下課,他告訴我,拉鍊沒拉好,掉出來,被沒收了。(我們覺得只是掩藏自己的錯誤的理由)。想請問老師,我以後應該要"強制不讓他帶",讓他哭著去上學,還是選擇讓他帶去,學習約束自己的行為,尊重自己的承諾,做不到時被沒收面對自己犯的錯誤呢?怎樣教育孩子我們也還在學習,老師如果有好的建議,再請分享給我們唷~謝謝老師。


老師的回答

(註:小G和小D是弟弟的兩位好朋友)

原來是他的LEGO!!昨天是小G說是小D的,小D默默交給我的,但是有發現他在偷偷看老師桌上的「展示品」XDD所以到現在他都還沒有說是他的,我繼續等待他願意跟我說的那天。
我會偏向於「選擇讓他帶去,學習約束自己的行為」,因為這才是希望他所學習的事情,若是"強制不讓他帶",孩子只會知道不能帶,但是會遺忘「背後的原因」,所以讓他自己選擇,他會從選擇中學習「判斷」。因為這個年紀還在學習規則與規範,所以「感同身受」會是讓他學習最直接的方式。我們也可以再觀察他對於這件事情的反應:))))


很多事情,連我自己都很常犯的錯誤,就是禁止最快,最便利。因為不對的事情就是不能做,先禁止再說,同時孩子也錯過了學習的機會。當然也遇到很棒的老師,總是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到孩子無限可能,讓孩子勇敢做自己,我也跟著學習與成長。


今天早上,他又想帶玩具去學校

「你確定?你已經有三隻在學校不能帶回家囉!你想清楚喔!」
「好啦,我回家再玩...」摸了很久,最後放下,依依不捨。
「太棒啦!他們會在家裡等你回來唷!而且每天晚上都可以玩!」

每個過程,都有個學習小收穫,真棒!



昨天跟一個50多歲的媽媽聊天,她說他兒子從小就很聽話,但長大後的現在(30多歲),沒甚麼動力,積極度,人生與工作都讓他很擔心;但小時候讓他很頭痛很叛逆的女兒,現在優秀得不得了(眼中充滿閃耀的驕傲)...
「小孩還是皮一點好!」(她說)。
以後被小孩惱怒的時候,一定要深呼吸三口氣然後把她這句話聽進去...(捏大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