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欺負孩子的陌生人


「父母不在身邊,就欺負小孩的大人」

連假帶孩子出去玩,在外飯店住宿,搭電梯時,遇到同樓層的一家人:爸爸,媽媽,兒子。當時我家爸爸在別處,我自己一個人帶著姊姊與弟弟。姊姊抱著皮卡丘玩偶,電梯內約莫跟我家弟弟一樣大5歲的兒子用超大的音量跟他爸爸說:

「她很奇怪耶!拿娃娃好好笑!」對方爸爸媽媽沒作聲也沒阻止或回答

「你說對不對,拿甚麼皮卡丘,笑死人!有夠好笑!好奇怪!笑死人...」對方爸爸媽媽依然沒作聲也沒阻止或回答,手插口袋當沒聽到。

得不到認同以及安撫的小孩好像被刺激到一樣帶著譏嘲的口吻像鬼打牆一樣激動狂拉爸爸批評「那個姊姊拿皮卡丘很奇怪,很好笑,笑死人...」直到出電梯。

先讓他們出去後,我家姊弟問我

「哪裡很奇怪?」

「不知道耶,每個人覺得奇怪的原因不一樣吧?」

我們沒有特別在意。


半小時候,讓孩子在飯店內的大型遊樂場玩。已經五歲了不用跟前跟後,孩子上上下下玩得不亦樂乎,每幾分鐘孩子就會過來找我,我眼睛也看得到孩子。這時,遠遠地看到姊弟在跟一個不怎麼友善大人說話,一覺得怪異,立刻跑上前,那個大人帶著小孩立刻跑走。

「剛剛那個說姊姊很奇怪的爸爸罵我...」弟弟說。

「那個男生剛剛又一直說姊姊很奇怪,我問他哪裡奇怪,他爸爸就很兇的叫我閉嘴少囉嗦...」姊姊也敘述著。

原來,在遊樂區時又碰上剛剛那對父子,姊姊的皮卡丘大概又惹到那個男生不滿,因為我不在身邊,所以他爸爸的處理方式是直接罵我的孩子。

「媽媽,甚麼叫做少囉嗦?」

我忘了我當下怎麼回答弟弟,我只記得我繞遊樂區找那對父子,因為我也想問問為什麼你要叫我的小孩少囉嗦?到底是誰的小孩比較囉嗦?看到大人出現,對方爸爸也立刻消失,為什麼?只敢在小孩面前大聲有比較厲害嗎?「父母不在身邊,就欺負小孩的大人」,小孩是不是也會學起來,老師不在就會欺負同學呢?

當然沒找到,不見人影。



「仗著自己是小孩,欺負人無罪」

半年多前,姊姊之前上鋼琴課的地方,在一間幼兒園隔壁的鋼琴教室。進教室前的等待區是與幼兒園共用的,而等待區與幼兒園只有一面大窗簾之隔,雖然是非上課時間,園方嚴格要求,因此我們絕對不會踏過窗簾,進到幼兒園的區域。

但已經好幾次,幼兒園的小孩,會故意挑釁我們這些等待的孩子,故意把球丟出來,或者故意作勢要打人,然後飛快躲進窗簾另一頭(知道我們無法追進去),以此為樂。

有一次那些小孩故意把球丟出來,弟弟撿球走進去窗簾,我趕緊跟上前進去把弟弟帶出來,才幾秒而已,那些還沒回家的大班學生,好像終於抓到兔子的大野狼,開始尖叫:「滾出去,你們不可以進來,啊~~~~我要跟老師說~~~」

只見一位年輕老師,被一個惟恐天下不亂的大班女生拖過來,不分青紅皂白氣急敗壞地告訴我們:『這裡非園方的人不能進去喔!』只見其他幾個小朋友,看到我們被老師罵,開心得不得了,又叫又跳又笑,我當下非常生氣,告訴老師:『請搞清楚狀況,你們把球丟出來,我們撿回去,進去是我們不對,我會管好我的孩子,也請你管好妳們的孩子。』因為這次的經驗,姊弟兩個人更不敢靠近那個窗簾。

另一方面身為幼教人員如此莽撞處理事情真的讓人心寒。

隔一陣子,在同個地方,又有一次遇到幾個比較大,幼兒園畢業回來安親的小學生,因為知道我們不能跨過窗簾,所以也是故意挑釁(怎麼這麼無聊,受不了!),一直招手叫弟弟過去,然後又立刻把窗簾用力「唰!」地拉上為樂。我一直跟當時4歲多的弟弟說:『你好好玩你的玩具,不可以過去。』

誰知道,我一轉過頭,那兩三個小男生,拉著那塊大黑色窗簾,無預警地從頭包住我家弟弟,整個人從頭到腳被窗簾蓋布袋。我先是聽到一陣狂笑,然後聽到被包起來的哭聲,弟弟整個呆住嚇到,幾秒而已,掀開布的時候,弟弟已經全身僵硬,怕到不敢動彈。

『真的是夠了!老師在哪裡!?』我整個氣炸了大叫,音樂教室的員工也衝出來,旁邊的其他家長與其他音樂教室的學生也出來幫忙,大家都是目擊證人,也都忍受很久了。

你們知道這時候怎麼了嗎?那三個小學生,立刻,走到我前面來,極為熟練的道歉:『對不起,我們下次不會了』還笑著哩!

是的,他們不是真心的道歉,他們知道只要道歉就沒事了。

我當下只能先抱著嚇壞的孩子,安撫著,然後看老師表面教訓個兩句,三個小孩就這樣跑了,音樂中心出面與幼兒園協調,才還給我們一個不心驚膽跳的環境。

但,這就解決了嗎?不,看不到的還很多,父母老師眼皮底下都會發生了,更何況是看不到的地方?

除了自己的經驗,加上幾個身邊的例子:『如果發生了事情,趕快跟身邊的大人說,找身邊的大人協助...』,已經不完全正確了,教孩子隨機應變+懂得保護自己+找目擊證人,一定要從小訓練才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