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9

看見孩子習慣閱讀的影響力



真的不知道怎麼搞定孩子,就拿起書吧!

八月中兩週的小一先修課程開始,學校發回閱讀存摺,姊姊在九月底的現在,六週累計140餘點,閱讀超過100本書,有的是家裡的書,有的是學校圖書館的書,有的是老師指定的班書...上週從學校圖書館換了百點的榮譽徽章,因為愛閱讀而被鼓勵,看到她因成就感充滿喜悅與自信。弟弟現在中班,也有塗鴉式的閱讀存摺,弟弟跟姊姊個性完全不同,但只要有書,他們就能樂在其中。


一直以來,養成每日的閱讀習慣,只覺得是一種習以為常的親子活動,大多時候媽媽唸,偶而爸爸唸,是孩子每天最期待的故事時間。幾年下來,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裡的書櫃書目也從圖片為主更新到現在的橋樑書籍為主,即使小一開學一週的孩子,正在學ㄅㄆㄇ的階段,是還不會閱讀整本文字書的,但一般的文字繪本姊姊已經能"看懂八分",並且換她說給弟弟聽。

所以,姊弟都知道:一本一本的書,雖然還看不懂,但裡面有許多有趣的內容,會讓人著迷,只要長大學會認字,就能享受每個劇情。在學習注音的時候,會非常主動且願意,她知道,只要越快看懂,就能越快知道每個精彩的故事。動力,是自己給自己的,我在孩子身上看到了映證。

有閱讀習慣後,就會養成上學校圖書館借還書的習慣,當孩子"無聊時",有書,她們就能自得其樂:看醫生時,他們會在醫院的書櫃挑書;逛賣場,也會主動看有甚麼新書上架;晚上寫完功課,練完琴,沒事做了,就是閱讀...因為從小從故事裡得到的快樂,讓兩個個性都不同的姊弟,有了共同的興趣。

弟弟個性比較奔放!通常是坐不住的,但唯獨閱讀,他就能穩定下來,也能自己進圖書館,挑書,閱讀,借書...唸故事時,他總是聽得津津有味。

當孩子愛閱讀後,可以發現孩子的用字遣詞非常寬廣,中班的弟弟常常講出讓人意外的詞彙,都是從"曾經不經意哪本故事裏聽來的";姊姊寫信寫卡片也不需做太多思考,很快就能整理出想寫的整段內容。這些,都是孩子愛閱讀後,我觀察到的爆發力。

從來只是把閱讀,當成一種娛樂,一種跟看影片,聽音樂,玩樂高...一樣的行為,親師會的時候,老師非常鼓勵閱讀,老師鼓勵糖糖,下學期會開始教國字,可以看得懂更多字,讓她非常期待!

從當媽媽開始,就一直聽到許多媽媽前輩鼓勵閱讀,於是在寶寶時期就買了布書,接著硬皮書,繪本,橋梁書...,隨著孩子長大,真的也忍不住想分享,閱讀,好處多多!真的不知道怎麼搞定孩子,就拿起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