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5

孩子也能自己"好好玩"



很多育兒專家,都會不斷提醒父母:『陪伴孩子,不是人在旁邊就好。』"然後附上大人在旁滑手機,孩子玩自己的"的示意照片。確實讓很多父母,拿出手機時都有些許的罪惡感(笑)。

其實陪伴孩子的方式有很多種,在我們家,並非父母必須全心與孩子一起做同一件事情才稱之陪伴。孩子放暑假,24小時同一空間相處時間比上課時間增加許多,幾個時段我會與孩子一起念書,寫字,陪讀,畫畫,玩玩具,練琴...但大多的時間,我都還是做自己的事(媽媽的事情無敵多啊!),孩子必須學著『做時間的主人』。


姊姊弟弟從不喊無聊的。我們能全心陪伴的時候,孩子確實會很開心,一個接一個地希望爸媽能再陪玩,再陪伴下一件事情。但我們也會告訴孩子,陪你20分鐘玩了這個後,我們還有工作要做,還有家事得忙,或者,我們也需要喝杯水喘口氣滑滑手機放空一下。

當孩子感受到大人的需求,還有規則,就會遵守,雖然還是希望我們故事多唸一本,積木多陪玩10分鐘,家家酒多玩一個場景...但,孩子會知道,眼前的停止不代表結束,沒有大人陪伴的時候,她們也可以很快樂地,不打擾地,自己玩。

專心陪孩子的時候,專心陪。陪孩子練琴的時候,我會錄影,專心陪練40分鐘;唸故事書的時候,我不會邊滑手機邊唸;陪玩積木的時候,我會坐在地上認真陪玩;陪畫畫的時候,我會仔細教孩子如何調色,怎麼畫比較輕鬆;陪寫字念書的時候,我會要求所有人都安靜,不能開CD也不能發出聲音打擾...

享受同個空間各忙各的。更多時候,我們在同一個空間,我忙我的,孩子忙孩子的。姊弟心情好的時候,會一起玩得很瘋,完全不需要大人作陪;不想一起玩的時候,弟弟會聽他愛的CD,搬出他的樂高沉迷在自己的世界;姊姊會拿一堆故事書出來看,找出紙筆來畫,或者跑來我身邊跟前跟後...每天也給他們固定的影視時間。當然孩子還是會常常喊媽媽,也常姊弟吵架,但,即使媽媽必須做事或休息的時候,他們總是能找到事情做,而媽媽也能在同一個空間享受孩子帶來的愉悅。

對於年紀尚小,有危險顧慮的幼兒確實應該盡量投入陪玩,但孩子大了點,培養各忙各的的默契,孩子大人都享受在這樣愉悅的空間裡。陪伴孩子的方式很多,不阿雜的舒適陪伴也是必須練習的。

糖糖在餐桌畫畫的時候,我在廚房弄點心打算晚餐後給他們吃,一邊聊著水彩的調色,糖糖突然告訴我:『馬麻,我好喜歡這樣的時間喔,好舒服喔!今天這樣實在好開心喔!』今天這樣其實很平常,但我知道她表達的

『我也好喜歡喔!』我在5步的距離,手中忙著,看得到糖糖,跟她東聊西聊,另一個空間弟弟在玩積木,三不五時跑過來給我們看他的新作,空氣流動雜誌互動光碟的聲音...我們各做各的事,但時光是愉悅的,舒適的。雖然沒有下去專心陪孩子玩,但孩子絕對感受到媽媽在旁陪伴著。

我很喜歡待在家,因為在家可以很放鬆很自在,也希望孩子長大後,也能喜歡回家。在家,做什麼,都好^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