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0

陪伴,讓我又更了解孩子了



一直沒有讓孩子正式學游泳,直到今年姊姊小一前的暑假,幫姊弟兩人報名了游泳課,在游泳課之前的幾年,都是玩水性質,游泳圈和浮板必備,水也鮮少碰到臉,更別說閉氣頭埋進水裡,這次半鼓勵半成定局:『時間到了,就是要學游泳了,每天,持續兩週』孩子個性不同,呈現出來的結果也不同,陪同孩子成長的路上,我也跟著上了一課。

因為了解自己的孩子,果然第一堂的游泳課,弟弟衝得很,如魚得水,天不怕地不怕,邊玩邊學,前兩天進度很快,很快就不怕水了。姊姊很想當美人魚,也很愛玩水,但游泳課她就很惶恐了:新環境,新教練,新同學...反正只要有任何不是熟悉的環境,她都先怕再說。於是第一堂游泳課一小時,姊姊邊上課邊哭了50分鐘。臉敢稍微碰水了。

教練很有方法,循序漸進,第二堂游泳課姊姊沒哭了!認真聽教練的話,告訴我回家要泡浴缸練習,但第三堂上課前,開始紅著眼眶告訴我:『我不想上游泳課...』泳衣都換好了才說,想必忍很久的恐懼,抱抱親親鼓勵加上半推半就,很勉強地跟著暖身,然後上課。還好,上課後有同學的陪伴,第三堂課大躍進!能持浮板潛水一小段了,因此很有成就感,完全忘了上課前的恐懼,接下來就很期待每次的上課。

於是,第四堂課開始,姊弟兩人都很進入狀況,從不怕水,到開始學正確的姿勢,踢水,水母漂,水底拾物...

第二週,姊姊跟著教練的進度,每天都進步一點,已經可以換氣游一小段了,但弟弟一直卡在踢水踢不好,無法前進。於是,換弟弟小聲地告訴我:『我不想上游泳課』我說:『加油,再多踢幾次,你沒問題的!』然後又蹦蹦跳跳歸隊去。在遠遠地觀察,只覺得他上課很不專心(沒有成就感,沒有動力,心不在焉,等下課)感覺得出來他很沮喪,小小的身體裡,動力已不在。

教練發現弟弟的左腳力道不足,所以踢水踢不好,每次游都歪一邊,右腳用力踢,左腳不太動,難怪無法前進!發現原因後,教練讓他右腳穿蛙鞋成阻力,陪他練了一小段,叮嚀試著平常讓他多練習用左腳:踢球,單腳跳...下課後,我問他


『你是不是覺得怎麼踢都無法前進呢?』
『對阿!可是我有很用力踢啊!』
『教練說,你比較少用左腳踢球,所以左腳比較沒有力氣,晚上用左腳踢球,跳走,明天就會進步唷!』
『這樣嗎?』弟弟用左腳跳跳跳,又開心了起來
『應該是吧!我們回家試試看吧!』
雖然他才4歲,但我看到他知道原因,整個安心起來的表情,他自己知道他還可以!


隔天上課他興奮地跑來告訴我:『教練說我有進步耶!我好高興唷!』我看到他滿臉喜悅,動力滿滿,知道經過修正,就能更好。

其實,已經比我預期進度好很多,原本,是兩隻完全臉不敢碰到水的旱鴨子呢!


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也同時讓自己成長,每一次都對兩個孩子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在學習的路上要怎麼與他們相處:姊姊要第一時間先克服幻想出來的害怕,然後在努力克服的過程中進步得到成就感,就會穩定進步;弟弟要延續他的勇氣與熱度,鼓勵並找出動力。

『媽媽』這門課沒有教課書,但總能在陪伴裡,有許多新學習,而孩子,一直是我的老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