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7

孩子,你最喜歡媽媽說哪句話?


老師在團討中,記錄孩子的話,然後挑選節錄製作卡片,因此每張卡片都是獨一無二。


五月,身邊滿滿是母親節的氛圍。孩子也不時透露:『馬麻,母親節我要給你驚喜!』然後不小聲地竊竊私語,還要當作沒聽到:大概就是母親節前夕,孩子會從學校帶回來母親節的作品,我想是一張卡片,一朵花吧!幼兒園這麼多年,一直都知道學校會帶著孩子感受每個時節,母親節,應該就是那樣吧!(當然不能忘記要開心收下他們的祝福與感謝)

母親節前一週,糖糖下課回來,分享上課的趣事

『團討時老師問我們,媽媽最常跟我們說的話是什麼?最喜歡媽媽跟自己說什麼話?然後我說...』

她一口氣說了很多,除了自己,也說了很多其他同學的例子,除了聽到『自己孩子最喜歡媽媽說什麼,媽媽最常說的是什麼』,令我感動的是,能把如此簡單且直接的媽媽的愛,被孩子認真地敘述著,暖流瞬間湧進心頭。本來以為媽媽最常跟我們說的話是什麼?,聽到的內容,會是嘮叨,碎念,怒罵...原來,孩子感受到日常的愛,比我以為的還要多!

『媽媽最常說:糖糖起床了!娃娃車要跑走囉!』『還有還有,問我:要不要帶蜂蜜水去學校喝?』『我最喜歡聽到媽媽說:走!我們出去玩!』糖糖說了大概有10種,都是帶著愛與溫暖的。


學校團討給孩子思考愛,讓孩子發表討論,並且讓孩子在說出口的過程裡,知道自己是如此充滿被愛著。也讓媽媽我感受到,孩子表達的愛與感謝:不再只是5月了,就應該母親節快樂。

聽到孩子毫無猶豫地敘述媽媽日常的關心,自然且真誠流露的,沒有經過修飾、討好,看孩子在說出口的同時,自信地知道自己擁有滿滿的,被愛著幸福,從小就能學習說出口,真好!

『那你們最不喜歡聽到媽媽說什麼?』老師應該沒問,媽媽硬是要挑戰!
『當然是妳說妳要生氣啊!』糖糖表演還手插腰
『我最不喜歡妳說妳要上天堂...』乖乖從出生就害怕媽媽上天堂這件事,我也從來沒說過啊!

長大後才知道要說出稀鬆平常的愛有多難,而原來聽到你們的感受,是如此地幸福。孩子,謝謝你們!不斷不斷地,教我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