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1

【お料理】夏天,來壺冷泡咖啡吧!


本來是個對咖啡因極度敏感的體質,只要喝兩口咖啡就會心悸一整天,不知道為什麼,懷孕開始就變得很愛喝咖啡,就這樣嗜咖啡成癮,早上一定要用咖啡醒腦,膠囊咖啡已經變成偷懶的工具(現在比較少用了),真的要喝咖啡還是喜歡現沖...甚至半夜12點過後喝了咖啡還是能睡得很好,想當初在咖啡店工作時,休息時間我只敢喝"香草牛奶",人真的會變!

好友某天傳來幾個冷泡咖啡的截圖,感覺簡單極了+有點不可置信,於是動手做看看,喝第一口的時候驚呼了出來:「是濃縮咖啡阿!」而且,比平常喝的咖啡還要濃,口感還要穩定,夏天實在很不喜歡開火,就算只是花1分鐘煮手沖壺熱水都覺得熱,這個方法真的太~~方便了!

只要前一天將粉末拌勻放冰箱冷泡10-15小時,就能過濾出一壺冷泡萃取的濃縮咖啡,雖然少了沖下熱咖啡的銷魂香味,但在夏天很值得一試唷!



作法非常簡單500ml的冷開水,倒入50g的咖啡粉,拌勻,蓋上蓋子或保鮮膜封住,放冰箱10-15小時。

*是咖啡豆磨成的咖啡粉,不是即溶咖啡唷
*咖啡粉我自己喜歡的粗細是"濃縮咖啡"
*我都晚上8點左右做,隔天12點左右過濾
*偷懶的話,IKEA有賣磨好的咖啡粉,做了幾次很好喝!





12小時過後,把咖啡粉液體攪拌均勻,緩緩倒入布網或濾紙過濾,慢慢等咖啡流出來,冰涼的濃縮咖啡就完成了!

*只要能過濾咖啡粉的器材都可以(濾紙/布網/金網...)
*冷泡咖啡過濾速度會比較慢,要有耐心唷~
*過濾出來的咖啡約250~300ml,看咖啡豆,每次不一定



過濾好的咖啡,蓋上蓋子可以冷藏2-3天,所以如果有朋友聚會,這個方法可以調高比例,預先製作一壺冷泡咖啡,真的很便利!



過濾好的咖啡是濃縮咖啡,建議加冰塊變成美式咖啡,或加鮮奶成拿鐵,都很適合唷!我第一次太小看它的濃度,一口氣喝了半壺,威力驚人,整天都很亢奮~大家要酌量飲用唷^^

也可以放製冰盒做成濃縮咖啡磚!非常療癒~



大家一起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