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3

【育兒】孩子不主動?破戒試試看!


我一定要強調,我的偶而,真的是偶而,乖乖從出生到現在3歲半,只破例過這麼一次。因為這次破例,更讓我肯定,沒有一套教養模式,完全適合每個孩子,我自己兩個孩子,個性完全不同!與孩子平常相處時的線索,也許都能幫父母找到最適合彼此的解答。我很開心,在了解孩子的路上,我又前進一步了。


對於孩子的教養,我們大方向都跟著學校的理念走,了解每個孩子有每個孩子的特性,而每個特性都有好與壞的表現,想辦法在孩子天生的個性裡,發揮優點,修正缺點。

例如:

聽話的孩子,父母師長眼中的乖寶寶!常常被稱讚懂事乖巧聰明;相對的可能伴隨著膽怯,內向,逃避。

活潑的孩子,父母師長眼中的開心果,搞笑勇敢嘴又超甜!但相對的可能伴隨著坐不下來,好動,不遵守規矩。

身為父母其實很貪心,最想要的結果呢:是該安靜的時後安靜,該動的時後勇敢!上台台風穩健搞笑不害羞,又能坐著看書自己玩兩小時...吼,如果小孩都能這樣,「靜如處子,動如脫兔」,那就再好不過了:D

事實上,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因為台灣的教育與環境,"聽話守規矩的孩子"還是占上風,所以身為男孩的乖乖,就一直被我冠上調皮搗蛋的形容詞,不斷在被他氣得半死,然後又被他撒嬌融化裡無限循環。

同樣的一件事,例如收玩具。糖糖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迅速確實,收完後氣呼呼跑來告狀乖乖都不幫忙。乖乖就常常"無要無緊",反正等我講了N次開始開罵了再收就好...甚至開罵後還會流下眼淚装可憐,拉著我要陪他一起收@@看不下去的糖糖就會邊生氣邊收完...這是家裡常常上演的戲碼。(家裡的規定是:收完玩具才能用餐,才能玩下一個;才能看電視;才能出門;才能睡覺;才能唸故事,才能....)

要養成主動的良好習慣,獎懲就很重要。維持兩個孩子所認定的公平,也是我們一直努力執行的。很主動,貼心,就會得到獎勵。但,乖乖一直以來,都對"獎勵"無動於衷,不管用任何他喜歡的東西來鼓勵他:『加油唷!只要努力成為主動貼心的乖寶寶就會有好寶寶印章1點,集滿20點,就可以得到小禮物唷!』他還是依然無動於衷,常常都要拖到最後一秒,把生氣搬出來,才願意速速行動...。

現在三歲半的乖乖,很喜歡TOBOT,每次到玩具專櫃,都會在櫥窗前佇立許久,然後告訴我:『生日禮物我想要這個!』我也每次都告訴他『如果一整年都很乖,生日就可以得到一個大隻的TOBOT。如果集滿20點好寶寶印章,就可以買一隻小的TOBOT唷!』

連續幾個月,逛到玩具專櫃,我都講同樣的話,他也每次都充滿期待地跟TOBOT揮手再見!但是,回到家鼓勵他,也跟姊姊一樣主動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總是一副事不關己,狗急跳牆才做。(當然集點的速度就慢得可以)。

我一度覺得,這個方式對他行不通,也不斷嘗試許多的方法,例如:鼓勵他主動&貼心:媽媽就會很開心(對撒嬌鬼偶而有效);主動且照計劃做完份內工作,就帶他去公園騎車(很有效,但我太忙,不常使這招);或可以獎勵吃一顆酸梅(他超愛吃酸梅)...雖然有鼓勵有進步,但"被動"的個性,依舊效果不彰。

已經數不清是第幾次逛到玩具專櫃,正逢兒童節,架上的TOBOT瞬間被掃光,只剩下幾隻,我內心急了起來(怎麼是我在急阿XD),理智線斷了,沒有原則地找了藉口:『乖乖,你很努力得到10個半的好寶寶印章了對嗎?今天是兒童節,我跟爸爸送你跟姊姊10點!我們今天把TOBOT帶回家吧!』

是的,從他開始"無要無緊"地收集好寶寶印章開始,每得到1點,就立刻因為不乖又被扣掉,所以好不容易,終於收集了10個半...(通常糖糖一個月就會完成20點以上,乖乖一次都還沒有達成過)

我永遠忘不了,他像是不可置信地看著我,張大眼睛興奮的模樣(搞得好像我從來沒有買過玩具給他一樣orz),然後不吵不鬧地提著紙袋,乖巧地陪我逛完街。最不可思議地在後面~

從這天開始,他每天回到家,"主動"收鞋子,收書包,收玩具,還會主動地幫姊姊做點事...當晚上睡前的說故事聊天時間,看我有沒有覺得他有進步,會不會主動頒獎給他(好寶寶印章一點),然後小心翼翼開開心心地拿著印章&筆記本,『開始有參與感』...這是我破戒前,始料未及的。

每個孩子不同!原來這孩子的動機,要『有形化』!也許他以前都覺得,獎勵是看得到,吃不到的!這次,靠他自己幾番波折存到的10.5點好寶寶印章,加上爸媽送的10點,竟然"真的"可以換禮物,真的拿得到的,不是說說的!終於讓他願意開啟主動的開關。

當然不是從此之後就變成聽話的乖寶寶!我們也不希望孩子只會"聽話照做而已",而是『在發揮天賦創造力的同時,可以經過提醒後,遵守道德規範』,自主行為比以前來得主動,守規矩,也願意為了達到目標,持續且積極完成以前"懶洋洋沒有動力"的工作。更當然不是之後就常常破戒,因為太了解他的個性,當一切變得容易,就會失去動力了。

我其實很清楚,動力是自己給的,不是別人要求來的。所以哪怕一點點,我都希望孩子能感受到達到目標的美好。而我也一直相信,只要努力,就算沒有運氣,努力過程中所得到的一切(勇氣,能力,經驗,決心,成就感...),都是珍貴的寶藏。看到孩子願意努力,有榮譽感,想爭取,有行動...好開心:自己不經意地做對了一件"錯事",來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註:我們家的獎勵,是好寶寶印章一點,一天最多一點,詳細介紹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

事後我跟老公兩人聊到這件事。
我說『如果,早點發現,早點破戒,不知道會不會更好?』
老公說『不會,之前就破戒的話,就不會有現在的效果了。』

教養,是陪伴出來的,是隨機應變的,是要因材施教的。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