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1

【育兒】時而天使時而惡魔就是孩子。


育兒的路上,時而順遂,時而碰撞,沒有碰過的"難關"對我來說都是種挑戰,有時候問了好幾個前輩,但同樣的方式卻不一定適合套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唯有不斷摸索,嚐試,才能找出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法,真是生兒容易育兒難。孩子不可能永遠都是天使模樣,但天使模樣時總會教人忘記他惡魔的樣子。

而且經過惡魔時期的訓練,天使時期就會讓人格外感動,之前一觸即怒的點都忘光了。老公都說我怎麼可以這麼誇張!上個星期明明還說:『快被氣死了!怎麼會欠揍!撐不下去了!.......怎麼現在都忘了!』身體好像有個選擇性失憶系統,不是故意的,這就是"母親"的構造吧?!


孩子,就好像一塊海綿,好奇心強,注意力集中,因此學習力快,一不注意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的也學,壞的也學,而看到好的容易不小心忽略視為"正常",忘了鼓勵;看到壞的就會先嚇到,然後立刻開罵阻止,讓小孩覺得媽媽每天都超愛罵人=.=,尤其僅差2歲的姊弟交錯挑戰,因此媽媽系統得不斷更新升級,五年前的我如果搭時光機來,應該會驚訝自己竟然有如此高的適應力XD


家裡有兩片白色的玻璃門,當初設計是要給孩子當白板塗鴉的,最近拿出幾隻白板筆給孩子使用,分配好畫的位置後,開始作畫

我:『哇!這白板筆也太臭了吧!』純粹有感而發說
糖:『誰叫妳要買這麼臭的筆給我用!!』很順口地直接這樣回我

因為她的這句話,我立刻停下腳步且要她停下手中的動作,認真問她

『這句話是誰教你的?我們家從來沒有人說過這種"怪別人"的話!我準備筆給妳用,妳沒有感謝就算了,還"怪媽媽"怎麼買這麼臭的筆給妳用,這樣對嗎?妳講這種話我聽了超不舒服的!很難過!...』總之認真且嚴肅地教訓了一串後

『下次,可以說"媽媽,謝謝妳買筆給我,但這筆真的很臭,下次用完買別的吧!",這樣媽媽才會覺得舒服...來,說一次給我聽!』糖糖說了一次,並保證不會再這樣說了我才能接受(是不是超任性的><")。我知道她一定不懂,不懂為什麼不能這樣講,可能無意間聽到誰也這樣說,就學了起來,但如果沒有立即糾正,養成習慣,我一定不會原諒我自己。


這只是一個很小的例子,我對這種事真的很敏感,而且生氣的點超低,每次都一邊教訓一邊後悔(怎麼剛剛不溫柔一點),只怕小事不教,默許成沒家教的孩子...每次乖乖都會補一句:『媽媽,你可以溫柔一點罵我嗎?』3歲的孩子看準時機就知道對我機會教育,果然是身教阿><"




孩子上學後,開始接觸了"社會",開始有了"人際關係",人際關係的學習來自於四面八方的不同家庭教育,也可以看到孩子的變化,糖糖最大的改變,因為有好朋友的影響模仿,天生害羞的她,有朋友在身邊壯膽時,就勇氣百倍!難得看到她"敢"做出很多事,我們鼓勵再多都無法促使她前進的勇氣,我們也替她感到開心。

有時候會聽到看到她學到一些家裡沒有出現過的用語:『好的!謝啦!』『我是開玩笑的拉!』『拜託妳啦!』或者像是離開電梯時敢與不認識的人問好,或被不熟的人問問題時敢回答...變得大方許多。最近幾次她與朋友間的相處,聯絡簿上也看到她的"進步",與朋友有"誤會",會努力"解釋",這都是社會化學習的成果。

而需要注意的,就是她也會學到一些『讓我驚訝的行為』,尤其是一些家裡沒有出現過的用語:『吼!妳再不XXX我就不跟你做朋友了!』『妳如果這個給我我才幫你XXX』『你說對不起我才要原諒你!』...有時後修正她的這些行為(甚至要解釋她講這些話的意思她才會明白),最麻煩的是旁邊有個超強大鸚鵡--乖乖,模仿功力一流,這種話一學就會,都讓我一個頭兩個大!

3歲的乖乖叛逆期又來了!(才想說最近乖了許多,怎麼又來!),有意識的"不要"老掛嘴邊,最讓我反應大的就是"睜眼說瞎話",明明自己跌倒卻怪我推他,(姊姊常常被他誣陷),整天都想證明自己很有主見這樣!常常被他搞到冒煙不斷~~~

昨晚,糖糖問我,幾歲的小孩最不乖?我們一一討論:『幾歲都有幾歲的不乖耶!像你5歲也有5歲的不乖,像是說沒有禮貌的話,對媽媽兇巴巴的;3歲也有3歲的不乖,像乖乖...』話還沒說完

『像乖乖,整天都說不要不要,洗澡也不要,吃飯也不要,真是的!很不乖!』糖糖接著說

『是阿!雖然有不乖,但也有乖的時候,所以我們努力把不乖丟掉,留下乖的就好...』

『好!我們來把不乖洗掉!』幫姊弟兩人洗澡的時候,就好像開檢討大會,他們都會自己說出自己今天哪裡不乖,然後作勢拼命沖水把"壞糖糖壞乖乖"洗走,不知道哪時候開始養成的儀式,雖然洗掉後還是會再犯(哈哈),平常不肯承認的錯都在這時候勇敢承認,踏出浴室就又是乖寶寶的感覺,真的很有趣!一方面也激勵自己,教養的路上又踏出了一步,孩子成長了一點,我也成長了一點。


沒有完全不讓父母煩惱的天使孩子,而我也沒辦法成為不動怒的媽媽,有時後被氣過頭了,事後都會反省,覺得自己也太好笑了,怎麼可以氣成那樣!接受孩子時而天使時而惡魔,真切感受親子間真實的箇中滋味,就是教養的樂趣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