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

【育兒】唸繪本,慢慢來


有人跟我一樣嗎?懷孕時,就開始蒐集兒童繪本,布書,硬皮書...前輩媽媽們/專家推薦的『必買書單』都列入清單!但很無奈的是,滿腔熱血的媽媽碰到了不愛聽繪本的孩子:1歲把書當玩具啃就算了,聽說還能刺激腦部發展,2歲連一頁都不讓我唸完只想"翻書",3歲終於比較願意聽故事了,媽媽又焦頭爛額忙著新生兒...


現在,我有兩個超級愛聽故事的孩子。朋友開玩笑地說:『好險妳沒有放棄治療』!是阿,當了媽媽要5年了,家裡才開始有穩定的『繪本時間』,等這一天等好久阿!


『從當媽媽那一刻開始,一直都有個「美好的親子畫面」,就是母女倆人互相依偎,倚靠在沙發或懶骨頭,耳邊流入的是不打壞節奏的背景輕音樂,媽媽穿著白色長裙面帶笑容,細聲徐徐地唸著故事書,孩子托著雙頰張大眼豎起耳朵認真聆聽...』


至今都仍覺得,這是夢裡才有的美好畫面。


我自己是個書蟲,小時候最愛去的就是圖書館,借書證都借到滿,歸還期前就歸還又抱回一堆書回來,甚麼書都看,有了書就廢寢忘食,非常想念當時陷入書堆中的時光。當了媽媽後,才認識"繪本",原來現在的孩子好幸福,有這麼多這麼多的幼兒兒童讀物可以看,又驚又喜!


但糖糖從小,就視書為玩具,BABY時期的硬書,布書,拿來玩拿來啃,就是"不肯看",書都被放在玩具堆裡,無論怎麼吸引利誘,就算我又演又唱,就是無法「聽我唸完一本」。印象很深刻,抱在懷中,唸不到兩句就想翻下一頁,快速翻完後就跑去玩別的...都是媽媽自己在看心酸的@@不只是書,糖糖從小就不愛看電視,就算有巧虎她也不會坐著看完,一直都覺得她做東想西,注意力很不集中。


帶她去親子館,故事館,她也不喜歡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坐著聽故事,明明老師講得活潑又有趣,但玩具教具的操作更吸引她。雖然我殷殷期盼,也知道不能勉強,但著實重重打擊了我想培養自己唸繪本/孩子聽繪本的好心情。2歲前,三兩天有一搭沒一搭地拿出繪本引誘,播放隨書附的CD,一直引發不了興趣,真的好挫折阿!


<姑姑回台灣,央求姑姑唸繪本>

上學後,2歲多的她某一天,回家會告訴我:「老師今天說了什麼故事...。」我記得我立刻跳了起來,書櫃翻出老師唸的『好餓好餓的毛毛蟲』,第一次有印象地唸完一本,說不上聽得津津有味,但那畫面深刻極了!糖糖開始知道"書裡面有故事",我唸她就會聽,但還是一樣很著急,等不及我唸完就想搶去翻書,覺得耳朵沒有打開,只想"翻完",雖然有進步了,但還是彌補不了我受傷的心靈XD


接著老二出生,每天忙得暈頭轉向的,唸繪本的責任就交給爸爸,每天晚上都唸,但效果不彰,孩子很喜歡跟在爸爸身邊聽故事,但爸爸實在太有趣了,說是唸書還比較像是陪玩,抱著小孩飛來飛去,孩子其實沒有聽進去,跟我理想中的『故事時間』相差甚遠...好吧,我承認我超龜毛的,有人幫我陪小孩我還嫌...(SORRY)


就這樣跟繪本有一搭沒一搭地過了4年,糖糖4歲,乖乖2歲,糖糖開始會主動拿書來問我:『這在講什麼?』,因為她開始認字了。更讓我難以置信的是,比糖糖好動N百倍的乖乖,聽故事時會聽得很專心,不太會搶書要翻,每句話都很認真聽...感覺上帝直接開了落地窗給我!『故事時間』死灰復燃。灑花!


於是母子三人, 開始了睡前的『說故事時間』,8點一到,自動收玩具,刷牙,鋪好床,跳到沙發上坐好,等媽媽唸故事。雖然沒有穿白色長裙,兩個小孩吱吱喳喳不停,跟美夢有點出入,但終於讓我等到這一刻了!




唸繪本,慢慢來!可以確信的是,優良的繪本好處多多,講故事來引導孩子正確的觀念與態度,利用唸外文繪本培養孩子外文耳朵,潛移默化孩子的品德與個性,遇到生活的狀況也可以立刻當教材,ex:『霸王龍總是會把好吃的紅果子留給爸媽,你們有愛吃的東西,會通通自己吃掉嗎?』諸如此類...,下面是自己的經驗,不多,分享給大家。




不是每個孩子,天生就愛看書的,只要不放棄,我想,閱讀的細胞,時間到了,自然就開竅了。而不是每個媽媽,天生就會唸繪本的,乖乖很喜歡有趣的圖片,很容易投入內容,一聽就不想停(感性派);糖糖喜歡聽我逐字唸,看到她會的字就好得意,唸到唸過的繪本會很急得想聽下一頁(理性派)...有的專家說要唸得生動,有的專家說要逐字照著唸,我自己覺得甚麼方式都無妨,『孩子耳朵願意打開聽進去的』的都是好方法。


不唸自己沒有看過的繪本。對孩子來說,繪本猶如電影,好的暖的吸收固然很棒,但也有不少令人匪夷所思:觀念老舊的,畫風可怕的,劇情偏執的,不符合建議閱讀年齡的,錯字連篇印刷錯誤的...我都碰過,碰過一次後,收到書之前都會自己唸過一遍,因為地雷書真的存在。


挑選適合自己&孩子的優良繪本。不是"圖畫書"就是值得看的繪本,也不是所有『大家口碑好、熱門的書』自己與孩子就很有共鳴,孩子開始有看書慾望的時候,我也一頭熱地參考專家們建議的"書單"買書,中文、英文都有,有的真的不錯,有的就是時間未到,再等等可能會有興趣。"難道自己這麼非主流嗎?"都懷疑過XD,這也是經驗吧,久了就知道:目前孩子對哪類的(畫風/內容...)比較主動;孩子目前無動於衷但媽媽覺得很適合的,就從每天穿插慢慢帶入。


<這天挑了這4本,有唸過的,有沒唸過的>


通常,我會一天挑出3-5本繪本放桌上,會是集合孩子們當下需要的品德書、新書閱讀、舊書重閱,熱愛書,冷感書...再看下課後孩子們的狀況與時間,睡前一小時從中唸個3-5本,唸完後他們都會主動想自己看,問問題...他們都很珍惜這寶貴的繪本時間。有時候也會讓孩子挑希望我唸的書,只要不要太頻繁都選同一本,我也都會接受。




不要排斥DVD、網路影片,只要是挑選過的優良影片,功能也不輸給繪本唷!有很多繪本,媽媽精挑細選的,孩子不一定立刻就喜歡,有時候經過影片的吸引,孩子反而更願意看書。因為不排斥給孩子看電視(挑過錄好的影片)、DVD、網路影片...所以孩子很願意配合我們規定的使用時間,因為不是一昧禁止,所以孩子從不吵著要看電視,該關就關。但我沒有讓孩子自己轉電視頻道,他們會自己播放DVD,自己開電視,自己快轉跳過廣告,但看任何節目都要經過我的同意。(希望這個原則可以撐久一點)

一天我讓他們看(加起來)一小時的影片,看一段休息一下再看。中間會穿插玩玩具,洗澡,吃飯...


<喜歡的卡通搭配喜歡的繪本,孩子好愛看!>

糖糖乖乖目前開放的卡通/DVD:(電視是錄影檔,遇廣告習慣會自己快轉)
可愛巧虎島,PEPPA PIG,POLI,湯馬仕小火車,貝貝的生活日記,查理與蘿拉,小公主蘇菲亞,動物園道64號,LINE TOWN,奈奈與小希,波波...(其實還有好多,只要我覺得內容還不錯的都會開放讓他們挑選)。米奇妙妙屋,DORA,KITTY...糖糖乖乖反而不喜歡,好奇怪喔?

電影:(週六可以挑一部看)
宮崎駿卡通,迪士尼卡通:尤其是中毒很深的冰雪奇緣

網路影片:(需要時才看,電腦是工作用的,不是玩樂用的)
黏土,樂高,磁性建構組,彩虹圈,英文兒歌...

糖糖乖乖因為從影片裡愛上了PEPPA PIG,開始愛看PEPPA PIG的繪本;乖乖很喜歡車子,看了CARS的電影後,開始自己會翻CARS;冰雪奇緣更是讓兩姊弟瘋狂落起英文(雖然不見得知道意思)...只要善用影片,我覺得是個不錯的好幫手。





外文書。我之前很愛買的日文繪本,現在又可以一一拿出來唸了!我的方式是一句日文一句中文,沒有壓力,沒有規則,畢竟生活中沒有機會用到,純粹讓孩子"聽到"另一個國家的語言。英文繪本,有的是整首的兒歌,例如乖乖最愛的『the wheels on the bus』,他們很容易就背得滾瓜爛熟;字比較多的,我會先查好不會唸的字,一句英文一句中文,唸給孩子聽,糖糖也會用翻譯機,自己查字自己唸,然後跑來問我中文的意思。外文繪本在我家來說,好像不只是唸故事而已,我也跟著孩子一起學習,還多了「探究」的樂趣。



媽媽外文不好,會不會唸了反而害了孩子的發音?我覺得繪本時間是『親子互動』,語言是『溝通』,我認為語言用來溝通比發音優美重要(自己多年學日文的心得),所以願意開口,不要害怕,也是以身作則。如果真的很在意"音準"的話,可以像專家建議的,請外國人/外文老師幫忙唸&錄下來,播給孩子聽;網路上也找得到很多英文繪本的影片,非常方便。



善用圖書館。我非常非常推薦圖書館的"線上預約"系統,台北市,新北市都有,只要輸入想看的書籍,等書送到圖書館了,就會收到取件通知,這三年來,一家四口的借書證廣泛地運用著,尤其是大人的書籍,很多看了一次就夠了,不需要收藏的;或工具書,只看這一段時間的(如裝潢/離乳食...);或想買但還不是很確定內容是否接受的繪本...我都會預約借回來看看。圖書館也借得到影音光碟,外文書,巧連智/小太陽...也都有,真的非常便民唷!還沒有借書證的話,快去辦一張吧!




孩子的繪本,我比較少借回來唸,大多借回來看內容決定要不要買,因為好多次的經驗,圖書館的繪本都殘破不堪,有的還有異味、塗鴉...好心痛!雖然台北市的圖書館有的有提供紫外線殺菌箱,但書況不好的真的挺多的,有的甚至一拿就支離破碎...希望大家借回來的書,也要如同自己的書一般愛惜才是。


網路預約的書籍到館了,也要記得去拿,一年超過3次未取書就會被blocked,停權幾個月才能再預約,我都會讓孩子參與預約、通知、取書...的過程,有參與感就更享受看書的樂趣。


出版半年內的新書,圖書館通常還沒上架,太熱門的新書通常要排好久,如果只是想看看內容,可以去書店翻翻最快,也是我常使用的方式。


分享幾本正在看的書。


最近剛收到親子天下的這套新繪本母雞奶奶晚安故事,所以家裡的CD一直都是這位溫柔幽默的母雞奶奶。一開始是讓他們邊吃飯邊聽,邊玩玩具邊聽,沒多就就自己被吸引拿出書來看,問我是哪一本?而且還會跟母雞奶奶互動,真的好有趣^_^



每個故事都是針對孩子的一些小毛病,像是愛說"不要",或睡覺前忘了尿尿會尿床,不愛睡覺,不愛上學...用故事讓孩子覺得『這些動物怎麼這麼不乖!我才不會這樣哩!』(達到目地了:D)


愛說不的小獅子,聽完後,乖乖有次任性,我就說:『你看,你記得那個愛說不要的小獅子嗎?一直說不要,黏答答的章魚最喜歡這樣的小孩了...』我看著他把準備又脫口而出的『不要』硬生生地吞回去,印象好深刻。


小獅子的面具是套書送的,邊唸邊讓孩子角色扮演,網路還可以下載其他的面具自己DIY唷!



這晚看了『小小人兒來幫忙』,喜歡各種工程車的乖乖,開心極了!文字不多,但可以講的細節很多~



照片裡是這兩三天跟孩子一起看的書,有的剛唸完,有的要拿出來唸,有的沒唸過,有的唸過好幾次...既然寫到這裡,就拍張照片分享一下最近的繪本。

『我不敢說 我怕被罵』這本剛唸完,孩子都有一些做錯事不敢說的時候,唸完後,孩子們爭著說:『做錯事了要說,不然藏在肚子裡,肚子會變好大,就裝不下愛吃的東西了!』很好,很好~

宮西達也系列,雖然是恐龍,車車...但因為內容都很溫暖,即使是身為女孩的糖糖也很喜歡。好幾本唸完就一起抱著大哭~



晚上,就唸這四本吧!『娜娜的假期』之前唸過了,但還是想在今晚再唸一次。假日過後,孩子雖然玩得很開心,但結束後都好失落,這本的內容希望能讓孩子知道,出去玩最棒的寶物就是『回憶』,看似帶不走什麼,但其實都擁有了。啊!好書真的好多好多,永遠分享不完,能跟孩子一起閱讀,真的很棒!


文章很長,分享了我一路來與孩子共讀的心得,內文出現的書,都是我自己選過的,我與孩子都喜歡的。但也如同文章所說的,我們喜歡的,不見得大家也會喜歡,如果對某本書有興趣,可以上網看一下簡介,到書店翻一下內容,或上圖書館借回來看看...能與孩子一起樂在閱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