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育兒】當了媽媽,再次體驗身為女兒的幸福。


【陪著孩子上黏土課】小時候哪有這麼棒的活動,能跟著孩子一起再當一次孩子,好棒!


『母親』是溫柔,是後盾,是避風港...每年的母親節,總是不斷放送提醒著母親的偉大。但,一直以來,對自己幼兒時期,極度需要媽媽的那種『愛情』,記憶已微乎其微...

自己的孩子出生,抱在手上還軟呼呼,緊接著牙牙學語,一二一二踏步走,上學了,回家丟了書包直奔懷抱... 我,這個新手媽媽,這一路來,都學著當『媽媽』這個角色。尤其身為全職媽媽,整天與孩子同調呼吸,幾乎所有的心情都隨著孩子一起歡笑一起憂傷,無論甘苦都是美好的經歷。

那,是不是自己的媽媽,也是這樣過來的?我在身為媽媽這個角色裡,常常反覆地感受著,那重疊著的『身為女兒』的幸福。

雖然現在,我依然是個幸福的女兒,即使結婚生子,媽媽給我的關懷依然不減,但如同糖糖乖乖現在這般溺愛我,需要我的這個階段,腦海中僅是片段的模糊畫面,稱說是回憶都很牽強...

沒料到,生了孩子後,反而能陸續找回童年的記憶,覺得生命像個圓,更完整了。


【帶著孩子出門覓食】小時候的記憶,是父母常常帶著我們去吃牛肉麵,現在,我也要帶著孩子一起吃吃喝喝!


孩子成天需要我,不肯離開我的時候,哪怕只是進廁所都嚎啕大哭。我曾經是不是也這樣,好怕媽媽消失,好怕媽媽不見,不肯離開媽媽一步,有陌生的人來跟我說話,我便躲在媽媽身後,只要媽媽在,我就不怕了...

孩子生病的時候,半夜躺著也睡不著的時候,曾經我的媽媽是不是也這樣,每隔幾小時就起來撫摸著我的身體,半夜調著鬧鐘餵藥,吃不下飯也擔心,沒有活力也擔心,幾天後活蹦亂跳,才真的釋放了緊繃的心情,吃飯喝茶才有滋味?

糖糖眼睛緊閉不敢點眼藥水,乖乖好害怕蜘蛛人跟變形金剛,我曾經是不是也這樣,記憶中好怕紙娃娃,惡夢連連每晚都要抓著媽媽才敢睡,又拐又騙才讓我吞下苦藥,點了藥水... 長大了,勇敢了,因為有一雙隱形的翅膀教會我飛翔?

糖糖開始會寫字,會從1數到100;乖乖長高了,會講故事了!曾經我的媽媽是不是也這樣,陪著我寫著ㄅㄆㄇ而鼓掌,得到模範生時打從心底的欣慰,孩子都長得很高與健康,座位都在最後一排感到放心?

『馬麻,結婚後還要跟妳住一起唷!』『馬麻我最~~愛妳了!』『馬麻不要生氣,我逗妳笑!』... 我曾經是不是也這樣,比愛情還要愛情,眼睛冒愛心地追尋媽媽的蹤影,只要一個笑臉我就好開心,任何蛋糕玩具都可以不要?

給銅板讓孩子自己學習付錢,想放手又怕危險,過馬路總是牽緊緊,曾經我的媽媽是不是也這樣,躲在我身後確定我能自己走路到學校,讓我自己去買東西回家,其實可以自己做,卻選擇更難做的『放手』...

領悟到了這點,忘了什麼時候,開始再次跟著當起孩子。即使無法像幼兒時期般地親暱,但確確實實與父母的關係又更加緊密。與孩子相處時,也不只是『給予』的角色,現在的孩子好幸福,擁有許多我們自己童年沒有的、好玩的、有趣的一切。於是,我也樂得再當一次孩子,與孩子一起玩想玩的玩具,去想去的地方,跟父母一起到處吃美食,看著父母愛著自己骨肉的美好...這個為人母,又為人子女的階段,真是幸福極了!

女兒的角色,讓我在成為母親後更完整了!很感激能有機會為人母,甘苦酸甜都樂在其中!祝福『母親』這個角色的我們,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