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

【お料理】麵包機簡單做牛奶饅頭

 

這天挑戰用麵包機做饅頭,抱著失敗的嘗試心態,沒想到還能做出不錯吃的饅頭(這是第二次作品,外表還是有皺,未來繼續努力)


這一個月,非常想吃鮮奶饅頭,尤其是孩子的那種一口大小的小饅頭,大安站附近的那家『包仔的店』是常客,但偏偏想吃的時候,去兩次都向隅!雖然也知道麵包機可以揉出麵糰做饅頭,但大家都口耳相傳『饅頭很難做,不容易成功』,所以一直興趣缺缺...


剛好早上吐司吃完,家裡剛好又沒有中筋麵粉,整個叛逆的心來著!非常想吃饅頭!常常就是這樣,材料齊全的時候不見得有動力,材料不齊全的時候就激起鬥志,所以,擇日不如撞日,選在沒有中筋麵粉的這天,動手做饅頭吧!

材料:
中筋麵粉300g或(高筋100g+低筋200g)
鮮奶180ml或(水180ml+奶粉20g)
糖3大匙,鹽1小匙,酵母1又1/2小匙
植物油5g(不加也可以)

補充:如果天氣熱,水可以少一點,170ml試試,不然麵糰會太濕。

其實,麵糰的材料真的很簡單,不用奶油好健康!也可以調整自己的喜好,我自己做了兩次,兩次配方都些許不同,但都很好吃喔!

麵包機 【麵團模式】 把所有材料都放入,酵母放酵母盒。
聲響提醒麵糰做好後,不取出,直接再按一次【麵團模式】,讓發酵後的麵糰空氣打出來變緊實,大約7-8分鐘。



麵糰取出後,已是不沾手的緊實麵糰,用桿麵棒把空氣確實地壓出來。



捲成長條狀,然後切段。頭尾不規則我就揉圓了。



接下來,墊防沾紙(我用烤盤紙剪的),發酵30分鐘~1小時。因為我沒有夠大的蒸籠,饅頭必須分批蒸。真的不能太小看饅頭,發酵後變大,我的蒸籠一次只能蒸3顆~

發酵太久,皮也會皺喔!所以如果分批蒸,動作要快,發過頭了表皮就會凹凹凸凸了。



發酵後的饅頭,放入蒸鍋蒸熟

第二次做了功課,研究一下如何蒸比較不會皺,我自己的心得是:全程用中小火蒸,全程開蓋一公分蒸(我是鐵鍋蒸架),蓋子要包布避免水滴到饅頭,蒸的過程不能打開偷看,蒸12分鐘左右,熄火再續等個10分鐘,再慢慢開蓋,饅頭就不會太皺了。



這是第一次的成果,純鮮奶沒有一滴水,但我居然覺得第二次的水+奶粉的口味我比較喜歡。第一次亂亂蒸,邊蒸還邊開蓋偷看,麵皮都皺了><"。

而且因為蒸籠太小,我第一次,三顆用鍋子蒸,三顆用電鍋蒸,同一個麵糰,但鍋子蒸的又軟又好吃!電鍋的沒有控制好,外皮變得好像塑膠皮,所以只好剝掉外皮吃內層了!第二次繼續把電鍋收起來。



但自己做的饅頭真是好吃極了!於是立刻做第二次,又比第一次更滿意了!雖然外表還是沒有那麼漂亮,但實在是太好吃了!再來慢慢修正,繼續做出更漂亮的饅頭!簡單又好吃喔!有麵包機的話,動手做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