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心情】我要當好婆婆


身為媳婦多年,心路歷程非常地折磨煎熬,改變不了別人,只能改變自己,並不是要自己委曲求全,而是心態調整了,老公支持了,做自己且不讓自己心情被影響,真是不容易,我努力了14年才有現在的稍微釋懷。

自己並不是個十分樂觀的人,個性認真踏實,無法把很多話當耳邊風,或者一笑置之,非常羨慕有這樣能力的人,日子會活得比較快樂,與生俱來的個性改變不了,只能改變心態,這幾年練就出一番心得,從親身經歷的負面教材來激勵自己。



我一定要當個好婆婆/好岳母


首先,把自己&老公的身體照顧好。擁有健康的身體,夫妻兩個可以行動自如遊山玩水,不需要期盼正值工作衝刺中的孩子需要餘力來擔心自己,還可以照顧孫子,與孩子一同遊山玩水,當孩子的溫暖助手。


夫妻兩人感情融洽,經濟獨立。努力經營夫妻生活,讓自己退休後還能游刃有餘,單親的父母總讓孩子牽掛,這是本能,就算無能為力,但盡量避免,孩子願意回饋父母,當然歡喜!但這世代生存不易,把自己照顧好,不讓孩子擔心,就是給孩子最大的愛。


有自己的朋友,培養興趣。生活中不是只有孩子,當體力過剩時,加諸在孩子身上的『陪伴期待』,就是莫名的壓力。孩子都30好幾了,該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事業,想回來當然歡迎,給孩子適度的關心即可,我想要的,是孩子累了,想回家討暖時,自動想回來。『一天到晚催孩子回來,回來時又抱怨怎麼挑這時候回來』,若我是孩子,壓根就不想回去。


說正面的話。從碰面的第一句話開始,就是真心歡迎,就是真心喜歡,而不是用反話來表達自己的關心。好想你,絕對不說『幹嘛挑這時間回來?』;買新東西啦?借我看看。絕對不說『有錢沒地方花嗎?都不存錢嗎?』;當一碰面就從頭罵到離開,只會讓人想逃離這個空間,然後延長下次碰面的時間。愛孩子,就是愛,不丟臉不需擺架子,用心教養出來的孩子,是不會棄嫌父母正面的愛。


不拿財產綁住孩子。賺錢不容易,在教育之下,我相信我的孩子有骨氣,會爭氣,父母自己把生活過好,不利用生後的錢財當誘餌讓孩子靠近,孩子需要幫忙時盡力,才會得到真心的尊重與孝順。我自己常跟自己的父母說,不用想著要留錢給我們,把錢花在自己身上,活得快樂一點,就是對我們最好的照顧。


不跟孩子討好處。反饋,孝順,是教育的結果。只要教育得當,孩子懷著感謝的心,等有能力給予的時候,一定會知道父母恩惠比天高比水深的。現在的父母養育孩子不是為了要孩子長大後要孩子賺錢來養自己才活得下去(如果這樣我就不會生了),因此不跟孩子討東西,從懷孕到生產養育孩子都是自己心甘情願,每刻的滿足就已經是回報,不需要總是讓孩子覺得欠父母。孩子孝順是應該的,但父母仗著孝順的名義,討來的好處只會讓親子距離越來越遠。


施比受更有福,父母也是。顧好自己,然後適當地給予。現在的父母都怕用物質寵壞孩子,我也是。對孩子好,就是對自己好,孩子開心,自己也開心,就是父母。該給就給,不該給就不應該給,適時地支持,孩子會知道父母的努力。說得很籠統,但我們自己心裡有一把尺。孩子夫妻若已蠟燭兩頭燒,我會很樂意付出體力照顧小孫子;夫妻若需要正當資金,視能力範圍給予適當的金援;孩子生產,需要我一定奉陪,交給月子中心也不囉嗦,誰都不互相欠,開心迎接新生兒才好;若都不需要父母,那就無牽掛地到處玩樂享受人生!


愉快接受孩子的好意。孩子給的禮物,不嫌惡,開心謝謝收下便是。孩子都買了,都帶來了,讓他再帶回去,或者要孩子收起來,甚至用嫌惡的嘴臉,孩子會開心嗎?將心比心,孩子『想到父母』的心意已無價!不管價格,是否適合,收下開心說謝謝再說!孩子開口約一起出遊,立刻答應!『幹嘛浪費錢!』『我又不喜歡,我又用不到!』『這麼貴!怎麼不多存一點錢!』『出去好累好麻煩!』孩子都不嫌累,不嫌貴,不嫌麻煩...歡心接受吧!疑?孩子送的東西我如果真的不喜歡怎麼辦?我很認真想這個問題,不管是什麼東西我都喜歡,因為是『孩子送的』,這就是父母阿!


不把孩子當廚餘桶,接受孩子的『不需要』。反之,想給孩子東西,先問問孩子需要什麼,準備他需要的。孩子都成家立業了,需要的東西往往自己都有喜好,不是只要碰面,就開始清家裡庫存,看有什麼快過期的,買太多的,讓孩子帶走。如果孩子帶回去,真的用不到只會造成他的困擾甚至丟棄...實在沒有必要讓孩子承擔這種罪孽。


不要只生一個孩子。有伴可以一起分擔孝順,是很舒服的一件事,這世代的父母,大多自己能把自己照顧好,但中國教育下的孝順,對孩子來說是莫大的壓力,既然孝順是天經地義的,那就應該真心,自願,主動。雖然我自己生了兩個孩子,但孩子要生幾個孩子他自己決定就好!


不在孩子之間爭寵。每個孩子我都愛,都是寶!不在孩子面前說另一個孩子(以及配偶)的不是,而取得孩子分別的憐惜。更別比較兩個孩子,沒有人天生是一樣的。讓手足失和,互相反感,只是自討苦吃,孩子對父母的信任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不倚老賣老,活到老學到老。3-5年一輪就得重新學習的世代,絕對不要停留在懶得學習的思維裡。現在FB,LINE一定要會,之後有新的也非學不可,以前長輩下圍著小孩講古的畫面已難看見,不用強求,翻翻相簿與孩子一同回憶過往,然後一起創造新的回憶。


把孩子當孩子,把媳婦/女婿當朋友相處。不可能把媳婦/女婿當親生的孩子,同時也不要求他們也把我們當親生父母,相處愉快比道德禮儀來得實際,沒有人天生就討厭彼此,人是互相的,就算只是朋友,互相尊重都能天長地久。對朋友,我不會說教,指責,講話也會拿捏分寸,保留適當的距離,一起聚會的時候開心,生活中保持著聯絡...對待孩子的另一半也該如此。


管也沒有用的,就別管了。正常情況下,沒有人會做出對自己不利的事,而得到教訓也是教育的一環,管太多,又管不動,不如就別管了,難得碰面,開心互動,留下來的都是美好的回憶。都成人的孩子,老在旁教訓,還不如表現關心,知道孩子有努力就好, 知道現況不能改變多說也沒用,除非自己有改變結果的能力,否則就不要白費唇舌討無力了。孩子的未來掌握在他們自己的手裡。


一直都覺得,實在沒有必要把自己的心情,想法,真實地寫出來。因為每個人的家庭狀況不同,遇到的例子也不同,不是身在其中的人是無法體會這箇中滋味,也許觀念不同還會被批,實在不用自討沒趣。所以,這是我自己的心情,不適用於任何一人,也不需要大家跟我一樣,寫出來,只是想記錄,自己在14年後的某一天,領悟到自己受的辛苦,也能產生激勵自己的正面元素,好像,也終於有辦法不那麼糟地處理每一次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