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甚麼配備都沒有,也可以露營去!


露營,對我們家來說,是遙不可及,完全不可能執行的任務。老公這幾年工作的關係,孩子能跟爸爸相處的機會少之又少,只要能有機會一家人相處,我都想試試看!

雖然知道露營的好處多多,但總是因為"想像中的困難清單"太長,導致難以跨出第一步。『總要體驗過一次吧!』心裡有句聲音一直迴盪著,如果有機會,我願意試試。於是就在今年的春天,體驗了全家人第一次露營。

親子天下邀約團露活動,初心者也OK!令什麼露營配備都沒有的我躍躍欲試。說實話,網路上有很多"第一次露營該準備甚麼"的文章,很貼心很仔細,卻也增加我心中的"困難清單"。經過這次露營的經驗,讓我了解,專業的配備用品,有最好,沒有也罷!遇到問題,都有解決的辦法!




沒有帳篷怎麼辦

這幾年瘋露營的朋友爆增,身邊有許多朋友都已經是重度露營愛好者,這些朋友們有個共同特徵,就是非常熱情,喜歡分享露營的樂趣,也很樂意分享自己的經驗!在這次露營前,就接過許多次的朋友邀約,甚至告訴我,帳篷用具都可以借我(重度露營上癮者,通常都不只一套帳篷),真的會讓人好奇,是甚麼原因,可以這麼著迷?

第一次露營的朋友,都會覺得『沒有帳棚』是第一個關卡(也一直是我跨不出去的藉口XD),我的建議是,不要急著露營前就先把配備買齊,可以用租的,可以用借的,品質好的帳篷也不便宜,買了如果發現露營真的不適合自己,只用一次也很浪費,解決了"房事",就前進一大步了。

如果有親友可以就近租借是最方便的了,租帳篷的管道非常多,GOOGLE一下就有許多網友的分享,大家可以多比較看看唷!露營時,可以參觀營地其他露友的"家",很多達人都佈置得非常漂亮,幾次後,真的喜歡露營了,再挑選適合自己的家也不遲。



這次露營使用的帳篷,是TICLA的。第一次就住到這麼舒服的帳篷,實在好開心!尤其是秉持著『露營是難事,露營車再考慮!』的老公,住了一晚就立刻列入清單!

這頂帳篷最大的優點:組帳拆帳超輕鬆。對於第一次露營的人來說,組帳篷雖然是樂趣,但太困難是會降低興致的XD,TICLA的帳篷,就好像孩子的帳棚"放大堅固版",好意外!



四面透氣通風。天氣好的時候,就好像住在四面落地窗的房子裡,通風透氣,卻不用擔心蟲蟲侵襲,白色潔淨的門面,更是我們愛上的原因,厚實透氣穩固美麗,就好像草原上的小城堡。



以一家四口來說(我們四口又大隻),這個帳篷空間很寬敞,滾來滾去都不是問題!除了自己用的帳棚外,也看到好多溫暖漂亮的家!snow peak帳篷,有客廳的設計也很厲害!(老公也是一見鍾情,明明一直排不出時間陪我們,但都很想買回家...)不過,價格就比TICLA高出非常多。我想,露營幾次後,列購買清單,也是一種樂趣啊!



不會露營怎麼辦

現在的露營,真的是太幸福了!朋友說,她們的露營是童軍式的,就一把刀,一頂簡易的帳篷,其他甚麼都沒有,生火、汲水、找食材...樣樣都自己來。現在的露營,就像是移動城堡,處處為家的概念,只要車上有裝備,哪裡都可以住上一晚。



但,有了帳篷,該怎麼開始?萬事起頭難,比較安心的方法,就是跟著達人露幾次,遵循主辦單位的遊戲規則,邊露邊學經驗。我們這次參加的,是由野孩子專業團隊帶我們一起露營!雖然很想體驗露營的樂趣,但是如果沒經驗,可能挫折會滿多的,東西忘了帶,或者突發狀況發生...向有經驗的人取經,會順遂很多,整個好安心!



最喜歡野孩子的其中一個活動:將孩子分成兩隊,帶孩子一一拜訪營地的各家好鄰居,找尋事先委託保管的食材。孩子領回食材後,再由大人料理晚餐,樂趣滿滿!而且人情味十足,很多沒有保管食材的好鄰居,都會主動提供食材零食給孩子,真是太溫暖了!



露營是一種態度,每個人心中對露營的嚮往都不同,跟達人一起玩過幾次,再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有興趣想初體驗又不好意思當朋友跟屁蟲的話,GOOGLE一下,有很多團露的社群,我想是最偷吃步的方式^_^。



第一次露營,該準備甚麼?

其實沒有專業的配備,用家裡現有的東西就很足夠了!

首先是寢具。現在有很厲害的獨立筒充氣床墊,如果對睡眠品質要求比較高的話,租帳篷同時也可以租床墊。或是家裡的軟墊,地毯,巧拼...也都很好用!我們這次帶了家裡既有的日式臥舖,幼兒園的睡袋,枕頭,羽絨被...,盡量挑輕又暖好攜帶的。雖然都是現成的,但只要不嫌麻煩,不怕丟臉,其實舒服度是不減的。而且才一個晚上,露營要睡得像飯店一樣舒適,除了硬體,自己的適應力也要夠才有辦法。露營本來就是一種有別於在家的生活,第一次壓力不用太大,簡單方便就好。



我是很淺眠的人,所以早就抱著一夜不睡的心情來露營,孩子倒是睡得很好,老公也比平常睡得多,帳棚內舒服又溫暖,但我從12點躺平後,聽著外面聊天的聲音,陸續各家孩子的夢話,水流蟲鳴,天未亮的雞啼,6點多冰冷的露水...第一次露營,第一次這樣與大自然的夜共枕:沒睡,也睡不著,但滿滿的回憶。不是天天,沒關係啦:D




換洗衣物&個人清潔用品。衣服,藥品,防曬乳,沐浴用品,保養品...。這次的天氣很好,涼爽的春天。營地大多在高處,這次也體會到每時每刻氣候瞬間變換,因此,很建議短袖到羽絨衣都要帶。即使氣溫涼爽,也經不起直曬,上午11點左右抵達搭帳篷的時候,熱到快中暑;下午太陽下山又瞬間變成冬天;晚上睡覺還不覺得寒冷,但清晨4點多時露水重,又濕又冰冷;7點多太陽出來,濕冷中帶暖;10點又是艷陽高照的短袖出動,帳篷草地又瞬間曬乾...一天之間感受溫度瞬間的變換,真的挺有意思的!對,這次我又中暑,又失眠,冷到頭痛吞了2顆普拿疼...但我還是很高興,我跨出第一步了!如果還有第二次,我一定會準備得更多(一直隨溫度換衣服就對了,哈哈)。



小椅子,燈具。晚上探險的手電筒、帳棚內的照明...這次跟身邊的親友們借了10來隻的電池式燈具XD,其實很夠用了。當然,專業的露營照明真的超美的!好夢幻阿!小椅子一定要帶,長時間坐在地上實在不舒服,但也是現成的或租借就好,童軍折疊椅,塑膠椅...都可以。其實露營就是野餐的延伸,營地的夜晚很美!第一次也被那盞盞的燈火吸引不已~有時間露營的話,好好來挑盞美麗的燈吧!



飲食器具,食物。這次團露比較輕鬆的部分,是不用準備料理器具&食材,只要帶個人的食器,孩子玩遊戲找回來的食材,大人一起料理。現場有安排大廚掌廚,煮飯時分工合作,上網看了幾個團露的文章,大多會安排各家庭攜帶的品項,大家分工帶食物料理,不會像無頭蒼蠅。若參加的是像我們這次甚麼都不用帶,伙食包辦的團露,帶餐具就可以了。其實,也不用大費周章非開火不可,第一次就是體驗,帶足夠的乾糧(麵包,水,餅乾...)都能飽足一天。我自己出發前,用保溫壺帶了沸水&泡麵、沖泡飲品,晚上都還熱到冒煙,完全沒有問題的!

最後,這次團露還吃到麻辣鍋+王子麵,好吃極了!在野外能吃到這味,整個感動到不行~原來現在的露營這麼方便,還有露營調理包!第一次露營就被寵壞了,以後怎麼辦呢?



快樂的心情。總之,第一次,先求有再求好!對我們來說,露營最大的意義,是一家人相聚的時間。老公工作繁忙,能有這次的機會陪我們在沒有訊號的深山裡,不被打擾地相處陪伴,真的很難得。

也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我沒辦法比較&推薦,也沒辦法給建議,純粹心得分享給想跨出第一步的人!




我喜歡野餐,喜歡料理,喜歡生活美麗愜意,但我就是很道地的都市人,沒有什麼喜愛大自然的熱情;賞花賞櫻我看10分鐘就夠了;怕冷又怕熱;除了我家的貓和人以外的動物我都怕;『走吧!一起去露營的100個理由』,完全吸引不了我;不喜歡的事情,我也不想勉強自己『阿!從現在開始學著喜歡,孩子也會喜歡』實在為難我;『八種不適合露營的人』我每一點都對號入座...

但,只要能全家人能在一起,我願意!有了踏出第一步的動力,就會瞬間充滿勇氣!挑戰後就會發現,心中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__^!




這次,謝謝親子天下讓我有這勇氣!睡過後,更熟悉這個超棒的陣容!
感謝親子天下學習玩樂過生活側拍的美麗照片!(用了好幾張)
林柏好食 的鍋底真的好好吃!最近狂吃鍋,就是想買新的湯底XD
野孩子露營團隊 專業好玩有趣而且名額超難搶=.=(顯示回來想試試看,結果名額瞬間秒殺)!
榛樹林  代理的TICLA帳篷,第一次的露營就睡得這麼舒適!那個掛旗還有花朵聽說場場都瞬間被直接買走...
登山樂 任何露營的大小問題都可以在登山樂的FB詢問,不知道該買甚麼問他就對了。
人生に、野遊びを。頂級的snow peak,料理道具&豪華帳篷讓我們大開眼界!
土牧驛健康農莊 是民宿,也是優質的露營場地。(衛浴設備&廁所都很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