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7

【お料理】日本銷售No.1的鹽麵包捲。塩パン





這次去日本,一直很想回來做做看的,就是這個塩パン(鹽麵包)。因為帶著孩子總怕孩子隨時肚子餓,只要看到麵包店就會進去買麵包,好幾家麵包店內的銷售第一大大海報,都是這個外表看似極度普通的パン(鹽麵包)。

雖然我總是會順便買幾個花俏的麵包,但第一次吃到パン(鹽麵包)實在太驚訝了!非常好吃!看起來極度普通,像是蘋果麵包的軟呼呼外皮,裏面鬆軟不油膩,但卻有非常好吃的鹹甜滋味。


回台灣後,找過幾個台灣&日本的的食譜試做,台灣大多稱它鹽可頌。出爐了10次左右,終於吃到比較接近在日本吃到的口感。台灣很多鹽可頌的食譜,我做起來外皮比較偏硬(也沒多硬,但我吃到的比較軟,像蘋果麵包),也很好吃,但我自己偏好裡外皆鬆軟的パン(鹽麵包)。簡單分享我的食譜,每個人家裡的烤箱,麵粉,奶油...皆不同,多做幾次,一定會找到最滿意的鹽麵包!






為了試作方便,我都用麵包機揉麵團

麵團材料如下

高筋麵粉200g
低筋麵粉50g
無鹽奶油15g
食用鹽4g
糖20g
鮮奶180cc
酵母粉4g

其他材料

含鹽奶油 40g(每份5g)
橄欖油/植物油 適量
粗鹽/岩鹽 適量



將上述麵團材料麵包機麵團模式揉好麵糰後,取出壓出空氣,切成8等分麵團,揉圓蓋上濕布休息15分鐘




接著將鬆弛的麵團壓出空氣後揉細長麵團(我技術不好,大家可以更好),再一次蓋上濕布休息15分鐘




接著像捲可頌,把麵團桿長,捲入5g的"含鹽奶油"。一定要含鹽奶油才會好吃唷!(捲再醜都沒關係,一樣好吃!)



全部都捲好後,發酵40分鐘





將發酵好(約兩倍大)的麵包,表面塗上"橄欖油",接著灑上適量的岩鹽/粗鹽。如果發現麵包裡的奶油融化流出來沒有關係,待會烤完底部就會更有香味唷!

烤箱預熱200度完畢,轉180度烤15分鐘。




用過各種的溫度烤過,覺得這個溫度最適合我家的烤箱,大家再試做的時候可以多嘗試,抓出喜歡的口感唷!剛烤出來的鹽麵包好香!切半後奶油已與麵包融合,香氣十足的奶油鹽滋味~



這應該是第10次出爐,也是我覺得最接近目標的一次!吃過一定會喜歡的鹽麵包~分享給大家: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