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7

【育兒】好寶寶印章


「家規」,說起來太嚴肅,但既然身為一家人,謹記遵守,這樣才能和諧歡樂!遵守家規是應該的,『好寶寶印章』,是給比遵守家規更優秀的表現。


糖糖3歲半時,開始建立"好寶寶印章"這個活動。但實際執行,卻是將近4歲真正集滿20點,花了4個月!因為我們覺得要"有效",而不是安慰自己的,如果沒有達到效果,只是孩子變相要求小禮物的模式,這活動便沒有意義。三歲後可以開始蒐集,所以目前只有糖糖有資格。

【20個好寶寶印章,可以換一個小禮物,禮物可以自己挑,但要父母同意。】

一開始提議好寶寶印章這個活動,果然如預料中,孩子聽到的當下,前10分鐘,乖得不得了,並且希望我能給予指令,讓她表現,立刻就想獲得印章,滿腦子想著要什麼禮物。也因為"表演乖巧"並不是我們想要的目的,所以建立這活動後,兩三個月內,純粹提醒,不斷重複建立她的榮譽心,完全沒有給過一枚印章。真的是考驗父母的意志力以及孩子的受挫力。


如何能得到一枚印章呢?光說不練是沒有用的,也沒有任何確切的項目(例如:吃飯不離開座位/主動收玩具/幫忙做家事...),因為這些都是身為家人應該遵守的家規,而遵守家規是基本的,如果能表現得更好,更主動,才是頒發好寶寶印章的目的。


第一個好寶寶印章,永遠難忘,彼此欣喜若狂。某一天,糖糖主動做了件讓我們覺得乖巧極了的事情,不但遵守家規,還貼心懂事,一查覺,立刻誇張地"頒獎"給她,除了蓋在紙上,手背上也蓋一枚,看到她閃爍的雙眼,開心的笑容,沒錯!我希望妳記住,當一個好寶寶不是只遵守規則,而是要讓人覺得妳懂事貼心。


給了第一枚後,果然立刻當下就又希望得到第二枚,第三枚...所以,第2枚也不容易,如果想著獎勵才願意懂事,那就不是這印章頒發的目的了。


慢慢地,表現好,我就會主動般獎章給她,沒有預告,沒有提醒,沒有項目...只要乖巧貼心懂事,我們一定會發現的!只要經過冰箱,她就會開始細數著(可能也邊提醒自己要當乖寶寶),想著要什麼小禮物,也真的越來越表現得乖巧,獎章越得越快(規則:一天只能一枚,如果不乖,就會被我畫掉!)


照片上,狠狠被我畫掉了兩個大叉叉!當然,平常能忍受範圍的失控行為,我都不會劃掉的,除非講不聽,或故意試探父母的底線...才會被我畫掉。畫掉兩個,她心痛極了,事過境遷後,一直努力想要補回來,也慢慢觀察出這孩子的榮譽感。


她真的很努力,努力養成當好寶寶的習慣,這點我們覺得好訝異,從一開始得失心地為了想要得到而變乖寶寶,到後來自然的貼心行為,而不是計較"我剛剛很乖,所以我要印章",我們都覺得好有收穫!


終於,好幾個月,在偶然的情況下,她蒐集了超過20枚印章!帶她去挑了禮物,她選了好久,從KITTY磁鐵,換了麵包超人拼圖,換了PEPPA PIG手機玩具...最後,選了12色黏土。自己努力得來的禮物,格外珍貴!而看她挑禮物的過程,更了解這孩子的喜好與個性,父母彼此都成長了。


我們希望孩子貼心懂事,勝過成績考試,就算作業主動寫完了,也只是應該的本分。該鼓勵的,是善良主動貼心,我們希望孩子能慢慢感受。


最後,舉個我印象中最深刻,得到一枚好寶寶印章的例子。(其實當天我超想直接送她20枚的!)

某天放學後,帶著乖乖接她下課,她主動提起,可不可以去遊戲室玩呢?時間還早,天氣不錯,勾勾手,只能玩10分鐘,媽媽說要回家吃飯了就要回家。於是,兩人在遊戲室玩得不亦樂乎,開心極了!遊戲室有一台小BUS玩具車,乖乖瘋狂愛上,一拿到後就不肯放,糖糖一碰他就尖叫不讓,我跟糖糖說:『乖乖先拿的,等他不玩了再玩,妳先玩其他的吧!』糖糖二話不說,就立刻玩其他的玩具。

中間,乖乖一度放下,然後去玩別的東西,但只要糖糖一靠近,乖乖就立刻衝回來保護他的車(天蠍座佔有慾也太強了吧><),我就看著糖糖兩三次玩不到,中間會看到她拿各種東西想要跟乖乖換,雖然始終沒有玩到,也沒計較,也沒生氣,在一旁欣慰了不少,不然在外面吵起來我可累了。

沒多久,糖糖主動跟我說,馬麻,時間到了,是不是要回家了呢?沒錯,差不多了,這一待也半小時了,一聽到要回家,乖乖死命的不肯,我跟糖糖兩人好說歹說,姊姊也主動陪玩了兩趟,終於肯被牽著穿鞋子了...但手中的BUS車子就是不肯放下。

姊姊一直用她自己的方式:(我從來沒有教她,就看著她自己做)

『乖乖,我再陪你玩一次溜滑梯,玩完就回家好嗎?那你車車放下...』
『乖乖,我們回家吃飯飯阿,你肚子餓了對嗎?』
『乖乖,我們回家吃飯,我放佩佩豬給你看好嗎?』

姊姊利誘著,牽著他溜了兩三次,乖乖還是抱著車子,只要一要他放下,他就尖叫!這時旁邊的阿嬤忍不住也出聲了,『姊姊真的好乖,還會幫媽媽照顧弟弟』,轉身一邊安慰我『男生就是比較皮,我家這個也是...』然後,我滿腦子只想著,怎麼把他扛回家!

最後,趁姊姊帶乖乖離開BUS車車時,我立刻把車子放回架上,乖乖開始瘋狂尖叫吵鬧,怎樣都安撫不了,我還有一個大包裹要帶上樓,盤算著,如果抱著15KG的乖乖,肯定沒手拿包裹了...

這時,糖糖穿了鞋子,背起書包,主動幫我搬了大包裹,於是我用全身的力氣把這失控的小子抱離現場...離開了遊戲室,乖乖這才恢復正常~為了怕麻煩,直接用抱的把他扛回家裡,而糖糖,抱著大包裹,一路上還跟我說:『馬麻,我如果抱不動了,妳也沒有辦法抱了對嗎?妳放心,我會慢慢走,幫妳抱回家』

平常雖然也常讓我生氣,但這天,主動貼心懂事,真的讓我甜滋滋的!是不是該給20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