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6

【育兒】姊弟吵架記


天蠍兔&處女牛,玩瘋的時候如膠似漆,吵架的時候,姊姊很明顯處於弱勢,通常兩人的吵架,分開幾分鐘就能解決,年紀小的乖乖,還沒辦法控制自己,情急護物就想揮手,認真教了半年直到最近才有好轉,現在,比較少看到他"打姊姊",只要一動手,我們立刻讓他罰站,所以他每次生氣舉起手,想要揮下去的瞬間,還會偷看一下我們,四目相交後,手就輕輕放了下來...希望能早點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再出手啦!

姊姊則是任何事情都告狀優先,也有許多事件,其實都還沒有發生,她已經先告狀先贏,這兩種狀況,都要協助找到平衡點,對與錯,心情委屈與否,都要了解,當父母真的好難阿!

這天,又是糖糖拿了乖乖的BUS車車,還是不給乖乖某樣手中的東西,總之爭吵了起來,乖乖揮手了!糖糖告狀了!又是一陣混亂!

乖乖抓去罰站,滿是委屈,感覺也知道不應該打人,又好氣姊姊不給他車車...但打人就是不對,最愛你的家人,怎麼都不應該動手的。

罰站後,要他去跟姊姊道歉,10分鐘的罰站,車車已在一旁無人競爭,沒人爭的東西,一點都不好玩了...

姊姊坐在沙發,弟弟邊哭(內疚地?)走向姐姐討抱。








手足,就是日復一日地『言歸於好』



追加,網友的疑問

我看了文章,但是姊姊拿了弟弟的東西也不對 你怎麼處置姐姐的呢?』


其實,車子是大家的,以糖糖的供詞,是她正在玩,乖乖過來要搶,沒搶成功,所以打人。當然我沒有親眼看到搶玩具的過程,但上一分鐘我才帶乖乖上完廁所,穿好褲子轉過身的事件,應該沒有時間"被搶"。而且,以我自己帶孩子的經驗,姊姊是不會搶他手中的玩具,免得自己被弟弟打(很有經驗所以很會防備)。我想應該可以取信姊姊的話。而揮手打人是"傷害",現行犯,我親眼目睹,所以給予處罰。吵架這種事情,沒有出手打人,我通常不解決,讓她們自行處理。因為吵吵和和家常便飯,沒兩三分鐘就又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