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お料理】簡單做木棉豆腐



在無所不毒的年代中擔任主婦,時時得提心吊膽,雖30年來也早已慢性服下不少毒素,懂得選擇的當下,還是希望給家人最安全的飲食。不過現今連米的標示都不可信任的時代,實在不知道還有什麼是值得相信的。也許經 過比較後,花了錢,買的還是毒物...什麼都自己做真的無毒?原料,器具,工具...實在也難保證真的無虞!更難想像無法操控在自己手中製成的商品製造過程會有多麼的"精彩",所以,能自己做的,不麻煩的,就盡量自己做了,當然也會外食,也會買成品,只能提醒自己,不要專情任何一家廠商,均衡攝取毒物吧!



自己做豆腐一兩個月了,依照吃的進度,大約一週會做一次,食譜是參考→Carol老師的自製木棉豆腐 (不使用鹽滷及石膏)。內文食譜就不贅述了,自己做的豆腐滋味極好!一定要分享給大家。





老師的食譜,最棒的地方,就是用蛋殼+醋取代鹽滷,豆漿煮好後加入"自製的蛋白質凝固劑",豆漿便成豆腐花,真的很神奇!現在做習慣了,煮白煮蛋的時候,都會煮沸再煮5分鐘,直接把這高溫煮沸的蛋殼留下來,晾乾,豆腐快吃完的時候加醋水常溫泡四天備用,習慣了之後,就不覺得麻煩了。




豆腐是家裡必備的食材,豆漿也是常做的飲料,上癮了自己做的豆腐後,就很少再買市售的豆腐了,上網找了台灣製的豆腐模具,做起豆腐也格外心情好!我是在這裡買的,網路有很多賣家,一分錢一分貨,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囉!




每次進入這個動作,都格外興奮!通常我豆腐吃完後,不會立即做,都等要吃的那天或前一天才會做,做完立刻吃最新鮮。而且做上手後,400g的黃豆,打漿水&煮漿的比例也抓到訣竅,不用每次度量,基本上就是煮好一鍋豆漿,過濾好,加入"自製的蛋白質凝固劑",入模壓30分鐘即成豆腐,就這麼簡單。



一板4塊的豆腐,通常我都壓約500g的重物剛好,太重太過緊實,太輕又太過鬆散。剛剛好的豆腐,煮湯或滷味吸滿了湯汁,又有彈性,好吃極了!(生吃我們不太喜歡)



做好後的豆腐,泡水冷藏保存,我會盡量在3-5天吃完,越新鮮越好吃。



除了湯煮,肉醬麻婆也很好吃!豆腐是家家必備的食材,如果愛吃豆腐,下次蛋殼別丟,動手做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