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3

孩子愛上閱讀,書櫃就不會變倉庫


購買孩子有興趣的書,孩子會主動閱讀,書櫃就不會變成倉庫


繼上一篇書房的斷捨離整理文章後,接下來會遇到的問題是,要怎麼買書?才能讓每本書都被青睞,孩子天天輪流閱讀呢?買書,我也是繳過不少學費的。


這世代的媽媽,應該不少從孩子還在肚子裡的時候,就開始尋找「誰誰誰推薦的幼兒必讀好書」吧!為了養成從小共讀的好習慣,媽媽一定買過不少的書籍,因為孩子還小,由媽媽選擇,由媽媽朗讀,孩子都照單全收,但約莫4-5歲,孩子開始有了喜好,如果媽媽沒有唸給孩子聽,孩子通常拿在手上形影不離的書常常就那麼一兩本。(有的很貴的,畫風很棒的,就是比不過手中那本「灰姑娘」啊!)


明知道閱讀很重要,也從小養成親子共讀的習慣,孩子知道書裡面可以變出許多有趣的故事,因此家裡曾經也為了有良好的閱讀環境,隨時能夠閱讀,買了許多被推薦並且暢銷的,以為孩子會喜歡,或者我覺得孩子看了會有幫助的書。但要讓孩子主動且喜歡並熱衷地拿起書來讀,只有:「他有興趣的書」而已。

▲出門不無聊,帶著走的益智遊戲書,到哪玩到哪

例如姊姊幼兒時期非常喜歡公主童話故事,一本接著一本唸完故事後,她總還是抱著自己最愛的「灰姑娘」,即使當時看不懂字,也會細細翻閱著。

5歲的弟弟從小就很喜歡聽我唸故事,但要他自己拿書出來看,幾乎不可能,因為他現在正在迷樂高,媽媽唸完故事,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玩樂高。直到有一天,帶他去樂高專櫃,店員送他一本免費的「樂高城市警察漫畫型錄」,他如獲至寶,回家先是請我唸給他聽,當天帶著睡覺,仔細地收在書櫃裡,每天都拿出來翻閱。

興趣,會隨著年紀、同儕、經驗、視野...跟著改變的。所以,書櫃也必須流動,孩子會去取書、翻閱,每本書都是使用中的狀態,即讓書房自然形成閱覽室。(而不是倉庫)


▲可以組合的遊戲書,似書不是書,男孩很愛
快手模型小達人之「消防車」

拿我自己來說,小時候很愛看書,因此父母很有心的買了全套的歷史故事之類的書給我,(慚愧的是連甚麼套書都不曉得,只知道都有一樣的精裝紅書皮,好幾百本,排列起來好壯觀),但偏偏我小時候沉迷的是亞森羅蘋以及日本文學的推理小說,對於歷史傳說、地理文化的書籍我當時一點興趣都沒有,就算家裡的書都被我翻爛了,偶而拿起紅皮書翻一兩頁就想睡覺,至今連書名都記不住...


最近,剛閱讀完南瓜夫人寫的「一流的教養」,裡面有提到藉由孩子喜歡的書,養成閱讀習慣。讓孩子念自己想看的書而非父母想讓孩子看的書。

因為她的長女很愛看書,配合她的成長與興趣書一本接一本的買,家裡書的庫存十分充足,第二個孩子出生後也無須購買新書,反而產生了陷阱:因為家裡的書架有很多書,忽略了第二個孩子的興趣不同,這兩個孩子喜愛閱讀的程度應該也會差很多。所以不是家裡有很多書就好,配合孩子的興趣,讓他自己選擇想閱讀的書,才是讓孩子喜歡上閱讀的第一步。


看完這章節的當時,不斷想著自己的孩子,確實是如此呢!兩個孩子個性不同,拿起書的動力也不同,如果家裡都是姊姊的書,我想弟弟應該更慢體驗全神貫注閱讀的時刻吧!



▲姊弟兩人花了一個月合力完成的繪本


書櫃定期斷捨離,流動著的狀態,會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

因此,買書,我會盡量帶孩子挑自己想看的書。若我在網路挑書給孩子的時候,我會告訴孩子故事的大綱,看看他們有沒有興趣,或者直接找孩子有興趣的類別:例如現階段的姊姊很想學怎麼畫人物臉,只要有看到畫畫的書,適合她的年齡,就會挑給她。弟弟喜歡英雄人物系列的書籍,雖然他看不懂字,但他會非常積極地想知道這裡面到底在說甚麼。


即使書是孩子挑的,但如果翻兩下就不看了也沒關係。閱讀並非一定要從頭讀到尾都念完才叫閱讀,每次在整理書櫃的時候,拿起來翻一兩頁,就能重溫對這本書的熱度。(所以定期整理書櫃真的非常重要呢)


善用圖書館也是很棒的方式!孩子可以盡情地挑他們喜歡的書,因為是自己挑的,回到家都會很開心地先全部翻過一遍,有興趣的再多看幾遍。如果有特定想看的書,『預約借書』的功能也很便利,再加上不會成為家中庫存,所以我自己非常喜歡呢!


更多剛剛好的段捨離系列好文>>
物盡其用的生活,讓家整理起來更輕鬆!
與孩子一起斷捨離,書房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