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9

神奇的胎內記憶


在乖乖三歲左右,開始會表達時,我發現他有很明顯的"胎內記憶"。為什麼說很明顯,因為同樣的方式對待糖糖,糖糖完全沒有反應。而這一年多來,與乖乖的互動,更覺得說不出的有趣,記錄一下,不知道長大以後他是否還會記得?
懷孕時看過許多書,但只要看到有關"胎內記憶"的神奇經驗,我都半信半疑(不相信居多)。糖糖是個很理性的孩子,同樣是煎熬地安胎懷孕,同樣重量2920g呱呱落地,糖糖對於"怎麼從媽媽肚子裡來的"這件事情敘述,都是"故事書教的"。

『為什麼我是姊姊?因為我游得比較快,所以第一名!乖乖游比較慢,所以當弟弟...』可能也因為如此,她很喜歡游泳,現在六歲,公主裡最喜歡美人魚,耶誕節禮物也是許願要美人魚城堡,這次去迪士尼海洋的美人魚區興奮期待程度比灰姑娘城堡高許多~(以後會不會變不知道)。

一直也以為乖乖是這樣。

直到有一次,乖乖三歲左右,抱著他睡覺,一邊亂唱歌,旋律是張懸的寶貝,歌詞亂改一通,內容大約是:『我的乖乖,乖乖,最可愛的乖乖,雖然你很調皮,但我知道你會乖乖長大,知道你是最可愛的寶貝,有時候不乖,有時候很乖,要一直當乖寶寶唷!要乖乖當媽媽的乖寶寶唷...』這首從他還在我肚子裡安胎時就常常唱,唱久了歌詞也都大同小異,這天興起唱了一段,原本開心的午睡,突然看到乖乖先是安靜,接著整張臉大變,開始傷心地大哭...那種哭法,我從來沒見過,不是被我罵到哭,不是做錯事難過的哭,不是委屈地哭...是一種想到甚麼,很傷心很傷心的哭。

安撫他完畢後,沒有想太多,隔幾天抱著陪午睡,唱了幾句,他又從原本開心抱抱午睡,安靜聆聽,接著開始傷心大哭!後來幾次,發現他對這首歌反應極高,而且會突然爆哭,於是想:糖糖會不會也這樣?找了機會唱幾首懷孕時常唱給糖的歌,糖糖反而越唱越開心,恩,這個狀況只有乖乖有。

後來他大了點,會表達了,開始跟他"聊天",在媽媽肚子裡都在做甚麼?他都一直告訴我:『我很無聊,都在游泳,我想要趕快出來抱抱媽媽。』本來如果心情很好的親密聊天時間,只要一聊到,你在媽媽的肚子裡,大概5個月的時候流血(胎盤早期剝離),他就會突然大哭的說:『是我踢你的肚子讓你流血的。』(我從來沒有引導他,他自己說出這句話的)。然後他也會告訴我,他會一直踢我(還表演給我看-捲著身體踢腳),就是要趕快出來找媽媽。

現在4歲,他調皮時,把他抱在懷裡說教,只要提到『在肚子裡的時候就很調皮』這個關鍵字,他就會嚎啕大哭,直到我寫這篇文章的前一夜,才剛發生過,糖糖還一直問他:你到底在哭甚麼阿?

跟老公討論後更相信,孩子一出生就是1歲的說法,覺得溫暖又有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