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0

【お料理】超簡單日本涼糕~蕨餅わらびもち




有時候就是會想吃,一些懷念的味道。這陣子突然想吃裹著滿滿黃豆粉,淋上黑糖蜜的蕨餅,記憶中做法也不難,材料很簡單,就只要:わらびもち粉(蕨餅粉),日本黃豆粉,砂糖,水。

很簡單很好做,大家一起試試看唷!



看似簡單的材料,買起來好波折~わらびもち粉(蕨餅粉)&日本黃豆粉,以前都買過,也不覺得特別困難,偏偏這次跑了好幾家日本超市才買到。尤其是黃豆粉已經是稀有品了,超市小姐說:『因為之前食品風波,現在粉類進口很少』。日本的網站,也有很多用"片栗粉(日本太白粉)"來做,如果買不到わらびもち粉(蕨餅粉),就用"片栗粉(日本太白粉)"試試吧!


台灣也有黃豆粉,但口感味道完全不同,少了日本黃豆粉,就失去那個記憶中的味道了呀!跑了好幾家,最後在微風超市找到。(第一次去的時候還沒看到)。


因為買不到黃豆粉很洩氣,所以在甘月堂先買回家解饞。





終於材料齊全!參考了食譜,趕緊動手做吧!


蕨餅粉150g,砂糖100~150g,水900g,拌勻後,開小火邊攪拌,會越來越透明,越來越凝固,一呈現透明糊狀就立刻倒進容器裡。

蕨餅粉150g剛好一包;糖,什麼糖都可以,用不同的糖口感略不同,我覺得100g的糖剛好微甜,但我在甘月堂買的蕨餅更甜,比例大家可以多嘗試看看;水我覺得越多越軟,我喜歡軟一點的,所以我用900g。



倒入容器後放涼,切成塊狀。

蕨餅不會像麻糬一樣黏到不行,瓷器&琺瑯都很好脫模。比較難拿捏的是冷卻,我比較不建議放冰箱保存,常溫冷卻後軟軟QQ的最好吃,但又會想吃一點冰涼的口感,所以可以稍微放一下冰箱。盡快吃完!

蕨餅不要冰太久,會變硬。



要吃的時候再裹粉&加糖漿唷!這樣才吃得到黃豆粉的香味!真的很簡單,沒有技巧,每次去日本看到小攤都會買一份來吃,現在,在家就可以自己動手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