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

【新玩具】Fujifilm Instax Mini 90入手!拍立得重出江湖!

跟朋友閒聊,兩個人都好愛這台新機種,於是邊聊就邊生火,於是,決定重新拾起玩拍立得的心情,再一次用底片記錄瞬間的美好。

新一代的復古造型,真是美呆了!


2006年,買了我人生中第一台拍立得,Fujifilm Instax Mini7(粉紅色),後來摔壞了,同年又買了一台同款藍色,也就是上面這台,已經有7-8年的歷史了。

中間,還有買過Polaroid品牌拍出來像"大頭貼"一樣大小的拍立得機種【polaroid i-zone】,但後來普及率沒有Fujifilm Instax Mini高,漸漸買不到底片,於是被我遺棄了。沒想到,這幾年Fujifilm Instax Mini不但沒有衰退,底片一樣通用容易買,機種還不斷推陳出新!

其實,Fujifilm陸續出了好幾台機種我也是很心動,終究沒有行動的原因,無非是外表太過雷同,以及有幾代換成了比較不好買的CR2電池,比較過後,雖然比手中的Fujifilm Instax Mini7規格高了一些,但也沒有非入手不可的慾望。


我自己雖然有了Mini7但還是Fujifilm Instax Mini 90入手的理由:

*電池是充電電池,非常方便。
*Mini 90可以關掉閃光燈:Mini7的強制閃光是浪費底片的元凶。
*輕巧可愛復古外型,還有背帶!前幾代都要另外加裝外殼包包。
*新增加的重曝功能,可以拍出雙重影像有趣的畫面
*新增加的B模式,可以慢速快門拍出光軌,夜間可以吸更多光。
*增加了PARTY/風景/KIDS/小花...模式
*不用加裝自拍鏡,正面快門可當自拍鏡兩用
(以上若有錯誤請再糾正)


Fujifilm Instax Mini7不就要退休了?其實,Fujifilm Instax Mini7雖然沒有這麼多改良功能,但太陽機的能力,還是不容小覷!陽光好的時候,拍出來的效果,有時候比Fujifilm Instax Mini90還美。關於Fujifilm Instax Mini7(或Fujifilm Instax Mini7S)的特性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這位達人的文章。


Fujifilm Instax Mini7與Fujifilm Instax Mini7S規格一樣,只是比Fujifilm Instax Mini7S更早一代,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這位達人的文章。



接下來,分享一下這兩台拍出來的心得

先來看看古董機Fujifilm Instax Mini7



只要有陽光,這台的能力就發揮到最高點!有時會有過曝的夢幻色調,但大至上的影像都很滿意!



但只要在室內,閃光燈一定強制開啟,無論我燈開得多亮,閃光燈一定會啟動。只要有閃光燈,人像瞬間過亮,背景瞬間變暗。這是這台的致命缺點...。



上面2張是戶外,下面2張是室內。



又是可怕的室內閃光燈,影像瞬間失真。



只要室內,一定是主物清楚,背景黑暗,非常像『案發現場』XD



但天氣好的時候,就算在樹蔭下,拍出來的影像真是滿意到極點!



只有最下面這張是Fujifilm Instax Mini7,上面三張是Fujifilm Instax Mini90。陽光太大,還不太會控制,只有野餐的餐點(上二)有讓我滿意。所以,陽光機還是有無可取代的優勢。


接下來看看Fujifilm Instax Mini90囉!


一拿到,充好電,裝好底片,立刻拍了這6張。其實都不滿意,右上的選KIDS模式,但按了D,所以顏色整張過濃過暗。其他都是不滿意的重曝。


繼續測試。



重曝,終於有我想要的感覺,雖然構圖不滿意,但想要『兩次快門都有可取的影像分配在想要的地方』,真是不容易阿!



這張KIDS模式,我很喜歡!漸入佳境



一般模式下大晴天,顏色分明飽和。這張我很喜歡~



陰天戶外,閃光重曝模式。開始對重曝有點心得了。接下來想嘗試放黑片遮看看。



室內L+一般閃光關閉模式。沒有閃光燈的室內燈全開,雖然沒有想像中明亮,但比起Mini7好太多了!


能重拾拍立得留念的心情真棒!經年累月更證實了未來應該不會買不到底片(這是我當初買第一台拍立得時最擔心的事情XD)新機入手,繼續測試,找機會來設腳架拍B模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