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2

360日。 自製優格二三事 9/22Day125


自己做優格非常多年,一年四季幾乎沒有停過,今天就來紀錄關於優格的有的沒的,也是幾個常常被問到的問題。
❤️用什麼牌子的牛奶
市面上的鮮奶我幾乎全部都使用過,有一陣子很著迷北海道的四葉鮮乳,有一陣子很喜歡台灣的小農自產鮮乳,我沒有什麼忠誠度喜歡換來換去,但因為長期做久了,發現光泉全脂鮮乳做出來最適合我也是家人最喜歡的口感。
雖然都是同樣的時間與製程,但是一年四季天候不同,做出來的口感都會有所差異,有的優格做好後,乳清很快就會釋出水水的,有的挖起來是有一點顆粒狀的組織,我覺得光泉的品質最穩定,成品滑嫩光澤最像布丁的口感。
❤️發酵時間
這一年來我幾乎沒有在使用過機器發酵了,常溫發酵的菌種,好用、方便而且不會放過頭。常溫優格顧名思義就是「室溫中發酵」所以不需要使用任何機器,裝入玻璃罐中,常溫發酵即可。
雖然菌種使用說明上面都會有希望的時間,但環境的冷熱不同,就算夏天可能也在冷氣房內,所以我覺得不一定準,通常我會放半天,接下來就是看他結凍像布丁不搖晃了之後,就會立刻放冰箱,三天吃完。
因為很多人問,所以再強調一次,冰牛奶從冰箱取出後加入優格箘常溫發酵即可。
❤️菌種品牌
常溫的菌種品牌我最常用的就是照片第四張,開始是從日本帶回來,後來台灣也普遍買得到了,顏色深顏色淺的我都覺得沒差😂所以我後來都買深藍色(記得一個比較酸一個比較不酸,但我真的吃不出來)
常溫的優格箘越來越多,只要google「常溫 優格箘」,現在很容易購買。
❤️容器
我自己是很喜歡用照片裡的無印良品玻璃耐熱容器,一小包菌搭配500cc牛奶,直接放冰箱保存非常方便。如果使用優格機器的話也塞進去機器裡(容器有1000cc尺寸),冷泡咖啡或者紅茶都很方便,在家裡有數隻使用非常頻繁。
❤️希臘優格
第一次吃希臘優格時我很納悶:「這不就跟家裡做出來的優格一樣嗎?」後來才知道原來希臘優格就是水切優格,如果不喜歡乳清影響口感,用濾網在冰箱過濾半天,就會有濃稠的優格口感。乳清不要浪費直接喝掉😄
因為小孩吃優格不喜歡吃水水的,取出來之後有時候我會過濾一下乳清,吃起來的口感差不多,喜歡濃稠一點的話也可以試試看。
如果講究一點,可以去買專屬的水切容器,但其實原理就是在「在冰箱內用濾網過濾滴下來的濾乳清」,找個適當大小的濾網&濾盆即可。
❤️配料
我非常喜歡優格加「calbee富果樂水果麥片」,吃不膩,我個人喜歡celbee勝過日清。再來就是蜂蜜或者果醬,堅果果乾新鮮水果都非常適合😋照片就是吃之前加了杉養蜂園的柚子蜜🍨
💫在家裡能夠一年四季屹立不搖、冰箱裡面常常有的東西,除了咖啡、綠茶、紅茶再來就是優格了😄今天比較早起邊吃早餐邊記錄一下☕️


calbee富果樂水果麥片+杉養蜂園柚子蜜


我愛用的常溫優格箘

無印良品玻璃耐熱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