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0

我的孩子被欺負了!

欺負人或被欺負都會養成習慣,大人怎麼處理,孩子都看在眼裡。


姊姊還是幼兒園的時候,有幾次被同學欺負的經驗,剛好跟朋友聊天,現在校園霸凌事件真不少,只是幼兒時期出面處理的都是大人,而大人處理的方式孩子也都看在眼裡,小孩可能隔天就沒事了繼續玩在一塊,但大人可是心結難解尷尬不已啊!

之前網路看過一則短語,大意是『孩子吵架為什麼一下子就和好?因為快樂比自尊還重要!』想想,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吵架可以讓孩子學習人際關係的培養,聽小孩吵架真的很有趣,因此大多時候,如果對方的父母也能接受,我們都是盡量讓孩子自己去吵架,沒多久,就會看到他們摸索出相處的模式。



但打人,就嚴重了。

幼幼班的時候,姊姊就被一個中班的男生欺負過,當時老師有寫聯絡簿敘述當時的狀況,對方的媽媽也打電話來道歉,但小孩總是難以控制,也還在學習怎麼控制自己的情緒,「出手打人」有時候是一種情緒反應,可能想搶東西,或者不開心,就會控制不住不出手。

心疼自己的孩子被打是一定的,第二次第三次真的會很氣憤,但對方父母感覺好像也有在教導,有在指責,明明自己沒有錯,但煎熬得不得了,真希望這位同學能搬家或轉學,逃避的念頭一直浮現。

當時是爸爸送孩子上學的,一次上學剛好遇上那男孩跟著母親一起進學校,於是爸爸趨上前去喊住了那個男孩和他媽媽。

爸爸蹲了下來對著那男孩說:「哈囉~ 凱文,我可以跟你聊聊嗎?」

「你好啊~ 我是糖糖爸爸,我想請你幫我個忙喔,我覺得凱文你是個很棒很勇敢很有正義感的大哥哥,就像鋼鐵人一樣,糖糖是個還不熟悉這裡的小妹妹,可以請你幫我保護她,不要被別人欺負嗎?」(大意是這樣)

這個男生,從此以後,只要碰到面,就會主動跟糖糖爸爸打招呼,還會報告他很認真保護女生的狀況,被理解,被賦予責任,把血氣方剛的缺點轉變成正義感的優點了。當然,他可能還是會有控制不了自己的時候,但再也沒聽到糖糖被欺負的事了。

對了對了,半年後,這個小男的慶生派對上,受邀的6位朋友裡,糖糖是唯一的女生,聽他媽媽說,名單是他自己挑的唷!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不可思議呢!


小孩比大人想像中成熟

中班時遇到另一次事件,對方是大班的女孩子。因為我們搬家的關係是轉學生,已經很沒有安全感,班上又沒有好朋友,糖糖上學很不開心,最主要的原因是這個女孩子,總是吆喝其他同學不可以跟糖糖講話,不可以跟她玩。看女兒上學這麼不開心,我其實很想轉學的,但離開就是選擇逃避,孩子都看在眼裡。

一次上學的時候,爸爸找個機會也跟這位女孩聊聊

「HI,妳好,我是糖糖爸爸。聽說妳是這個班上最大,懂最多事的大姊姊,糖糖爸爸想請你幫忙,糖糖剛進來這間學校,甚麼都很不熟悉,可以請妳當小老師,教她怎麼使用學校的道具,帶她認識班上的同學嗎?妳朋友好多,真的只有妳能幫這個忙了。」(大意是這樣)

女孩子的心智比較早熟,加上這種大姐頭個性的女孩子又更喜歡被肯定,賦予責任與期待後,很快欺負的事件也隨之落幕。

通常,孩子被欺負,身為父母,看到對方出現,心裡總是不舒服,不開心,很想上前教訓一頓但又怕小題大作,怕沒有同理心,怕給孩子不良示範....(父母難為啊!)所以選擇避而遠之(我也是這樣的人),但經過這兩次例子,我發現,正面且善意地同理,孩子其實能感同身受的,也能真正解決問題。

當然,事件的所有變化,每個做法的不同,都有很大的影響,如果,孩子還是無法溝通,至少他也知道,『對方的爸爸認識我了,還是不要再欺負她好了』狀況應該也會有所改善。



不合,都是從在意對方開始

因為在意,才有吵架。是阿,路人就算跟我咆嘯,過個馬路我就忘了,不痛不癢啊!但好朋友的一句話,我可能就傷心到不能吃不能睡(誇張了)...世界小小,心裡單純的孩子更是。

孩子剛進小學的時候,媽媽心理生理的壓力都很大,孩子必須從BABY瞬間變成KIDS,雙方都很努力在調適中,三不五時就會聽到她回家告訴我:「A今天罵我大笨蛋,A今天跟B說我壞話,A今天故意讓我跌倒,A今天不跟我玩還叫別人不要跟我玩,A今天...」好像A是個無惡不作的大壞蛋。

剛入學,跟對方的父母也不熟,所以先詢問了老師實際狀況,老師覺得不嚴重,兩個女孩子在班上一下子很好,一下子又吵架。但因為實在太頻繁,已經夠忙了還老是得處理下課後的心情,讓我忍不住主動詢問了對方的父母。

沒想到,太可怕了,對方的媽媽原來也忍耐著!她女兒也天天跟媽媽告狀,內容完全一樣!她也很擔心地跟老師詢問過這件事。一說開了,兩個媽媽的心結也都打開了,因為彼此教育的價值觀一致,慢慢地互相了解後,現在會一起笑著看待:『喔,今天又吵架了唷!』這件事,正因為是好朋友,所以更在意對方的一舉一動,其實大人也是一樣阿,孩子只是在重複的情緒裡學會如何相處,只要家長能接受這個過程,長大後都是美好的回憶呢。


多交朋友,最好的朋友慢慢就會出現

姊姊比較死心眼,從小就認定的好朋友就是唯一,這樣很容易被「好朋友」的一舉一動拉扯,影響心情。好朋友跟她玩,她就會開心一整天;不陪她去圖書館,就會生氣對方不守信用...所以現階段,我們一直鼓勵她多交朋友。『有最好的朋友固然很棒,但一定不能停止交朋友』。擁有跟妳一樣價值觀,真心相待的朋友,一定會在人生的旅程裡出現,並且不斷相伴的。


獻給每個,曾經提心吊膽的孩子與父母,我們一起努力,讓未來成為青少年的這些孩子們,可以存在少一點霸凌的環境。努力還要很多,但一定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