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7

陪孩子一起瘋桌遊


一直以來,我對『桌遊』這個名詞,感覺似懂非懂,第一次聽到時,聯想到的是以前小時候玩的大富翁,跳棋,撿紅點,接龍,疊疊樂...事實上經過了解也沒錯。『桌上遊戲(英語:Tabletop game或Table game),通常被簡稱為桌遊,又被稱為不插電遊戲』...桌遊亦泛指不依賴電子產品的、通常不需要大幅度動作的遊戲(出處維基百科)

其實,從孩子還是BABY時期,應該每個家庭都出現過所謂的『桌遊』,如字卡,拼圖...都是桌遊的一種,這幾年桌遊盛行,桌遊店也有耳聞,這次終於百聞不如一見,與孩子一起參加了第一次桌遊的活動。


由老師的帶領下,我們總共玩了4種桌遊小羊躲貓貓FUN英文遊戲卡Moos密碼快手疊杯Speed Cup ,依照孩子的年齡,每種玩法都可以調整,雖然桌遊看似簡單,但從每個遊戲裡,都可以看到孩子的創意,孩子的個性,以及全家一起互動的溫度,會入迷!



『原來不一定要照遊戲規則』依照孩子的年齡,規則不一定要走完,尤其是小小孩子,團隊完成的遊戲更有收穫。以3歲的乖乖來說,平常就坐不住,玩這套字卡的時候,老師帶領孩子找到爸爸(字母相同一組)一起去公園玩,乖乖就很吃這套!隔天學校的假日分享,還很仔細地分享了這套桌遊~雖然無關勝負,但孩子心裡的熱度已沸騰。



『專注力,等待,輪流』玩遊戲要專心才能獲勝或完成。所以在每個遊戲裡,都可以一點一點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聽,看,等...。而小小孩子總喜歡搶先,趁這個機會練習等待,輪流...如果真的沒辦法控制自己的小小孩,大人也藉此機會學著與孩子溝通,從遊戲中找到方法與孩子一起完成。




『分配,主導』遊戲裡每個人都平等,孩子藉由掌握主權的時候學會分配,主導遊戲,好強的孩子最喜歡這個部分,因此在主導後,也藉著遊戲學著接受別人的主導。



『不只是比速度,論輸贏』一直以為桌遊只是比快速比敏銳度,比誰第一!每套桌遊的玩法不同,這套桌遊由廚師敲打,經由聽力來記憶食材,連大人(我)都得思考好幾秒XD,互動表演也加入,讓遊戲更生動,好有趣



『與別人一起玩』後半段糖糖參與其他玩家一起,與能力相當的隊友一起遊戲,更緊張更有趣,整個大入迷!完全捨不得"下桌"。她回家至今仍念念不忘這套桌遊,一直思考,計劃也來"畫",想自己DIY動手作...,完全意料之外呀!


7月份親子天下雜誌裡,有大篇幅的桌遊介紹,回家後又迫不及待拿出來逐字閱讀(剛收到時只是走馬看花一下),開始要好好來作功課,陪孩子一起瘋桌遊!


★親子桌遊這樣選.這樣玩.這裡去!:http://bit.ly/1NuFnCT
★2015親子天下童書.桌遊展 搶先推薦!:http://bit.ly/1Ns7Qcv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親子天下》雜誌69期《親子桌遊100》:http://bit.ly/1TZfq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