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4

【生活】我的裁縫角落


預計著,等孩子都上學後,要『學點裁縫』,小小的目標萌芽著。某天突然看到這台縫紉機(BrotherXL-2240)特價 ,而且是入門款的,很適合我想嘗試的價位,於是,提早3個月購入了。而家裡,也從只有針線盒,開始有了『裁縫角落』。



小時後,家裡有一台很大的勝家縫紉機,常常跟在媽媽的後面,找機會學一點,當時的縫紉機好古早味,外觀猶如睡美人故事的梭子機台,不插電,用腳踏板一前一後縫出一針一線...真的好懷念...

現在的縫紉機真的精巧簡單好多,摸一下就會基本車縫了!陸續也準備了簡單的裁縫盒,裝針線,拉鍊,鬆緊帶...等材料,以及一隻針線貓(包)=^.^=



剛收到縫紉機時,擺了一個星期都沒有碰,因為整天都有孩子在場,實在很難拿出來慢慢研究,也完全沒有買任何布料與參考書,因為不想一頭熱的情況下又製造一堆垃圾(真的很了解我自己)。



縫紉機還沒有使用之前,我一直網路搜尋看一些作品,想想可以做什麼實用的東西。接著好友送了我幾塊漂亮的布料,從最簡單的大腸圈髮束建立信心。一開始入門裁縫,我覺得除了抹布外,最簡單的就是大腸圈髮束了:D。材料只要有布&鬆緊繩就好。



接著,買了喜歡的圖案布料(我都網路亂逛亂買材料,連布都沒時間出門買),開始做"看似簡單"的金口包。因為選錯金口(手縫款的好累人),縫紉機僅出動一下子,手縫卻要個大半天>.<"



第二次做的金口包,沒有內襯厚度,手縫困難降低一半,終於又恢復熱忱了。



之後,看了幾個網路的作品,決定做天天都穿得到的拖鞋。(因為當時還沒有買布,粉紅色愛心是"餐墊"貢獻來的XD)



一開始都是女孩色系布料,所以乖乖委屈點先穿這雙,但他有夠喜歡的,感動哪...




量了一下腳的長度,畫紙型。我真的很簡單,也沒有特別買書,就用市售傳統的『計算紙』,薄又大張,量好,畫好,剪好內外布,厚襯...車縫即可。



自己做的拖鞋穿了會上癮!尤其夏天,其實很穿不住拖鞋,自己做的拖鞋較合腳舒服,穿髒了可以丟洗衣機。還不是很漂亮的弧形,未來繼續努力。



自己做的東西,讓生活溫暖了起來。




金口包&書衣。美美的防水布很用途很廣,對初學的我來說,車縫厚布比較容易,不容易歪掉。試看看的心態,量了尺寸,做了書衣,HOBO也能用,好開心!



再來,除了小東西之外,能幫糖糖『做衣服』是進階的夢想...



一直沒有時間出門挑布外,也怕太難讓我卻步。所以,挑了衣櫃中,這兩件穿起來略緊,但布料很喜歡的衣服,改小成糖糖的洋裝。這次改衣服的心得很好,裁縫沒有想像中困難,只要一開始不要樣樣要求完美,樂衷於每件做品的驚喜,就會逐漸產生興趣。



作品完成前,是有心理準備衣服變成廢布的。幸好比想像中簡單些,拿糖糖現有洋裝當版型,畫好後剪裁,車縫。雖然細看,還是有很多車歪,線頭,銜接處不順...的情形,但完成了一個自己小小的目標,好開心!



第二件稍微剪裁大一點,糖糖好喜歡,我也滿意多了!接下來要想想小男生的衣服可以從哪裡著手了。




好友送了一件質料超好的洋裝,但我穿起來也是略緊(淚),沒有機會穿,於是將它裁短車入鬆緊帶,變成一條花裙,糖糖又有福拉!


這一個多月的實作,拋開以往一頭熱的追快,循序漸進地進入裁縫的世界。深覺"裁縫"猶如料理,上鍋熱炒的時間雖短,理菜更是極度需要定力,"丈量,剪裁"反而佔據了更多的時間。因為不著急,想好再做,讓我從中培養了一點耐性。接下來,準備挑幾本適合的書,期盼著孩子上學後,可以來好好研究研究了^_^。